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The Block那篇裡面推文聊到The shot。
不過好像不少人誤會了,兩球不一樣。
: 推 c7683fh6 : 真的扯 跟MJ the shot一樣可以吹幾十年沒問題 04/09 14:24
: → hunt5566 : the push吧 什麼 the shot 04/09 14:33
: 推 Vick753 : 我想問The shot 是哪一球 04/09 17:20
「The Shot」是1989年季後賽的。
在YT搜尋The Shot得到這樣的頁面
https://i.imgur.com/Iw61fW6.jpg
個人推薦看第三個,ESPN的影片,從2分13秒看起:
https://youtu.be/dk0aErTKtqI?t=133
簡單介紹一下,那時候季後賽第一輪還是五戰三勝制。
第三種子的克里夫蘭騎士對上第六種子的芝加哥公牛,前四場打成2-2。
第五戰,克里夫蘭,纏鬥到最後三秒,騎士100-99領先一分。
公牛前場發球,騎士選擇用兩個人去阻止Jordan,前鋒Larry Nance跟後衛Craig Ehlo。
(這位Larry Nance就是現在鵜鶘隊Larry Nance Jr.的老爸)
Jordan甩開防守,接到球,往三分線內切入,急停,起跳,在空中停住,
等Craig Ehlo飛了過去,出手,球進。
101-100,比賽結束,芝加哥公牛晉級第二輪。
這球後來無數次的重播,Craig Ehlo在人們眼前飛了不知道幾萬次。
公牛隊總教練Doug Collins也被無數次重播他振臂歡呼的樣子。
(當時禪師Phil Jackson是助理教練↓)
https://i.imgur.com/zRyiifh.jpg
有人說這球開啟了公牛王朝,但這年跟下一年公牛都敗在底特律活塞手上就是了。
====
被板友戲稱the push的,是1998年總冠軍賽G6的那球。
「The Last Shot」
可以看到,連NBA官方也是這樣子稱呼:
https://i.imgur.com/sKUXaLr.jpg
這球因為NBA轉播在台灣更普及了,應該有不少板友是即時看到的。
例如在學生餐廳之類的(笑)
https://www.youtube.com/live/92fLApYaCGI?feature=share&t=5961
=====
Jordan在總冠軍戰另一個被津津樂道的進球,是這個:
「The Move」
1991年總冠軍戰G2,公牛對湖人。
NBA台灣官方FB放的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323593648615165
另一個有魔術強生訪談的YT影片,從1分鐘開始看:
https://youtu.be/RxNnEpeUXy4?t=61
這球有人說沒那麼神,因為防守球員沒有真正全力起跳封阻。
但這球是在總冠軍賽公牛主場被破之後,G2破釜沈舟逆轉的關鍵進球之一。
說是關鍵進球,其實是「Michael Jordan他上半場只得2分,下半場卻連進13球」。
其中的一球就是這個「The Move」,這球完全打垮了湖人隊的士氣。
負責防守Jordan的Byron Scott(對,就是大家認識的那個拜總)直接被擊垮。
身為先發得分後衛,守不住也攻不進,G2、G3、G4的得分是5、0、4 (G5高掛免戰牌)。
=====
很多人會說,Jordan最誇張的上籃是1991年季賽對紐澤西籃網這球:
https://youtu.be/x4MV6BxRgqg
在空中拉了好幾桿,真的厲害,但因為是季賽就沒有被特別討論。
而我自己印象最深的是這球,9分14秒開始。
https://youtu.be/95l18vjgmZQ?t=554
1993年總冠軍賽第四戰,老巴率領的鳳凰城太陽隊對決芝加哥公牛。
當時是2-3-2的主客場,在主場連輸兩場的太陽隊沒有退路,G3硬是扳回一城。
G4一路糾纏到最後,104-107只差一球,但最後13秒,守不住那個紅色光頭。
他先是切過了Kevin Johnson
甩開了夾擊上來的Danny Ainge (←就是那個安吉)
然後撞上了在籃下補防的老巴。
在空中調整重心,出手,進算加罰。
https://i.imgur.com/G7s5eC5.jpg
這個跪在地上Orz的老巴,就是那場甚至那個系列的寫照。
G4單場55分,系列賽六場平均41分,Michael Jordan。
PS.
這年我支持太陽,老巴的34號球衣在30年後的今天還掛在我房間門上(剛拍的)。
https://i.imgur.com/iair0DU.jpg
The Last Shot的1998年,我支持的溜馬也七場血戰後不敵那個紅色光頭。
在我剛開始接觸NBA的那幾年,永遠站在對立面也永遠打不倒的就是那個23號。
(....說起來我好像從年輕支持老巴開始,就染上冥燈屬性了?)
總之這是一篇老人懷舊文。
致敬那個永遠打不倒的紅色23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6.170.14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NBA/M.1681045591.A.15C.html
當時有同學帶小電視在教室看的,有跑去學生餐廳看的。
懷舊一下。
老巴那本我也有買,不過內容主要是講在七六人時期就是了。
當年出了不少,Reggie Miller、魔術強生都有。
那個年代很多學生打球喜歡吐舌頭,然後會被體育老師罵XD
看到那個人跟看到大魔王一樣
不管怎麼進球,他就能馬上在另一端拿兩分回來。
一度要用什麼Joe Kleine去扛歐拉朱萬,包夾就被外面射手射爆。
慘啊....
因為那幾年的火箭也是這樣。
1995跟馬刺的西決,前四場打完全部客隊贏球(!?)
第五戰馬刺主場,馬刺教練Bob Hill要他們住旅館「模擬客場感受,看能不能贏球」,
結果沒用,又是客隊(火箭)贏球。
第六場火箭主場,火箭怎麼應付客隊魔咒?「把球交給歐拉朱萬」。
39分17籃板5火鍋2抄截,隻手帶領火箭重返總冠軍賽,隨後拿下二連霸。
當時三台是無線台,有轉播的話小電視天線拉出來就可以看。
永遠擋在那邊,永遠過不去。
他退休反而是覺得「啊,這樣看不到自己支持的球隊贏過他了...」
※ 編輯: TheoEpstein (36.226.170.140 臺灣), 04/09/2023 22:20:42
推文 (177)
推
RadioMan
老人味
04/09 21:09
推
cccone
推
04/09 21:09
推
love1500274
我年輕人只記得The bad shot
04/09 21:09
推
CSKING777
推
04/09 21:09
推
shing529
推
04/09 21:10
推
jerrychlin
懷舊文 當時真幸福 可以追23號的直播
04/09 21:10
推
palapalanhu
老人
04/09 21:11
推
nanamiiwill
永遠的23號
04/09 21:11
推
coyoteY
老人推,我也是支持老巴惡漢QQ還買了他的書
04/09 21:12
推
mscmobitai
那個拉三桿的有夠扯
04/09 21:12
推
Satomisan
PG: 杯下
04/09 21:12
推
cody7052
34號好號碼,4-5號位而論,歐拉朱萬/巴克利/歐尼爾
04/09 21:13
推
ymsc30102
拉三桿每次看都覺得扯 果然舌頭才是平衡的關鍵
04/09 21:13
→
cody7052
加上現在的字母都穿過,他們都是MVP級別的
04/09 21:13
推
hunt5566
受教了
04/09 21:13
推
harveypai
只記得bad shoot +1
04/09 21:13
推
s8900117
pg XD
04/09 21:14
推
QOO9142
總決太陽在家裡一場都沒贏 第一輪還差點被湖人老8翻
04/09 21:14
推
blgame
the move真的還好 沒有其他經典球這麼有美感
04/09 21:14
→
QOO9142
掉
04/09 21:14
→
SCLPAL
達摩密集的2招不知道原型是哪個play? 好像是變速運
04/09 21:15
推
chen5575
長知識
04/09 21:16
→
SCLPAL
球根殭屍XX(只記得要先吐舌頭lol
04/09 21:16
推
josephh
那時候剛看球還以為大家都可以這樣 後來才發現原本
04/09 21:16
→
josephh
是the one...
04/09 21:16
推
chinhan1216
The Shot也可能是這球
04/09 21:17
推
SnowCat1430
推推
04/09 21:17
→
chinhan121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eKpOu-TUXA
04/09 21:17
推
nimaj
1993是老巴最強的一年,可惜沒辦法...
04/09 21:17
推
YummyYummy
對手真的該肘擊MJ的嘴 因為那才是主體
04/09 21:17
→
nimaj
對面那一個也剛好是最強的一年 =.= XD
04/09 21:17
推
f77928
The Block吊打
04/09 21:18
推
windclound
拉三桿秀味很重 但那球有點多此一舉XD
04/09 21:18
→
YummyYummy
老巴可惜就是太陽,後面開始球員沒有鬥志了 第一年
04/09 21:18
推
iammatrix
那時候都在準備模擬考試自習,全班跑去餐廳看光頭
04/09 21:18
→
YummyYummy
即巔峰
04/09 21:18
推
QOO9142
老詹對魔術那場就算了 裁判整場對魔術BBB到領先噴掉
04/09 21:21
推
hide0325
如果不是紅色光頭場均破40 老巴就一冠了
04/09 21:21
推
nimaj
那時印象最深的是 頭一次體育課是在影音教室上課XD
04/09 21:21
→
QOO9142
之後未來之星Dumas一直吸毒爛掉 禁區只有漢堡王Mill
04/09 21:22
→
QOO9142
er 頂不住歐啦
04/09 21:22
推
highwayshih
我印象最深的是The move
04/09 21:23
推
f92174
the decision
04/09 21:25
推
teruhyde12
The跨
04/09 21:25
推
currit
93是老巴最強那一年 老喬也是
04/09 21:26
推
heart21607
三次拉桿為什麼叫多此一舉
04/09 21:26
推
Riemann
the shot之前的兩次進攻回合 mj和Ehlo是進攻上互有
04/09 21:26
→
Riemann
往來 Ehlo真的差一點就變騎士英雄了 就差一點
04/09 21:26
推
QOO9142
老巴在太陽的那幾年季後 客場能贏球 主場輸回去 真
04/09 21:27
→
QOO9142
的笑死
04/09 21:27
→
gourmet7
金
04/09 21:28
推
SkY86888
Ja:
04/09 21:29
推
mangojocker
推廣一下電影Air 真的好看
04/09 21:31
推
LukaDoncic77
又釣出專業的
04/09 21:31
推
wushiny
推 永遠的goat
04/09 21:31
推
anyweather
確實這些球球經典呀
04/09 21:32
→
mangojocker
至少賣鞋我相信紅色光頭絕對是GOAT
04/09 21:32
推
ZongYan
那時候有老喬歐拉可以看,舒服阿
04/09 21:34
→
Free5
The shot 除了是生死局,前面來回也是看點
04/09 21:35
推
Miyanishi25
推
04/09 21:36
噓
dragonjj
你應該支持紅色光頭的 這樣老巴老龍說不定有一個有
04/09 21:38
→
dragonjj
有機會!
04/09 21:39
噓
Supasizeit
惹push不是戲稱
04/09 21:39
推
KirkSynder
好奇問一下,小電視可以看NBA?好神奇可以介紹一下
04/09 21:40
→
KirkSynder
嗎?
04/09 21:41
推
Vick753
拉三桿好扯 沒看過這球 推推
04/09 21:41
推
Riemann
93年final,推G6公牛倒數第二個進球 ,MJ的快速上籃
04/09 21:42
→
Riemann
超帥,感覺比賽最後階段,他的體能仍遠遠超過場上
04/09 21:42
推
swatch44
只聽過bad shot
04/09 21:42
→
Riemann
其他九人。(對比98年的final G6,倒數第二球也是快
04/09 21:42
推
Acer3000
學生餐廳推
04/09 21:42
→
Riemann
速上籃取分,但是很明顯沒有93年那球那麼無敵,跳
04/09 21:42
→
Riemann
的也低了不少,少了飛行的感覺。老了果然有差)
04/09 21:42
推
PIPPP4
93老巴final也很屌,不是公牛巴爵士早該有冠...
04/09 21:44
推
wseb
LBJ那球贏了系列賽嗎?..不是1:1還沒吧
04/09 21:44
推
QOO9142
TheShot那季後 大多看好騎士過關 騎士例行6-0 例行
04/09 21:44
→
QOO9142
賽最後一場贏球 季後賽真的是另一個世界
04/09 21:45
推
mouz
記得有個NBA球員說他想學The move上籃結果差點摔
04/09 21:50
→
mouz
死
04/09 21:50
推
Rain0224
好像是T-Mac
04/09 21:50
推
wseb
LBJ那球三分不可能是The Shot..那不是生死局
04/09 21:51
→
instill8
http://i.imgur.com/gxM9zG9.jpg
04/09 21:58
推
TAZUSA
喬丹的top 100每次浮出來,都會忍不住再看1次...
04/09 22:04
→
TAZUSA
啊幹是top 50
04/09 22:05
推
Riemann
樓上那個是最初版本的達摩籃球秘技了(後來還有出兩
04/09 22:07
→
Riemann
本,陸續還有把第一本分拆,改版上市的……) 印象
04/09 22:07
→
Riemann
中初版mj有收錄一招後撤步的招式。那作者在2000年
04/09 22:07
推
starburs
專業推
04/09 22:07
→
Riemann
初左右,有另外出兩本專門畫mj招式的。
04/09 22:07
推
Wishmaster
聞到一股臭味... XDDDDDDDDDD
04/09 22:08
推
shaing
無論看了幾次依舊是雞皮疙瘩掉滿地,永遠的GOAT
04/09 22:16
推
whhw
兩篇老人XD
04/09 22:18
推
gogorice
我超討厭那個23,根本就LV99的大魔王
04/09 22:19
推
a5923849
我知道JR的forgot shot
04/09 22:20
→
Ivor
the shot經典是因為它比防守者早跳 卻避開防守後投
04/09 22:21
推
shargo
超喜歡達摩籃球秘笈那本
04/09 22:25
推
coke5130
推這篇
04/09 22:26
推
justaID
推專業懷舊分享,喬丹年代過去很久了,現代球星熠
04/09 22:31
→
justaID
熠,平常其實早就淡忘喬丹,但每次重溫這些影片,
04/09 22:31
→
justaID
都能再度感受到喬丹被稱籃球之神不是沒道理
04/09 22:31
推
IamJJ
推 喬丹就是山羊
04/09 22:31
推
Aggro
MJ真的豪小 把一堆名人堂幹翻後退休 也沒機會報仇了
04/09 22:33
→
Aggro
那隻MJ的公牛兩次三連霸就卡在那當山頂 不要怪老頭
04/09 22:34
→
Aggro
貴古 那種被完全打趴的絕望感真的很扯
04/09 22:34
→
Ivor
一開始我也超討厭MJ 因為他就是暴力灌籃 但是後面
04/09 22:35
→
Ivor
他的進攻手段更加多元了 不得不折服
04/09 22:35
推
kobby
The shot下來後瘋狂揮拳都為他隊友捏把冷汗
04/09 22:38
推
KirkSynder
用天線接受類比訊號看老三台播的NBA 現在應該很難想
04/09 22:39
→
KirkSynder
像解析度了
04/09 22:39
→
KirkSynder
感謝解惑
04/09 22:39
→
kobby
第一次復出有被毆瘦+Penny的魔術幹翻 只是明年就把
04/09 22:42
→
kobby
對方橫掃回來了
04/09 22:42
→
syw20
好老,我只知道熱火ray allen那球
04/09 22:44
→
SCLPAL
我忘了 好像是叫殭屍跳投? 那時候圖書館有就借來看
04/09 22:46
→
Ivor
jardon換手拉桿進球那球也是很扯
04/09 22:46
→
SCLPAL
結果很多招根本身體沒練過用不出來lol
04/09 22:46
→
SCLPAL
班上同學看過後,體育課都在喊快用XX招 用不出來啦
04/09 22:48
推
AStigma
我箭感謝紅色光頭斜槓打棒球去了,讓歐拉拿了兩冠
04/09 22:51
推
immence
拉三桿是最扯的 而且幅度都非常大非常明顯 到現在
04/09 22:51
→
immence
還沒看過有人做過 一個都沒有
04/09 22:51
推
bejay1022
真.GOAT
04/09 22:52
推
duck329
沒看過MJ打球沒關係,就算只看highlight,當今有誰
04/09 22:53
→
duck329
能剪出這麼漂亮或高難度,而且還是關鍵時刻的?
04/09 22:53
→
duck329
不是貴古,光是觀賞度+難度就無人能敵,更別說關鍵
04/09 22:54
→
duck329
MJ的實力只會更強不像現在的球星季後數據都會降低
04/09 22:55
推
jrssmy
能經歷紅色光頭跟紅色陀螺稱霸的90年代真的很幸福
04/09 22:58
推
kaede0711
喬丹的球員生涯傳奇性真的太高了
04/09 22:59
→
ken720331
真的不要怪老人貴古 意志力跟秀度上面真的差很多
04/09 22:59
→
jrssmy
看完電影air 馬上去買雙一代來懷舊
04/09 22:59
推
duck329
最後一擊該給curry、kobe、lbj還是kd應該各有支持者
04/09 22:59
→
duck329
,但若mj加入,正常的教練都知道該給誰了
04/09 22:59
推
seabok
沒看過喬神打球的腿詹迷會說原PO貴古
04/09 23:00
→
Ivor
一定是給MJ 他能在各種堅困難度下出手並且命中
04/09 23:00
推
kaede0711
稱霸一個decade給人的印象太強烈了
04/09 23:03
→
kaede0711
00-10 kobe shaq td 11-20 LBJ Curry 都是共治一個
04/09 23:04
→
kaede0711
十年
04/09 23:04
推
metroid0104
MJ真的很多經典球,但NBA呂布我只記得the flop
04/09 23:08
推
ronald0000
推
04/09 23:09
→
yamatai
所有職業運動都是從九零年代開始瘋狂暴發產值的
04/09 23:13
→
yamatai
因為全球衛星直播這玩意發明 從此全世界收錢收不完
04/09 23:13
推
ping50155
The GOAT
04/09 23:17
→
tco
推老人,不過95年以前還沒有追得很勤
04/09 23:17
→
tco
不是貴古,最近10年哪個球星打球好看的?
04/09 23:18
→
tco
年輕的球迷可以想想,現在當打之人,77 字母 阿肥
04/09 23:18
推
KawayaSaki
安吉是鬼吧?打過MLB也打過NBA
04/09 23:19
→
tco
還有幾年前的鬍子,西河,或是姆斯
04/09 23:19
→
tco
還好有YT,就算沒看過完整比賽,看精華也很夠用了
04/09 23:20
推
stocktonty
永遠記得高中福利社那群沒品的公牛迷
04/09 23:23
推
ekaskoso
沒經歷過但是版主寫的很吸引人
04/09 23:26
推
arrnor
同為30年老巴迷淚推
04/09 23:51
推
tdceo
真goat
04/10 00:07
推
frank901212
The Real Goat
04/10 00:10
推
spoilede0824
MJ Curry Kobe在我心中都是GOAT
04/10 00:16
推
chiky
準備大學聯考那年都跟同學擠在一起用小電視看公牛
04/10 00:17
推
leo19841010
所以MJ是神
04/10 00:21
推
gn0028526
拉三桿除非剛起跳還在上升沒到頂時 就先拉第一桿
04/10 00:23
→
gn0028526
像他這球跳到頂才開始拉 第二拍就很狼狽的往下掉了
04/10 00:24
推
gn0028526
根本沒辦法像這球還能做第三次動作
04/10 00:26
推
s50101
有股老人味
04/10 00:31
推
MSmax
會摔死好像是tmac講得 因為他用了差點摔死XD
04/10 00:31
推
Harrison1814
他就是神沒別的形容了…
04/10 00:39
推
Gmo
建議看這個 https://youtu.be/SZjbTq4DcAQ
04/10 00:56
→
simoncage
現在已經看不到那麼優雅的得分技巧了
04/10 00:56
推
hiro1221
對籃網那球真的很誇張,我記得還有別的角度
04/10 00:59
推
jellyno1
MJ
04/10 01:13
推
jackyu0810
TMac說過他試著模仿the move“結果我他媽差點把自
04/10 01:51
→
jackyu0810
己摔死”
04/10 01:51
推
WENroger
太神啦紅光頭
04/10 02:02
推
wtfconk
請問MJ需要拉幾桿才能從小美人魚的左眼到右眼?
04/10 04:19
推
MorikonHase
紅色光頭真的是誇張
04/10 05:47
推
eno03
謝謝整理
04/10 06:31
推
airandy1102
放到這個世代還是很無解
04/10 10:00
推
freijaking
大得分時代的場均30和MJ的30真是兩回事
04/10 10:10
→
freijaking
更可怕是MJ的30看起來還有點寫意,能力完全高一層
04/10 10:11
推
q135q135
我討厭23號
04/10 10:12
推
t79102xw
唯一goat
04/10 11:25
推
b9606022
永遠都在對立面XD
04/10 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