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已經2026年了
日本ATM一堆過6點後下班
不給領錢
你沒聽錯
是ATM
有些可以領錢 但要給「額外手續費」
跟加班費沒兩樣
然後一堆網站凌晨1點開始維護
到早上才開放
半夜想訂個票都不行
什麼樣的網站需要每天睡覺?
讓我想到
難怪他們會想出像刀劍神域那種作品
Cardinal系統
24小時正常運行
在日本根本夢寐以求
是什麼職場文化
導致他們的網路服務需要整天睡覺休息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2.20.25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649328.A.1D3.html
刀劍神域啊
我就是看刀劍到一半想到這件事
※ 編輯: TRFgee (111.82.20.255 臺灣), 03/16/2026 16:24:22
長知識了
他們有些網站是每天維護
凌晨1點到5點
台灣的網銀 網站 ATM 大概都3點開始維護1個小時而已
※ 編輯: TRFgee (111.82.20.255 臺灣), 03/16/2026 16:36:16
推文 (73)
→
XZXie
問就是資安
03/16 16:22
→
v9896678
資安大臣沒用過電腦的程度吧
03/16 16:23
→
gx8759121
恰點?
03/16 16:23
→
zsp9081a
怕晚上故障還要被抓起來加班?
03/16 16:23
→
zsp9081a
恰點大概就刀劍吧==
03/16 16:23
→
lsd25968
呃,網站半夜維修不是正常操作嗎==
03/16 16:23
推
hasroten
這跟IT啥關係...
03/16 16:24
噓
fman
不只日本,全世界ATM都差不多,都要收額外手續費,是台灣ATM
03/16 16:25
→
fman
太方便你才以為是常態,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只是從別的地方跟
03/16 16:26
→
fman
你要而已
03/16 16:26
推
ltytw
是這樣沒錯 但不是這樣
03/16 16:26
→
ltytw
我們台灣是到半夜3點半才維護。 大概半小時結束
03/16 16:26
推
kenjustice
半夜維護很常見啦 但日本網站的維護頻率好像比較高?
03/16 16:26
噓
MaxMillian
有維護有開放 然後又說網路服務整天睡覺休息 何不先把
03/16 16:26
→
MaxMillian
自己維護一下
03/16 16:27
噓
mirika
不然大白天維護是想客訴接不完484?
03/16 16:27
推
yellowhow
你說的這個是銀行業務問題吧? 不是IT不給領是要加錢
03/16 16:27
→
linzero
IT只負責寫程式,不負責營運決策吧
03/16 16:29
推
ilohoo
可是他們販賣機就不用六點下班
03/16 16:29
推
shadow0326
躲在裡面的工讀生不用加班費喔==
03/16 16:32
→
alexjui
這是銀行問題跟it關係不大
03/16 16:34
噓
mabilife
洽點有點硬要 想嘴日本建議去隔壁比較多人
03/16 16:36
推
yellowhow
啥時維護也是銀行方針,大多數公司的IT就只是工具人喔
03/16 16:37
推
kramasdia
原來是台灣有問題XD
03/16 16:39
推
brianoj0817
網站半夜停止服務超怪,舉例來說DMM黃油半夜跟週末不
03/16 16:40
→
brianoj0817
能克金……
03/16 16:40
→
yellowhow
使用人數比較少,影響的人比較少
03/16 16:41
→
yoyun10121
看使用率啊, 晚上使用率不高直接停掉還可以省客服
03/16 16:43
推
fenix220
反觀
03/16 16:44
推
Tars
台新網銀其實也蠻常從0點維護到05點06點的
03/16 16:44
→
yoyun10121
東西不是放著讓他跑就行, 你還要備人備客服出事能處理
03/16 16:44
→
hoshitani
ATM裡面有人 所以要加班費
03/16 16:50
→
grtfor
沒洽點
03/16 16:52
→
linzero
裡面不是人,是小精靈
03/16 16:52
→
yam30336
但是6點欸,提款吃晚餐錯了嗎?
03/16 16:54
→
g5637128
外包再外包
03/16 16:54
推
jupto
伺服器表示: 你們人類要睡覺 我就不用嗎?
03/16 17:00
推
ucha
員工: 我不能休息嗎? 你以為日本半夜 會有人接電話嗎
03/16 17:10
噓
maple2378
可憐 一看就知道沒用過台灣銀行app 一堆都在半夜維護
03/16 17:13
噓
ssm3512
乾it什麼事
03/16 17:16
推
RINPE
比日本IT還慘 幫哭
03/16 17:16
推
taric888
奴工哈哈
03/16 17:21
→
KudanAkito
台灣IT秤斤賣特別便宜而已
03/16 17:39
推
sd2567
臺灣也半夜維護啊 銀行超商 購物網站app 都是啊
03/16 17:39
推
miname
JR是每天凌晨維護,不是像台灣偶爾為之
03/16 17:52
推
neier553
個人帳戶的話幾乎是24小時,法人才比較多停晚上不給用
03/16 17:58
→
awenracious
台灣奴習慣了 因為全球跟你一樣奴
03/16 18:14
→
cercloud
銀行每天半夜都嘛在維護,還能用是轉成子系統運作,應
03/16 18:14
→
cercloud
該感謝金管會在那邊要求
03/16 18:14
→
awenracious
*以為
03/16 18:14
→
ssarc
可以省電,最近有些便利超商為了省人力也不開24小時了
03/16 18:18
推
roc074
新竹其實蠻多便利商店只有6~24而已,還有工業區也一樣。
03/16 18:32
推
yeeouo
日本這方面真的是蠻落後的
03/16 18:37
→
yeeouo
中國支付寶更方便 ATM都不用去了
03/16 18:38
→
yeeouo
中國>台灣>日本
03/16 18:38
→
asgardgogo
有病 所以無人商店之類的半夜都要加錢?
03/16 18:45
→
asgardgogo
不愧是a片還要打馬賽克的國家
03/16 18:46
噓
pinqooo
IP錯誤
03/16 18:55
噓
usoko
好了啦 把人力不當一回事壓榨你還當進步了
03/16 19:31
→
usoko
偽鈔太多導致實體貨幣信用度太低 逃稅嚴重導致政府逼你用
03/16 19:32
→
usoko
政府管理的電子貨幣你當方便 動物農莊去讀一讀啦
03/16 19:32
推
tw15
是這樣沒錯但不是這樣
03/16 20:05
→
tw15
難道這東西不是公司授意 是it有病想要晚上工作嗎==
03/16 20:05
→
jaguarroco
關IT鳥事,去問金融業者
03/16 20:25
→
khwz
日本軟體是真的爛,家電IoT APP用來用去家就日本品牌的最爛
03/16 20:46
→
khwz
雖然原Po說的不是單純軟體的問題
03/16 20:47
推
cactus44
所以沒發現現在日本主流社群都不是自家的了
03/16 20:51
推
Bewho
郵局的app也都是0點半到1點半維護啊
03/16 20:53
噓
cor1os
其實這是保護員工
03/16 21:25
噓
ggooglepixel
嗯
03/16 22:08
推
HCWUlysses
前東家日本最大軟體公司之一,全盛時期全世界4000員工
03/17 00:54
→
HCWUlysses
,系統也是6點下班,因為某個關鍵系統架在某員工PC中
03/17 00:54
→
HCWUlysses
,他下班關掉整個系統就不能用了。
03/17 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