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恕刪
安安我圖中回覆拉
第一個回的是比較粗淺,後面回應的才補充比較多
有想看完整的這邊也附一下原文連結
https://www.threads.com/@333hh_has/post/DV38pJXk77M?xmt=AQF07KF8na247tk5nxf6_D
j3
當然我也不是什麼相關從業人員還是法律專家
就只是一個普通玩家,看過一些從業人員講過的實際案例
分享一下我的看法而已
若講錯有更專業的能出來指正非常歡迎
---------------
簡單講一下,日系玩具預購生態
就是商品全預購制
你店家要貨就是去跟源頭廠商預購叫貨
沒辦法買現貨
一般消費者所指的現貨
要嘛是店家事先多預購的量
不然就是被棄單的預購
或是其他店家轉來的貨
預購了最後卻無貨可拿就是一般所稱的砍單
砍單的原因大致就以下
1. 源頭廠商因為版權問題取消或地區配給量異動,總之廠商說的算
2. 店家無上限開放預購,實際沒辦法訂到那麼多量,最後當然只有少數消費者拿得到貨
3. 店家惡意砍單,現貨漲價的不出給預購拿去高價賣
2補充:
比較好的店家,會在預購單達到一定數量就關閉預購
就算最後實際到貨量不足預購量,也會去想辦法溢價拉現貨補給買家來維持商譽
反之比較惡質的就是明知不可能到貨那麼多,卻故意無上限的接,刻意利用這種方式拿訂
金
首先我自己觀察下來,有2、3情況的就是佔非常少數
有這些情況的,現在社群這麼發達,早就爆出來人人皆知了
有做功課的自己就懂得避雷,只能騙騙新手
那種沒評價低成交又高訂金的也建議別碰
我也沒想要幫這種店家說話的意思
反倒希望這種惡質店家趕快倒閉
明明絕大多數就比較偏向1
但大家好像都有被害妄想,每個遇到的都是2、3
好像全世界的店家都想搞你
剩下重點回到1.
砍單問題不是最近才有,而是長年以來某些廠商就是那麼不穩定
店家一定也會在賣場明確標示
"預購商品有可能會因廠商問題導致取消,若取消將退還原訂金"等類似標語
如果你覺得不公平,那很ok啊
自己增加成本去日本官網訂啊
全額訂金,想辦法自己轉運回來,轉運費、國際運費、關稅自己吸收
至少更高機率拿得到貨
人家規則都寫得清清楚楚了
你下訂就是要做好可能沒貨最後退訂金的心理準備
又沒人逼你買,你買了就遵守店家規則沒那麼難吧?
免訂金店家/口碑好的店家那麼多
自己不看規則、不做功課
貪小便宜找來路不明的店家
出事了才出來抱怨真的不能怪人
那種其他根本不同產業模式也拿來亂比的基本也懶得回了
看了一些業內人士出來分享
預購商品到貨量不穩的廠商
有時候叫預購,到貨量被砍到非常低的比例
同一家下次叫又全部來
很多就乾脆只做小本生意,少少的做至少都可以給買家交待
也有人主張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玩預購
問題是日系廠商就是全預購制
大店家隨便一項熱門商品都上百預購量,現貨是要去哪生
小店家,拉現貨又慢又貴,一隻賺你個幾十塊,還可能遇到現貨價比預購價貴,不倒才怪
根本沒辦法在這種市場機制下生存
還有一堆棄單人,預購不取貨
庫存一堆可能還要賠本出清
雖然法律上可以舉證損失跟買方求償,但時間跟金錢成本根本不划算
最後只能摸摸鼻子算了
所以很能理解店家經營也有他們的難處
你怕他們砍你單
他們也怕你棄單不取貨
其實就互相尊重,理解各有各的難處就好
其實認真比較下來
我曾經也有一定想拿到的東西,自己也去日本網站下單過
原價5000,店家出貨到轉運倉庫先付個200多,國際運費再加個700多,運氣不好再+個10%
關
你買個5000的東西要額外加上1500的成本
比起這些額外成本,那微乎其微的被砍單機率我是完全不在意
反過回來看,店家絕大多數預購價都跟當下匯率差不多而已,你只要多付個運費
真的,在台灣買玩具已經很幸福了
至於有人說的
給不出貨需要退還2倍訂金的部分
必須依法退回2倍"定金"
我自己爬到很多說是
如果寫的是定金才套用2倍,訂金則不是
但實際法律不會拘泥文字使用,而是看實際契約效果
而通常店家也會在賣場明確標示買賣雙方違反契約後果
賣家無法出貨就是原訂金返還,買家棄單就是沒收訂金
因此就不算是定金
因為也找不到相關的判例
但有YT玩具店家找律師解釋相關法條
有興趣可以自己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NLvZw7GjY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4.94.7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645801.A.EF0.html
無所謂啦,也沒什麼好見不得人的東西
同意消費者比較弱勢這件事
是我的話,這家感覺不公平不划算我就換一家,就這麼簡單
有一說是之前哆奇事件鬧太大
現在全訂金的也沒什麼人敢買了,市場上也絕大多數都是免訂或10%訂金之類
要開全訂金感覺生存不太下去?
通常店家也會註明預購商品有延期可能
這點我會認為是買方應該要有的事先認知
延期在這圈子也算常態了,要100%如期發售不可能
要碼工廠產能跟不上,也有像疫情那陣子半年變3年的
好像也不能全說是店家的錯
當然惡意拖單的除外,下次就不要找
況且到底是惡意拖單,還是有其他原因
你也沒辦法說個準
像之前怨念,夠大了吧?
之前版上文章很多,跟GSC有八卦
只要他們家的都慢好幾個月
當然硬要說是2邊都有錯
買家都能乖乖取貨不造成店家麻煩
店家也夠負責任,不超量預購,少的想辦法生給客人
這樣最好,但事實上想也知道不可能
市場自由機制自己會取得平衡點,現行預購制度還是最多人能夠接受的
那些搞出破事的店被人傳久了自然少人跟他買
偏2類居多吧,幾種可能
1. 店家漏單把你忘了,好一點的會道歉+補償金並想辦法生出來給你,比較差的就自認倒
楣
這個我自己是覺得還好,畢竟大店每個月出貨幾千件,人都會犯錯不是故意的就好
2. 預購開太多貨源又不穩,沒貨又想顧評價,看會不會最後撐到你自己取消的,很多貼
出?
3. 賭爛你不想出給你,要碼被盧到不爽,不然應該沒那麼閒吧? 是很不應該沒錯,就雷
店?
確實這種事情無法求證只能自由心證了
除非你自己就是那個店家
不然也不能說你錯
有看過的是貨源不同
直接跟台灣代理拿貨可能比較快
叫水貨的關卡比較繁瑣?
不然就是在海關不明原因被卡很久進不來
也有時候我看日本人都還沒拿到貨我這邊先到了
快到不知道怎麼回事
看有沒有從業店家出來補充
因為每個店家賣場說明都有跟你說了
有付訂金不代表保證有貨,只代表會優先出給你,請先理解再下標
真的不爽去找沒有這種規則的店家
自己去找找看有哪家在付訂金的時候,能明確跟你保證100%拿得到貨的
不就是3嗎==
再不然就是人家網路跟實體店面是不同人在負責
出貨的時間就不一樣
實際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就去問賣家
惡意拖單事證明確就講出來讓他紅
※ 編輯: Yuze0609 (114.34.94.70 臺灣), 03/16/2026 17:37:43
那是ok,想靠杯不爽誰是個人自由
我也只是講講我認為靠杯這種事不合邏輯的地方而已
※ 編輯: Yuze0609 (1.160.169.53 臺灣), 03/16/2026 18:03:29
推文 (75)
推
anpinjou
你是誰可以不用說出來吧 為了你好
03/16 15:26
→
v21638245
消費者弱勢這麼多,你業者得到的資訊一定是比消費者多
03/16 15:27
→
v21638245
很多,消費者當然要多想一些
03/16 15:27
推
iam0718
+1 推一樓 分享意見就好 基本上都抱持著讓老店賺個5-10%
03/16 15:27
→
iam0718
我可以省一堆麻煩付錢等拿貨就好 雖然有幾次他們警告盒子
03/16 15:28
→
iam0718
可能有破損問題 但實際到貨看都還能接受
03/16 15:28
推
tonyxfg
要避免棄單人,可以收全額訂金啊,相信大部分買家都可以
03/16 15:28
→
tonyxfg
,相對的不出貨就要退兩倍,就怕店家不敢收吧。
03/16 15:28
推
storyo11413
有些刁民想用訂金棄單退錢 沒貨砍單改定金退2倍訂金
03/16 15:29
→
iam0718
對岸有人玩退貨玩到賺兩千萬的 記得還是個高中生 厲害
03/16 15:30
→
storyo11413
法律上的定金棄單是可不退定金的 預售屋的玩法捏
03/16 15:30
推
onionandy
模型玩現貨市場只會被倉儲跟高成本搞垮金流
03/16 15:31
→
labbat
大家都怕庫存 像我就做筆記去年買了什麼不然明年通知取貨
03/16 15:31
→
labbat
付款還會熊熊想不起來有買這件
03/16 15:32
→
ThreekRoger
訂金的用意不就是怕你棄單嗎 反過來砍單反而沒懲罰
03/16 15:32
推
iam0718
這還蠻常見的 尤其現在動不動三個月以上 有時候假日收到
03/16 15:32
→
iam0718
付錢我還回去翻訂單找
03/16 15:33
→
onionandy
一樓你是不是以為這是什麼行業秘辛= = 這基本的好嗎
03/16 15:33
推
x90050
店家要求付訂防棄單合理,那消費者要求押交期也是合理的
03/16 15:36
→
Tsozuo
要付訂金還是偏向找老字號的 至少人家真的有訂就想辦法擠
03/16 15:36
推
anpinjou
@onionandy 他說了他是誰== 我不管他說什麼 我也不知道
03/16 15:37
→
Tsozuo
給你 雖然我覺得人家商譽做出來的都比較不開訂金了 數量
03/16 15:37
→
Tsozuo
就訂在那邊 你沒搶到自己想辦法
03/16 15:37
→
anpinjou
他就算只是說一句好好好
03/16 15:37
推
hwider
謝謝分享
03/16 15:44
推
S2357828
店家遇到契丹人就整天靠北 買家付訂了被砍單還要被講不
03/16 15:45
→
S2357828
爽不要訂
03/16 15:45
推
engelba
那死不出貨 卡你訂單算哪一類 全世界都到貨了 就你拖半年
03/16 15:46
→
engelba
一年後才給
03/16 15:46
→
zsp9081a
爆出來噴店家阿,舉出實例大家會幫你一起噴
03/16 15:49
→
zsp9081a
現實不就是契丹人比例遠高過店家賺現貨差價==
03/16 15:49
推
roger2623900
我有時候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被卡訂單 就別家的現貨
03/16 15:50
→
roger2623900
可能已經上半年了 但是我的就是沒到 但是去下單那
03/16 15:50
→
roger2623900
家看他也沒賣現貨 問了他說還沒到但也沒叫我取消
03/16 15:50
→
zsp9081a
像是以前那間地名的不就被爆料到一堆人將其列為拒絕往
03/16 15:52
→
zsp9081a
來了,總比在那邊含沙射影又挑不出店家來得實際
03/16 15:52
推
kzfcom
這並不是被害妄想或偏向1吧,是因為店家只會說1,大多不會
03/16 15:54
→
kzfcom
承認自己有錯,有鍋廠商背是最穩的好嗎?買家除非有管道跟
03/16 15:54
→
kzfcom
上遊廠商求證,不然誰會信店家那套說法,正常都是偏2~3啦
03/16 15:54
推
YOLULIN1985
看到裡面有個回應說「玩具店不會囤貨」笑出來
03/16 15:55
推
w2776803
特攝類商品應該沒這個問題?
03/16 15:56
推
storyo11413
除非你開店是可以零倉儲成本 那我相信你囤貨抬價
03/16 15:59
→
zsp9081a
除了想要單撈一筆就不幹的,想不到店家抽預購賣現貨的
03/16 16:03
→
zsp9081a
好處,玩具的利潤有高到值得這樣玩?
03/16 16:03
推
roger2623900
像是MIMEYOI的和泉元英美我今年一月底才拿到 但是
03/16 16:03
→
roger2623900
怨念和御宅殿現貨真的掛很久了 我也不知道為啥可以
03/16 16:03
→
roger2623900
這麼晚
03/16 16:03
推
Matanegp
反了 是利潤太低才想把預購抽起來賣現貨 好賺
03/16 16:06
→
Matanegp
玩具都是預購搞低價搶客人 如果意外爆漲就抽預購去賣線
03/16 16:07
→
zsp9081a
抽這個直接敗壞既有客戶那邊,好處只有賺這次而已,除
03/16 16:09
→
zsp9081a
非有把握每次都薛到新盤子吧
03/16 16:09
推
S2357828
店家要求訂金是怕拿不到錢 買家先給訂金是怕拿不到貨
03/16 16:10
→
S2357828
現在買家先給錢掛保障了 但沒貨卻還不能講?
03/16 16:10
推
Willdododo
他重點抱怨收訂金不出貨,然後訂金也不退兩倍 結果他
03/16 16:12
→
Willdododo
很喜歡看冰凍狼影片 真的笑死 精神分裂
03/16 16:12
→
S2357828
這其實也是因為這樣玩的例子多了 所以被砍單才會有這
03/16 16:12
→
S2357828
種反應
03/16 16:12
推
engelba
別家店都有貨了 門市也看到現貨了 然後還是不出貨這種
03/16 16:15
→
engelba
完全不符合你上面1.2.3點喔 揪咪
03/16 16:15
推
silence5566
門市有貨不出貨就不要訂啊 這麼衰找10家都這樣玩的?
03/16 16:25
推
engelba
我朋友買J老師 第一次買 所以2.3都不符合喔
03/16 16:26
推
silence5566
都喜歡找有爭議的店家然預設其他店家都會這樣搞
03/16 16:26
→
gekidou
就是因為這原因,現在市場上大多都為無訂金模式
03/16 16:27
→
silence5566
地下街一番賞藏簽就覺得所有賣一番賞的都會藏
03/16 16:28
噓
engelba
樓上邏輯有問題喔 當然是先預購 等到現貨都出來還沒出貨
03/16 16:28
→
silence5566
店面放現貨拖你的單就po出來公審啊
03/16 16:29
→
silence5566
再來就是換一家買啊 都知道這家會拖單還繼續買?
03/16 16:30
推
avans
推解說
03/16 17:15
推
S2357828
你沒看懂我講的 店家可以靠北棄單人 那買家自然也能靠
03/16 17:38
→
S2357828
北砍單人 不然你叫上游出來幫你扛阿
03/16 17:38
推
mainsa
靠北就靠北 店家實際上也不痛不癢 這種生態就很久了 店家
03/16 23:58
→
mainsa
靠北契丹人難道契丹人就會怕嗎XD 我自己都挑所長這種訂
03/16 23:58
→
mainsa
目前還沒被砍過 但如果被砍也只能靠北幾聲 下次還不是要
03/16 23:58
→
mainsa
繼續訂 就沒有比所長更穩的了 當然如果原本買一些小店的
03/16 23:58
→
mainsa
可以慢慢換店換到所長為止還有很多家可以換
03/16 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