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reurl.cc/2abpDO
3A遊戲畫面更精細可能不是最重要?分析公司:「也有玩家群體其實不在乎」
閃電
Yahoo遊戲編輯
更新時間2026年3月15日 週日 下午9:00
隨著電腦硬體技術的不斷迭代、發展與推陳出新,這 20 年來的遊戲畫面可謂一日千里的
進步,到 2018 年起許多遊戲開發商也開始支援「光線追蹤」功能,讓玩家們現在即便隔
著螢幕,還是可以享受到與 20 年前的遊戲畫面相比無比逼真、栩栩如生的遊戲畫面。不
過,進入現在的遊戲世代以來,遊戲畫面的發展似乎已經到了極限,開始減緩進步的速度
,而且事實上,根據遊戲市場數據公司 NewZoo 的調查,對於部分玩家來說,可能遊戲畫
面的精細度並不是他們最在乎的事情。
綜合外媒報導,遊戲市場數據公司 NewZoo 日前在出台 2025 年的全球 PC 遊玩時數排行
榜之後,總監 Ben Porter 也出席了遊戲開發者大會(GDC),並且分享了他們公司觀察
到的現象:「我認為在過去 10 年間發生了一個轉變,就是追求遊戲畫面的想法某種程度
上已經越來越小了。因為現在那些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遊戲並不是畫面最逼真的遊戲。」,
他便舉例,2025 年的 PC 遊玩時數榜首《Roblox》就能證實這件事,因為它並不是一款
追求極度真實畫面的 3A 大作:「《Roblox》的遊玩時數成長了 50%,這是很大的幅度。
並且,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平台上那些很病毒傳播的東西。」
此外,Ben Porter 也分享,數據顯示,《Roblox》與《Minecraft》的玩家同時也會玩《
要塞英雄》、《英雄聯盟》這些服務型遊戲,用戶重疊率超過 45 %,而與之相比,他們
與《決勝時刻》、《GTA5》等單人大作的玩家重疊率往往不到 30 %,證實《Roblox》與
《Minecraft》的玩家們可能不太玩那些更追求畫面極度真實的 3A 遊戲。
他並指出,「或許他們有時會玩一下單人大作,但最後還是會回去玩他們熟悉的即時服務
型遊戲。」,而這或許也代表了,《Roblox》這類遊戲的玩家可能與 3A 遊戲大作的玩家
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群體,因為 NewZoo 的數據也發現,與不玩《Roblox》的玩家相比,有
玩《Roblox》的玩家大概只有 4 成機率去玩《魔物獵人:荒野》這樣的 3A 大作,取而
代之的是《Roblox》的玩家們更會被如《Among Us》這樣的小品遊戲所吸引,而顯而易見
的,這些玩家最在乎的並不是遊戲畫面接下來又會變得多逼真、多精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105.47.6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636700.A.21D.html
推文 (230)
→
KudanAkito
Roblox又不是三A
03/16 12:53
→
OEC100
畫質好壞指的又不是真實性,麥塊畫質不差好嗎
03/16 12:54
推
vsepr55
賣塊算不差嗎==
03/16 12:55
推
scott032
麥塊不是馬賽克風格嗎
03/16 12:55
→
vsepr55
賣塊的像素都是偏醜的那種了
03/16 12:56
推
andy0481
我以為要講的更精細 是指桶子有2萬面 而玩家不需要
03/16 12:56
推
kmkr122719
薩爾達的成本也是3A等級,只是任天堂選擇不把成本拿去
03/16 12:57
推
kevin79416
對不在意的玩家來說不重要,因為他們不在意
03/16 12:57
→
kevin79416
還真的是聽君一席話耶
03/16 12:57
→
kmkr122719
堆畫面,薩爾達一樣賣得很好
03/16 12:57
推
arrenwu
我覺得 美術 跟 相片擬真 並沒有那麼直接的關係就是了
03/16 12:58
推
ayubabbit
ns賣那麼多就知道了吧 還要分析嗎
03/16 12:58
→
ayubabbit
但是也很多很在意
03/16 12:59
推
hank81177
https://i.imgur.com/xO6AE0O.jpeg
03/16 12:59
→
ackes
現在才知道嗎?
03/16 12:59
→
ackes
不過3a遊戲現在更大的問題是不好玩吧
03/16 13:00
→
ackes
本末倒置 遊戲做到不好玩
03/16 13:00
→
mer5566
麥塊畫質不差這句話放十年前說還合理 麥塊都被燒到出官方
03/16 13:00
→
mer5566
光影包了
03/16 13:00
推
andy0481
會做到不好玩的一部份原因就是成本砸在沒意義的精細上阿
03/16 13:00
→
twistfist
長期來看最精細也不過是跟現實一樣,這東西邊際效益遞
03/16 13:00
→
twistfist
減也很合理
03/16 13:00
→
astinky
分析公司落後時代二十年
03/16 13:01
→
Annulene
光線追蹤 用過就回不去
03/16 13:01
→
Mareeta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物極必反
03/16 13:01
推
vsepr55
有沒有可能醜的遊戲能賣,好看的遊戲不一定能賣
03/16 13:02
→
OEC100
換到現代的pokopia你會說畫質很差嗎
03/16 13:02
推
iamnotgm
看來我們的朋友終於發現了火
03/16 13:03
推
arrenwu
醜的遊戲能賣的比較少吧
03/16 13:03
→
arrenwu
畫面好看反而算是一個容易做到的噱頭
03/16 13:04
→
HappyPoyo
任天堂宮本茂20多年前就提過了:
03/16 13:05
→
AmeNe43189
畫面好看但是不好玩不就被包裝很好的一張白紙而已
03/16 13:06
推
pauljet
你問什麼 什麼都不重要 但是就是做不出好玩的AAA遊戲
03/16 13:07
推
lovez04wj06
什麼叫做畫面不精細可以定義一下嗎?
03/16 13:07
推
rockmanalpha
其實是看遊戲類型 畫風影響也很大
03/16 13:07
推
vsepr55
醜的就真的能賣啊,小朋友哪管那麼多
03/16 13:07
推
scott032
pokopia當然是屬於畫質差那邊
03/16 13:07
→
vsepr55
自己去看roblox,看完記得洗眼睛
03/16 13:07
推
dalzane
不是最重要,但要達到一個合格的程度
03/16 13:07
→
scott032
畫面精細大概就是荒野跟崛起的差別吧
03/16 13:08
推
kimokimocom
畫面是一個優點 但不是全部 不然星鳴早賣爆炸了
03/16 13:09
→
OEC100
光追導入以後對麥塊風格的遊戲質感提升最多,主打寫實的
03/16 13:09
→
OEC100
反而差距很小
03/16 13:09
推
ayubabbit
基本上那種一次性體驗的遊戲畫質比較重要
03/16 13:09
→
ayubabbit
你每天都玩的 看久就審美疲倦了
03/16 13:10
→
ayubabbit
搞不好為了速度 全部特效都關一關
03/16 13:10
→
OEC100
2077關掉光追玩半小時我還沒發現還覺得怎麼變順了
03/16 13:11
推
u950027
能細緻當然好 但還是看畫風吧 我就不太喜歡玩寫實系的遊
03/16 13:12
→
u950027
戲
03/16 13:12
推
lovez04wj06
同樣的東西,能體現出更好的表現畫面一定是挑更好的
03/16 13:12
→
lovez04wj06
但現實是不同遊戲時,這不是玩家選擇的唯一考量,更
03/16 13:12
→
lovez04wj06
多時候畫面是倍化得分的係數,基礎分數0分乘上多少
03/16 13:12
→
lovez04wj06
都是0
03/16 13:12
推
crisis7287
現在光追很多反光其實都過頭啦 現實根本沒亮成那樣
03/16 13:13
→
u950027
好比動漫 做到這麼逼真 不如去看真人電影就好
03/16 13:13
推
shirokase
現在才知道???這白堊紀生物神經嗎
03/16 13:14
推
asgardgogo
光追真的耗能又無感啊
03/16 13:14
推
ghostlywolf
有邊際效應 受眾可接受的程度再往上的意義不大
03/16 13:14
推
jack30338
錢到位把畫面變好人人會 但要把遊戲變好玩就不一定了
03/16 13:15
→
crisis7287
BIO9的光追比較影片 一般環境其實是沒光追才合現實
03/16 13:15
推
lovez04wj06
光追怎麼可能無感,只是有沒有必要而已
03/16 13:15
→
lovez04wj06
就像你玩卡牌遊戲要光追幹嘛?
03/16 13:15
推
ringtweety
只看對比圖或影片 是分得出差別 但需不需要這個差別
03/16 13:15
→
ringtweety
可能就因人而異了
03/16 13:15
推
Julian9x9x9
不會有人嫌畫質太好吧 不要影響到遊玩的優化才是重點
03/16 13:16
→
crisis7287
人物開RT比較寫實 PT感覺是另外打蘋果光了...
03/16 13:16
推
rockmanalpha
現在3A主要是卷畫面但優化爛 靠DLSS過活
03/16 13:16
→
rockmanalpha
對畫質不敏感的玩家換來的畫質提升的效益很低
03/16 13:17
→
Julian9x9x9
不過就算是現在最頂的幾款離現實還是很遠
03/16 13:17
→
Julian9x9x9
有很多路要走的
03/16 13:17
→
OEC100
以前沒光追的時候有場景光線設計師,人工做到7成效果了,
03/16 13:17
→
OEC100
現在有光追運鏡還是需要特別的補光,沒減少什麼人力
03/16 13:17
→
ayubabbit
怎麼不會 特效太多看起來有時候很影響遊戲體驗
03/16 13:17
→
ayubabbit
我覺得最有感的就是 以前玩射擊遊戲之類的
03/16 13:17
→
ayubabbit
你以前一眼大概就能分出來敵人跟背景
03/16 13:17
→
ayubabbit
現在就很難分辨
03/16 13:18
推
Julian9x9x9
不過你看GTA跟2077
03/16 13:19
→
Julian9x9x9
有沒有光追完全是兩個世界
03/16 13:19
→
Julian9x9x9
也不能說完全不重要吧
03/16 13:19
→
OEC100
本來就沒投資源處理光線的遊戲光追差異比較明顯
03/16 13:19
→
ayubabbit
然後還有像是遊戲介面跟字體大小
03/16 13:19
→
ayubabbit
有時候看起來反而比以前糊成一團還痛苦
03/16 13:20
→
krosiswang01
3A是說成本很高,本來就沒規定畫面要怎樣
03/16 13:20
推
arrenwu
我覺得跟廠景有關吧,光追在暗處的鏡面和水面有明顯的
03/16 13:20
推
crisis7287
PS4開始 字體都超小...
03/16 13:21
→
arrenwu
優勢。但亮處場景美觀差異就不明顯了
03/16 13:21
→
HappyPoyo
美術比精細度重要,像法環還有老任那一票遊戲
03/16 13:22
推
lovez04wj06
遊戲介面字體大小糟糕不就是遊戲的精細度不夠嗎,沒
03/16 13:22
→
lovez04wj06
有打磨使用者體驗
03/16 13:22
→
crisis7287
街道積水能反射出建築 每次看到都很出戲...
03/16 13:23
→
ackes
畫質太好還真的會被嫌 刺眼 年紀有了 真的太好的會刺眼
03/16 13:23
→
ackes
反而不是畫質差刺眼
03/16 13:23
→
aa08175
2077光追有開沒開兩個世界,不能說無感
03/16 13:23
→
crisis7287
現實有灰塵與下面柏油或磁磚 最多是反光但不會有影像
03/16 13:24
推
fluffyradish
遊戲本質還是要好玩
03/16 13:24
推
ayubabbit
現在玩遊戲基本上都不會去開高了
03/16 13:25
推
NAZEBE
畫面普通的好玩遊戲vs畫面精美的大便,我想大多數玩家都
03/16 13:25
→
NAZEBE
是選前者
03/16 13:25
→
ayubabbit
當然畫質派還是很多就是了 這種可能更願意花錢
03/16 13:26
推
lovez04wj06
為什麼只有二分法,因為沒有畫面好又好玩的嗎?我尋
03/16 13:27
→
lovez04wj06
思也不是所有畫面好的都不好玩吧。
03/16 13:27
→
ayubabbit
遊戲精美 通常都是你想停下來看畫面才有那個價值
03/16 13:27
→
ayubabbit
你想衝衝衝衝的時候 畫面就是不影響體驗就好
03/16 13:27
→
ayubabbit
一鍵通關也是可以的
03/16 13:28
→
ackes
因為成本是有限的 大部分成本丟在畫質 自然其他部分就會少
03/16 13:28
→
kinuhata
畫面是第一印象 也有很多人是看到畫面好才會想玩
03/16 13:28
→
ackes
除了特定幾家 能夠花好幾年好幾年在做 其他不是無限成本
03/16 13:28
→
ayubabbit
就像是過場cg 你看個2~3次就想按掉了
03/16 13:29
→
MyPetTankDie
本來就是這樣,為什麼一定要在乎?
03/16 13:29
→
Zenryaku
畫面是加分 重點是好不好玩
03/16 13:29
推
lovez04wj06
而且畫面如果真的完全不重要,那任天堂也沒必要出NS
03/16 13:30
→
lovez04wj06
2了,嘻嘻。
03/16 13:30
→
ayubabbit
是沒啥必要啊 但是主機商要賺錢啊
03/16 13:30
→
MyPetTankDie
前幾天吵FPS也是,本來就不是所有人在乎的點都一樣
03/16 13:30
→
lovez04wj06
瘋狂喊畫面不重要也是個神人,就不能折衷嗎
03/16 13:30
→
ayubabbit
就對我這種人來說 畫面發展已經超越我想要的程度
03/16 13:31
推
globe1022
讓我想到前陣子看人實況Re9,被玻璃的反射的格雷絲嚇
03/16 13:31
→
globe1022
個半死,我的爛硬體完全不用擔心這塊www
03/16 13:31
推
scott032
因為畫面好要花錢 所以給好玩的資源會有衝突,客群才會
03/16 13:31
→
scott032
差這麼多
03/16 13:31
→
ayubabbit
再上去大概要yter拍影片跟我說這畫質有多精美
03/16 13:31
推
Julian9x9x9
不過說真的 比如說就算ubi遊戲不專注畫質
03/16 13:32
→
Julian9x9x9
大概也不會好玩吧
03/16 13:32
→
Julian9x9x9
3a遊戲本身定義就在那裡了
03/16 13:32
→
ackes
因為時代會變啊 在說什麼 成本就那樣 ns都快十年前了 現
03/16 13:33
→
ackes
在機子都10年可以改了 成本又沒增加到什麼 到底在想啥
03/16 13:33
→
ackes
不重要本來就是指畫面到一定程度後 大部分人其實根本無感了
03/16 13:34
→
ackes
一定程度自然隨時代會慢慢汰換
03/16 13:34
推
KAGOD
很簡單 客群就不同講這麼多
03/16 13:34
推
DICKASDF
笑死 光追無感的 真羨慕有這種木眼
03/16 13:34
推
ayubabbit
真的很受不了這個光害的時代
03/16 13:34
推
tiger870316
出NS2不是為了改善畫面吧 是已經影響到遊玩了
03/16 13:35
→
DICKASDF
然後上面有人說到重點 不好玩的 沒那畫面一樣差
03/16 13:35
→
holiybo
畫面更精細,然後給我看高清黑醜肥大媽...這是一種新興
03/16 13:36
→
holiybo
酷刑嗎
03/16 13:36
推
lovez04wj06
反正我也不是什麼追求一定要能看到毛細孔的神奇3A粉
03/16 13:36
→
lovez04wj06
但是那種模模糊糊特效也只能閹割的畫面跟我說不重要
03/16 13:36
→
lovez04wj06
也是莫名。
03/16 13:36
推
ayubabbit
只能說每個人期待的不同 我覺得ps3~ps4畫面就滿足了
03/16 13:37
推
scott032
像bio重製系列 內容沒有原版的多,就是成本跟不上只好
03/16 13:37
→
scott032
刪減
03/16 13:37
→
ayubabbit
1080p就足夠了
03/16 13:37
→
scott032
刪完好玩的內容就變少
03/16 13:38
推
kenq5566
講廢話 玩家百百種 有在意畫質的 當然也有不在意的啊
03/16 13:38
推
roger2623900
畫面不重要(X 我的硬體跑不出好畫面(O
03/16 13:39
推
ayubabbit
跑得動啊 但就是不會開高啊
03/16 13:40
→
DICKASDF
而且畫面 還會看螢幕 螢幕好不好也有差
03/16 13:40
→
ayubabbit
換新配備對我最有感就是我現在能同時開ff14跟燕雲玩
03/16 13:40
→
roger2623900
正常會搞好硬體的 不會省螢幕錢啊
03/16 13:40
推
ufo559
多數還是1080p在跑 額外選項能關就關
03/16 13:40
推
Sinreigensou
感覺遊戲畫面已經邊際效益遞減了
03/16 13:41
→
DICKASDF
等一下 同時開14跟燕雲很容易捏 尤其你說不開高
03/16 13:41
→
DICKASDF
而且這更看的也不算顯卡捏
03/16 13:41
推
ayubabbit
反正這也不衝突 現在遊戲這麼多
03/16 13:42
→
ayubabbit
喜歡玩啥就玩啥
03/16 13:43
噓
madeinheaven
做不出來就說不重要
03/16 13:43
→
ayubabbit
pc板可以關特效實在太棒了
03/16 13:43
→
DICKASDF
我只能說能同時開14跟燕雲和那種2077 RE9這類
03/16 13:45
→
DICKASDF
特效全開4K穩60差滿遠 甚至1080都可能夠嗆
03/16 13:46
→
KnightVald
畫質超好的爛遊戲,還是爛遊戲
03/16 13:47
推
ayubabbit
所以我才舉這兩款 當你每天在開的時候
03/16 13:48
→
ayubabbit
太多特效反而覺得很煩
03/16 13:48
推
lovez04wj06
特效多干畫面精細屁事,硬要扯一塊
03/16 13:49
推
ayubabbit
光追不算特效嗎?
03/16 13:50
→
ayubabbit
不然你覺得怎樣才算精細?
03/16 13:51
推
lovez04wj06
RDR2畫面不夠頂嗎?特效能花到讓你眼睛痛?
03/16 13:53
→
lovez04wj06
自己愛玩特效做的多的遊戲嫌特效多
03/16 13:53
推
ayubabbit
恩 我就覺得rdr1比rdr2好玩
03/16 13:54
→
lovez04wj06
怎麼這時候又不說特效了,不是瘋狂跳針特效嗎?
03/16 13:54
→
ayubabbit
所以特效不算畫質嗎
03/16 13:55
→
lovez04wj06
愛玩光污染遊戲就玩,還那邊嫌光污染多超好笑
03/16 13:55
→
OEC100
沒到一眼看出來的差距就是沒差,一堆還要對照找不一樣的
03/16 13:56
→
OEC100
那種就真的提升不大,YT有找人盲測光追和DLSS開關
03/16 13:56
→
lovez04wj06
你那光污染遊戲是因為光追才變光污染嗎?自己去找遊
03/16 13:56
→
lovez04wj06
戲廠商算帳好嗎。
03/16 13:56
→
ayubabbit
現在就光汙染居多啊
03/16 13:56
推
WLR
擬真只是種風格
03/16 13:57
推
LonyIce
已經不是在追求寫實,而是炫技,但浮誇
03/16 13:58
→
ackes
不是 那些什麼陰影 水波 難道都不是特效嗎 不是你要的精細
03/16 14:01
→
ackes
嗎
03/16 14:01
→
game721006
不就是為了賣新硬體
03/16 14:01
→
game721006
就算畫面規格開到4K120fps,對應的硬體沒準備好也是
03/16 14:07
→
game721006
白搭。其次遊戲本身內容搞出一坨荒野也毫無意義。如
03/16 14:07
→
game721006
今市面上沒有任何一款只因畫面特別精緻就成為神作的
03/16 14:07
→
game721006
作品,糞作倒是不少。
03/16 14:07
推
ayubabbit
像是去年的goty 33就玩起來真的很痛苦
03/16 14:07
→
ayubabbit
但是大家都覺得畫面超棒的
03/16 14:07
→
ayubabbit
只能說現在遊戲很多 挑喜歡玩就好
03/16 14:07
推
slimu0001
不是不在乎,是硬體都被ai搞到超級貴
03/16 14:09
→
commandoEX
光影包不是NV贊助的嗎
03/16 14:10
推
roger2623900
RE9我玩起來就有點暈
03/16 14:13
推
a2364983
重點還是遊戲性
03/16 14:14
推
pearbanban
好玩比較重要
03/16 14:14
推
koumoushou
內容好玩比較重要
03/16 14:20
推
e86117934
岩田聰在E3演講時就提到過了,要怎麼在畫面提升的
03/16 14:26
→
e86117934
同時讓遊戲更好玩,同樣的玩法只一直提升畫面能吸
03/16 14:26
→
e86117934
引到的就只有會看畫面玩遊戲的玩家。
03/16 14:26
推
roger2623900
但是好畫面就是大廠的優勢區間 小廠沒錢燒畫面 大
03/16 14:28
→
roger2623900
廠壟斷這賽道 所以很多大廠才喜歡做好畫面的遊戲
03/16 14:28
→
roger2623900
只是現在開發費用越來越高 可能也要考慮能不能回收
03/16 14:29
→
roger2623900
成本了
03/16 14:29
推
seraph01
畫面精細,可是美術風格醜得要死
03/16 14:29
推
jaspergod
畫面精細也要考慮玩家設備阿 統計一堆不都還是好幾年前
03/16 14:48
→
jaspergod
的卡,除非有黑魔法能讓1060開光追順跑,不然對普通玩
03/16 14:48
→
jaspergod
家來說根本跑不動也感受不到,最終"好不好玩"才是最重
03/16 14:48
→
jaspergod
要的
03/16 14:48
噓
CarbonK
如果市場分析師的結果是堆畫質
03/16 14:51
→
CarbonK
那真的活該沒人玩
03/16 14:51
→
CarbonK
遊戲的重點一直都是的好玩
03/16 14:51
推
rockheart
現在最愛戰60fps吧…戰超過10年以上 一直說60是標準XD
03/16 15:53
→
rockheart
結果過了十幾年…還是一堆30fps
03/16 15:53
→
BOARAY
好玩最重要 畫面就是堆給股東看得 他們又不懂好玩
03/16 16:30
→
BOARAY
難怪之前有逼哀 忘記是起源還是洛基傳 PS5能60FPS會特別發
03/16 16:32
→
BOARAY
公告w
03/16 16:32
推
hw1
不在乎+1
03/16 16:42
→
hw1
能讓我爽才是最重要的
03/16 16:44
→
cat654231
不在乎(X )顯卡、記憶體買不起 (O)
03/16 17:12
推
Tooearly
我還在玩曹操傳mod
03/16 17:14
推
Valter
外貌有助於拉人入坑 但內容好不好玩決定能有多少人留坑
03/16 17:25
推
dogluckyno1
真理卷軸:
03/16 17:25
→
dogluckyno1
去你的擔擔麵
03/16 17:25
推
lucky0417
畫面就是給沒創意的人找地方堆的東西
03/16 17:43
推
ymfx000a
遊戲先好玩我們再來談精細度!
03/16 18:22
噓
emptylife3
因為玩家預設了遊戲製作只要不追畫面就會更追遊戲性
03/16 18:48
→
emptylife3
,這就像在假設醜男不會花心。
03/16 18:48
→
s0450336
看看荒野,遊戲性才是重點
03/16 18:59
推
aa08175
emptylife3說的很好,這根本白癡假議題
03/16 22:00
推
lucky0417
哪是什麼假議題 一天就只有24小時 你以為ubi啊一直延期
03/17 12:39
→
lucky0417
燒錢一直爽
03/17 12:39
推
AdMING
精細跟好看也是兩回事吧
03/17 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