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搞錯一件事
大家都太善良了
所以在討論刑案的時候
會不自覺帶入說
「我沒有做,怎麼說我有罪」
但事實上現在幾乎所有的案件
都是
「我確實做了,但我認為那不是犯罪」
也就是被告多半都是有這樣的行為
只是在法律的構成上他們會辯說這不是犯罪行為
常見的比方有
我跟這個未成年做愛了但我不知道他未成年
我去領錢了但我不知道那個是詐騙集團匯來的錢
我開車撞到人了但那是因為這個人的錯不是我的錯
其實光是進入「有做」的討論
定罪率就可以很高了
畢竟確實有做
至於做了以後的效果是什麼,以及你做的時候在想什麼
那是影響後面0.X百分比的問題
完全沒做的,多半在檢察官那邊就處理掉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36.132.22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649175.A.E98.html
推文 (21)
→
v21638245
或者是我領我的錢怎麼就算貪污了
03/16 16:20
→
busman214
"但事實上現在幾乎所有的案件都是「我確實做了,但我認
03/16 16:21
→
busman214
為那不是犯罪」" 誰跟你說的@@? 你做過研究?
03/16 16:21
推
tf010714
就針對構成要件一項一項去爭
03/16 16:22
→
busman214
不是要挑語病但「幾乎所有」是個很強烈的措辭
03/16 16:22
→
ben010302
你要這樣一竿子打死建議你還是把論述的研究根據拿出來
03/16 16:23
→
tf010714
不法所有意圖還能拆開跟你爭有無不法有無所有
03/16 16:23
→
tf010714
施用詐術而被害人沒陷於錯誤這招也常用
03/16 16:24
噓
v9896678
然現實是就算證據確鑿死也不認的才是多數
03/16 16:24
推
iam0718
這人千萬別認真 照他的說法我大概三次被檢舉賄選都會成立
03/16 16:25
→
v9896678
除了少數,不然要進入這一階段至少得要被各種證據洗臉
03/16 16:25
→
v9896678
畢竟id
03/16 16:25
→
tf010714
被告主觀認為不是犯罪 這點在刑法是無效的
03/16 16:26
→
tf010714
法官通常會說按客觀通念及被告個人條件應知其行為違法
03/16 16:27
→
tf010714
且現今資訊取得管道充足 有疑慮時即應查證
03/16 16:29
→
winger
警察還滿常這樣辯護的,看起來還滿有用的啊
03/16 16:39
→
winger
更正 警察(x) 台灣警察(o)
03/16 16:39
→
magamanzero
修改一下 應該說我做了 但我不是犯那個罪而是...
03/16 16:48
→
magamanzero
這也是律師常見的工作 很正常
03/16 16:48
→
magamanzero
所以法律才會是文組...
03/16 16:49
推
SunnyBrian
那個某線上法學院出來的都這德性
03/16 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