與其說Ayton和Adebayo誰比較強
不如來看誰比較適合現代meta
隨著5-out興起,中鋒都要跟著轉型
除了Embiid和Jokic等少數神仙之外
主流技能樹已從低位單打
變成高位策應和短擋拆
先從高位策應講起
5 out 趨勢下沒投射的中鋒在spacing是負資產的存在
因此他們大多特化出高位DHO能力
(沒演化出來的都慢慢被聯盟淘汰了
反之開發出高位分球的Poeltl則從雜魚變馬刺戰術核心)
打DHO的時候,射手可以全速衝刺來拿球
而不是想辦法持球過掉對面防守
因此對手往往處在追防狀態
這時只要對面中鋒沉退就是送上三分空檔
從以上可以看出
高位DHO已成為現代中鋒必要技能
只能沉退的中鋒則成為被打點的對象
(上一輪綠衫軍的Horford整個系列賽都被老鷹追殺)
接下來來看短擋拆
PnR隊友被夾擊時
沒投射的中鋒下滑後主要能做兩件事
第一是短擋拆創造多打少的優勢
另一個則是把錯位埋到籃下吃掉
當中鋒如果不具備足夠視野/反應速度打短擋拆
又不能在籃下懲罰錯位
對手就能用側翼防守中鋒來提升機動性
額外多出來的投射還能讓中鋒疲於奔命
從現代中鋒的演化趨勢來看
進攻端要點高位策應、短擋拆技能
防守端則需要提高機動性以免被打點
這些技能Adebayo都有
因此成為熱火的戰術核心和全明星
相對而言Ayton這種傳統中鋒則成為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進攻段只能當第三第四選擇,防守端則是會被針對性攻擊
這種事情路上一票底薪藍領中鋒也能做到Ayton的八成
不如花錢功能性更全面的側翼
結論: Ayton在二十年前或許比較強,但NBA現代meta完全是Adebayo吃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75.182.175.23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NBA/M.1682842904.A.D6F.html
推文 (165)
推
evangelew
對阿 重視空間是主流 偏偏我們家的騎士是用
04/30 16:23
→
evangelew
Allen+Emo 連中距離投射都沒有的雙塔...
04/30 16:23
→
evangelew
5out 離我們太遠了xd
04/30 16:23
→
Wardyal
A豚算傳統中鋒嗎
04/30 16:25
推
k798976869
現在meta就是最好全部上高側翼
04/30 16:28
推
PrimeChaoz
好軟的傳統中鋒,籃下發呆的新傳統中鋒
04/30 16:29
推
kobe30418
騎士真的蠻畸形的
04/30 16:31
→
kobe30418
騎士最意外的是 季後賽這麼不堪一擊
04/30 16:31
→
max52001
軟頓哪是傳統中鋒 怕扛肉棒軟得要死 連摸都摸不上邊
04/30 16:32
推
hasroten
軟頓哪裡傳統了...沒看到他硬吃幾個過
04/30 16:33
→
f820203
傳統中鋒是指點的技能樹
04/30 16:33
→
f820203
軟不軟是人的問題XD
04/30 16:34
推
kenny0120
現代內線沒自主進攻能力都不值得大約
04/30 16:34
→
max52001
去當大後鋒 骰的要命的頂薪大個子
04/30 16:34
推
richard1003
傳統中鋒低位和苦工要很強,Ayton又不是
04/30 16:34
推
sustainer123
頓寶感覺會演化成大後鋒吧 他一直往外投
04/30 16:36
→
simon87122
重點是Ayton 籃下拿到球 連往裡面運都不會 只會轉
04/30 16:40
→
simon87122
身勾手 哪個位置 哪個防守人都是
04/30 16:40
→
coyoteY
騎士連籃板都慘
04/30 16:40
推
rongmxx
https://i.imgur.com/ZqaFsMI.gif
04/30 16:40
推
candbilly153
傳統中鋒之恥
04/30 16:41
→
yamatai
阿就MONTY給艾頓打高位是做他中距離 或籃下錯位阿
04/30 16:42
推
ohmyya
趕快學大羅轉型吧 三分+火鍋型
04/30 16:42
推
PKming
Ayton 只能吃身材紅利投投中距離☺ 慘
04/30 16:43
→
yamatai
感覺太陽的三分沒有特別穩的射手 就很少DHO
04/30 16:44
推
godsleeping
熱火打公鹿第五把阿爹傳給巴特勒空切得分換成Ayton
04/30 16:44
→
godsleeping
肯定傳不出來
04/30 16:44
推
badangel0000
艾頓真的很軟 哈 希望他能頂住 畢竟想看精彩的球賽
04/30 16:46
推
ginopun10477
這篇讚 謝謝分享
04/30 16:46
推
wwwson1256
現在的Meta即使Bosh也只能打替補而已
04/30 16:48
推
julian42
啊爹射程比艾頓短耶
04/30 16:51
推
jay228
騎士是因為Mobley投射沒長不出來
04/30 16:54
推
TheoEpstein
好文推
04/30 16:55
→
VL1003
Ayton 一點不算傳統五號阿,哪個傳統五號那麼愛投射
04/30 16:55
推
seemoon2000
Ayton他是太懶 不是現代meta的問題
04/30 16:56
推
atmmaxing
三分沒特別穩的射手 你看看我湖才是慘
04/30 16:56
→
VL1003
,Ayton 看起來還是老問題,積極性很差,他的硬體條
04/30 16:57
→
VL1003
件不該怕身體對抗,甚至這會是他優勢,結果在籃下很
04/30 16:57
推
darren31112
Ayton 技能樹是傳統中鋒,但站位都是現代往外站的
04/30 16:58
→
VL1003
少看他明顯占優的時候,就... 微妙。
04/30 16:58
推
kkl522608
推!
04/30 16:58
→
yamatai
湖人三分射手不少吧 DLO AR 八村 季後賽不是都射進
04/30 16:59
推
hasroten
問題是穩定吧 湖人一堆骰子XD
04/30 16:59
推
alex8725
八村例行賽不算射手...
04/30 16:59
→
yamatai
不是阿 三分能場場穩的都神人 本來三分就是要大量投
04/30 17:01
→
yamatai
很多人投 只要有兩個特別火燙的就可以飆分
04/30 17:01
→
yamatai
你看金塊幾乎全部的上場選手都可以投三分耶
04/30 17:02
→
yamatai
所以金塊很多人說順風球就是因為靠三分追分壓力大
04/30 17:03
推
mhkt
Ayton真的有高位策應跟紮實護框卡位的話 太陽就很
04/30 17:03
→
yamatai
容易失常 但是只要平手甚至領先 一兩個跳出來就會
04/30 17:03
→
mhkt
好打了 但…… 現實不是如此
04/30 17:04
→
yamatai
拉開比數阿
04/30 17:04
推
s13140709
傳統中鋒會不卡位不搶籃板嗎?
04/30 17:04
推
JonnyJostar
Ayton策應輸阿爹太多了
04/30 17:04
→
s13140709
我覺得ayton 不是傳統中鋒 更準確來說他根本不像中
04/30 17:05
→
s13140709
鋒…
04/30 17:05
推
YCTING
阿頓投籃比傳統中鋒強,但護框卡位的基本爛得跟屎一
04/30 17:05
推
seabox
矮頓中投很強耶 哪可能底薪中鋒就能取代
04/30 17:05
→
seabox
應該是說現在太陽體系 只要底薪護框中鋒就好\
04/30 17:06
推
hasroten
以太陽來說 不太需要他中投阿
04/30 17:06
→
f820203
補充一下
04/30 17:07
→
f820203
除非是KD這種等級
04/30 17:07
→
f820203
中距離在現代NBA就是效率低下卡空間的代名詞
04/30 17:07
推
s13140709
確實啦 中投來說是不錯 但單純要中投我有kd 書人 cp
04/30 17:07
→
f820203
中鋒要不三分要不乖乖蹲dunker spot吃餅
04/30 17:07
→
s13140709
3哪需要他
04/30 17:07
推
mhkt
對比小丑除了策應(高低位皆有)同時還有卡位跟護
04/30 17:07
→
mhkt
框 那Ayton就算擁有出色中投 沒卡位一樣耶也不行
04/30 17:08
→
mhkt
:
04/30 17:08
→
mhkt
太陽籃板輸這麼多 Ayton要擔負不少責任
04/30 17:08
推
seabox
Ayton會投3阿 只是太陽不給他投
04/30 17:09
→
seabox
連Landale都可以投 但Ayton不能投 很奇怪
04/30 17:10
→
mhkt
現在太陽擺他是要去對抗小丑啊 而不是當個大後鋒
04/30 17:10
推
s13140709
額有不給他投?
04/30 17:10
→
mhkt
……
04/30 17:10
推
imlingary
累傳統中鋒 類傳統
04/30 17:11
→
mhkt
那這樣乾脆擺Landale就好啦 至少還有卡位可以去抗
04/30 17:11
→
mhkt
衡
04/30 17:11
推
s13140709
Ayton的積極度真的是太陽最差的 藍戴爾跟勇伯每次
04/30 17:12
→
s13140709
都拼命去搶籃板補籃 就他最會看戲
04/30 17:12
推
seabox
對拉 Landale是比矮頓更好
04/30 17:12
推
cloudal
老人沒有很傳統中鋒啊
04/30 17:13
→
mhkt
高薪簽你 就是要付出啊 難道我要看你打的這麼軟
04/30 17:13
→
badangel0000
板都被搶爛了 還是先從基本做起吧 哈哈哈
04/30 17:13
→
mhkt
同時沒法應付小丑?
04/30 17:13
推
Xgaoifcc
阿爹其實有射程喔 聽說當年試訓是有三分的 但他有時
04/30 17:14
推
mhkt
阿爹矮歸矮 但他還有那種卡位衝搶意識
04/30 17:15
→
mhkt
沒籃板 隊伍進攻再強也沒用
04/30 17:16
推
alex8725
問題是 太陽現在需要的又不是頓寶的中投
04/30 17:17
推
Xgaoifcc
進攻欲望會消失 以明星來說自信心不夠 需要有人盯
04/30 17:17
→
badangel0000
而且頓投的話 太陽防守壓力巨增吧 籃板更沒希望
04/30 17:21
→
Monetelliz
這兩個咖,連大羅都比不上
04/30 17:32
推
heyjude1118
阿爹身材矮了些,守高明星中鋒想使力也不易。Ayton
04/30 17:34
→
heyjude1118
有那個身體條件,但打法太軟了。只能說上限高些
04/30 17:34
推
seabox
給艾頓球權 也不可能打到跟小丑鉛筆那種誇張數據
04/30 17:35
→
seabox
艾頓當核心 確實就是不符合現代籃球
04/30 17:36
→
heyjude1118
中鋒價值來自禁區的壓迫力,至少攻守要有一個
04/30 17:36
推
islandant
騎士還有問題是主席感覺這系列卡位積極性不夠
04/30 17:37
推
islandant
騎士擺了雙塔結果籃板被完爆
04/30 17:38
推
heyjude1118
騎士J Allen這個系列賽差距最大,後三場籃板5/4/4
04/30 17:42
→
heyjude1118
較季賽平均少了一半,得分場均8分也少掉4成
04/30 17:43
→
heyjude1118
尼克MR則是聯盟最會搶進攻籃板的中鋒,跟Loony很像
04/30 17:44
→
heyjude1118
進攻時,幾乎每波都在禁區卡位準備搶進攻籃板
04/30 17:45
→
heyjude1118
兩人是本進攻籃板總數前兩名
04/30 17:46
噓
r781207
Ayton軟成這樣,20年前也不會比較好
04/30 17:49
推
thirtyto
傳統中鋒??? 護框 火鍋 去哪裡了
04/30 18:07
→
thirtyto
軟頓寶 被框錯位 打小後衛 都無法得分
04/30 18:08
噓
GHowPan
傳統中鋒不會防守發呆好嗎 沒現代技能包不等於傳統
04/30 18:23
→
GHowPan
中鋒 以前中鋒低位拿到球就是要幹進去的 頓寶可以
04/30 18:23
→
GHowPan
嗎?
04/30 18:23
→
njunju
Ayton最大問題是沒什麼進步 只是身體比一般藍領好
04/30 18:25
推
qq0526
Ayton比較適合國際賽
04/30 18:30
→
qq0526
Nba的話應該是阿爹
04/30 18:30
→
eineFrage
阿爹太矮了
04/30 18:36
推
dblcu
阿爹身高只能打小球中鋒,但小球不能打全場,阿爹
04/30 18:41
推
eineFrage
如果說棒球圈的謬論是「降速求控球」,那籃球場上就
04/30 18:41
→
dblcu
沒射程沒辦法打延伸4號,所以他其實也不太符合現代
04/30 18:41
→
eineFrage
是「矮中鋒靈活性高」,終究只是沒有身材下不得不的
04/30 18:41
→
dblcu
meta
04/30 18:41
→
eineFrage
選擇。
04/30 18:41
推
leo255112
Ayton現在來看比較像高級藍領
04/30 18:44
→
leo255112
阿爹的確是太矮,遇到對面七呎又不慢的話他就無可
04/30 18:45
→
leo255112
奈何了
04/30 18:45
→
f820203
現代中鋒除了少數怪物之外都沒低位單打特權
04/30 18:48
→
f820203
要不苦練三分要不特化出高位策應能力
04/30 18:48
→
f820203
不然就會藍領化
04/30 18:48
→
f820203
而轉型不成功的前明星就變成邊緣人或被聯盟淘汰
04/30 18:49
→
f820203
ex Drummond
04/30 18:49
推
a30332520
我感覺Ayton就另一個白邊而已
04/30 18:52
→
a30332520
Drummond可能都比他好
04/30 18:52
→
a30332520
CP3帶起來多少中鋒?唯一沒帶起來的就Ayton
04/30 18:53
推
alcpeon911
藍領回做苦工 軟頓?
04/30 18:57
→
f820203
目前NBA有兩種方式讓無投射中鋒也能懲罰對面沉退的
04/30 18:59
→
f820203
內線
04/30 18:59
→
f820203
一個是高位DHO
04/30 18:59
→
f820203
另一個則是替射手掩護
04/30 18:59
→
f820203
ex 近期十分流行的away action
04/30 18:59
→
f820203
https://youtu.be/h1-3NeiINzc
04/30 18:59
→
f820203
然後對熱火如何使用Adebayo有興趣的網友可以看這隻
04/30 18:59
→
f820203
影片
04/30 19:00
→
f820203
https://youtu.be/kNZ_NkCNsQg
04/30 19:00
→
WinShot
讓我想到上季的移動長城
04/30 19:11
推
baller0allen
所以AD被拉去打五號 因為他除了身材還有傷病 就是
04/30 19:15
→
baller0allen
現代完美五號
04/30 19:15
推
kingbar815
樓上現在3J就很接近年輕AD
04/30 19:43
推
sakraypopo
阿爹這型季後賽比較好用 季賽還是要傳統大個子渡過
04/30 20:09
→
sakraypopo
這就是現在組隊的難處 例行賽要找個能穩定出賽的長
04/30 20:10
→
sakraypopo
人 但這種人季後賽又會被抓出來打點 必須轉打小球
04/30 20:10
推
Seifer601
cp3感覺對軟頓已經放棄了 換kd在噴他
04/30 20:23
推
seabox
而且矮頓本季還跟教練還有大橋場上吵架過
04/30 20:27
推
peter89000
傳統中鋒至少要低位跟籃板,艾頓也不擅長
04/30 20:27
推
eddie0630
老臉現在的技能包很尷尬啊,防守守不住機動力好的長
04/30 21:18
→
eddie0630
人,看看前幾年冠軍賽錯位到字母哥被吃的多慘,進攻
04/30 21:18
→
eddie0630
上又沒有自主能力,只剩吃餅跟站樁搶板的作用
04/30 21:18
推
hws606
那艾頓跟唐斯呢?
04/30 21:41
推
ooplus
如果個人進攻到一個程度 問題也不大 A頓現在是攻守
04/30 21:52
→
ooplus
都不上不下也不對抗 這放什麼年代都一樣難用
04/30 21:53
→
ooplus
towns的進攻效率跟手段比較適合現代啊 其實跟以前b
04/30 21:57
→
ooplus
osh有點像 但距離更遠一點 防守就…
04/30 21:57
推
eeqqww112233
Bosh很適合現在meta吧 籃板 三分 防守 但可惜..
04/30 22:12
推
driftcreator
通俗點的概括:中鋒meta從輸出角轉變成輔助角
04/30 22:32
→
driftcreator
但Ayton硬體之外技能配的很微妙,輔助技上限很低
04/30 22:32
→
driftcreator
輸出也沒強到能無視環境、讓球隊願意環繞他建隊
04/30 22:32
推
Xing97302
Ayton 的移動速度和身體條件如果心態正確是能用防守
05/01 06:51
→
Xing97302
統治禁區的 真的慘
05/01 0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