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是資訊最經典的其實是龍蝦。
在十七世紀美洲殖民地時期,龍蝦是窮人的象徵,被當地人視為海中的蟑螂,只配做魚餌或農田肥料,當時龍蝦被認為是下等人的食物,誰家門口堆滿龍蝦殼會被笑成是窮的翻不了身。
而當時的監獄甚至有監獄囚犯或僕人每週吃龍蝦的次數不得超過三次的說法,因為這被認為是一種非人道的處罰。
直到罐頭等保存技術的進步,龍蝦被送到產地之外,被商人包裝為一種異域風情的高級食材高價賣給不熟龍蝦的內地有錢人,龍蝦才開始翻身,龍蝦本身的味道從十七世紀到現在並沒有變,變的只是人類的腦子。
同樣的現象還出現在鮪魚大腹上,在江戶時代,赤身才是高級的部位,大腹是喂貓的邊角料,現在是一條鮪魚上最貴的部位,鮪魚的味道沒有變,變的只是人類的文化。
人類確實大部分人是在吃資訊(
-----
Sent from JPTT on my Asus ASUS_AI2205_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3.160.130.149 (澳大利亞)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636048.A.5AF.html
推文 (68)
推
NakiriFubuki
龍蝦那個有種說法是烹調方式也不一樣 把當年給煮囚
03/16 12:42
→
NakiriFubuki
犯吃的龍蝦料理方式拿給現代人一樣是廚餘
03/16 12:42
→
chrisjohn214
欸,這就偏頗了,龍蝦真的蠻好吃的吧
03/16 12:43
→
NakiriFubuki
調味跟烹煮方式都不太一樣 現代是因為料理技術提升
03/16 12:45
→
NakiriFubuki
才讓龍蝦變好吃的
03/16 12:45
推
fmatt
水煮就好吃的東西要怎麼弄才會變成廚餘?
03/16 12:45
推
tim1112
我覺得龍蝦蠻好吃的說
03/16 12:46
推
fire32221
資本作局(X
03/16 12:46
推
srxteam0935
也跟保存運輸技術進步有關 死龍蝦在現代的市場也賣
03/16 12:48
→
srxteam0935
不到好價格 而且還是有現代冷凍技術的前提 以前不重
03/16 12:48
→
srxteam0935
視龍蝦的話平民只會吃到又死又臭的玩意
03/16 12:48
→
NakiriFubuki
以前給犯人吃的龍蝦是肉幾乎都黏在殼上很難分離 還
03/16 12:49
→
NakiriFubuki
要你自己想辦法剝殼那種
03/16 12:49
推
Ikaruwill
不是吧,都提到鮪魚了更能說明運送技術和保鮮技術的影
03/16 12:51
→
Ikaruwill
響才是主因
03/16 12:51
→
minoru04
你舉例感覺關聯性不大耶
03/16 12:51
推
srxteam0935
鮪魚也是極易變質的食材 當年吃赤身也要用醬油浸漬
03/16 12:52
→
srxteam0935
才能保存 鮪魚肚變質後又臭又油 當年哪有人要吃
03/16 12:52
噓
a135791258
舉鮪魚?鮪魚如果不是現代的冷凍技術 根本不能吃好不
03/16 12:52
→
a135791258
好 拉回港裡就臭掉了
03/16 12:52
→
a8312116
臭的海鮮誰吃的下去
03/16 12:53
→
mer5566
我怎麼覺得你講的龍蝦是小龍蝦那種?
03/16 12:56
→
mer5566
查了一下 當年保存條件不一樣 烹飪方式導致人們吃到的龍
03/16 12:58
→
mer5566
蝦大部分都是不新鮮已經開始腐壞的 根本不能同一而論
03/16 12:58
→
minoru04
他說的那種是螯龍蝦 , 日本龍蝦自古就是高級貨了
03/16 12:59
推
henry1234562
大龍蝦有有分吧 好吃的跟普的其實就很明顯了
03/16 13:00
→
adasin
這個講的應該是波龍 17世紀給犯人吃的 明顯是放到發臭
03/16 13:00
→
adasin
海鮮之所以有個鮮字 就是因為跟新鮮高度相關
03/16 13:01
推
sarevork
很多食物和調理方式還有保存方法進步有關拉 和拉麵王那
03/16 13:01
→
sarevork
種平行解釋狀況不一樣
03/16 13:01
→
adasin
我拿一條放一天的魚 我想大部分都市人都不想吃
03/16 13:02
噓
KangarooDad
你講的是螯蝦
03/16 13:02
→
sarevork
就連釋迦鳳梨和2~30年前的吃起來都是不同東西了
03/16 13:02
→
sarevork
於還有機會做成燻魚鹹魚 但是蝦蟹類在歐美以前加工物非
03/16 13:03
→
sarevork
常少 而且底食還有那個腸道
03/16 13:03
→
sarevork
也讓她死亡之後很快就臭了
03/16 13:04
→
adasin
魚、蝦你不冰起來 基本只要死半天就會發出明顯臭味了
03/16 13:09
→
adasin
像我們海港這邊口味很刁的 中午就不買了 魚販也是打包賣
03/16 13:10
推
pponywong
聽過以前上海窮人都是跑去海邊撈螃蟹吃
03/16 13:11
→
adasin
不過內地人多半吃不出來就是 畢竟都吃慣冷凍魚了
03/16 13:12
→
adasin
大閘蟹阿 以前沒人要的東西 上海大饑荒時就吃這個
03/16 13:13
推
wuwuandy
現在龍蝦價格主要是運送保存方面的成本
03/16 13:16
→
wuwuandy
用資訊去解釋太牽強了
03/16 13:17
噓
dalyadam
原po才吃資訊的,還是錯誤資訊那種
03/16 13:18
→
dalyadam
大概是吃到不知哪來的農場文章錯誤資訊
03/16 13:19
→
Ttei
就跟說地瓜葉以前是餵豬的一樣 已經和現在的是不同品種的了
03/16 13:24
噓
Fate1095
龍蝦是真的很好吃,我在想原po是不是只吃過波士頓龍蝦就
03/16 13:25
→
Fate1095
以為那是真龍蝦..其實波龍是螯蝦非龍蝦
03/16 13:25
→
takanasiyaya
龍蝦你要考慮日耳曼人的廚藝
03/16 13:27
→
OrangePest
龍蝦好吃 長相又好看 怎麼會是下等人的食物 單純是因
03/16 13:32
→
OrangePest
為保鮮技術問題讓有錢人無福享受吧
03/16 13:32
推
jonh0805
當時送到監獄的龍蝦能是活龍蝦嗎要想想耶
03/16 13:33
→
jonh0805
甲殼類這種一死掉就馬上開始腐敗發臭的保存要求很高
03/16 13:33
→
rayven
鮪腹肉在古代不人氣是因為保存不易,台灣真正被吃資訊影響
03/16 13:34
→
rayven
的是雞胸內,廿年前家樂福生鮮3大塊才50元還沒啥人買
03/16 13:34
→
rayven
內→肉
03/16 13:34
推
NakiriFubuki
雞胸肉是因為現在健身風氣興起吧
03/16 13:48
推
ken327639
上海那個我是看到上海的窮人在戰爭時沒東西吃會去
03/16 14:06
→
ken327639
陽澄湖抓大閘蟹吃(高蛋白低熱量),結果現在陽澄
03/16 14:06
→
ken327639
湖大閘蟹變成了吃蟹季節老饕們的搶食餐點
03/16 14:06
推
knwuw
但我現在看他們是說,大閘蟹已經被養到氾濫了,不追求產地
03/16 14:08
→
knwuw
之類價格已經下來了
03/16 14:08
→
KuRaZuHa
比味道的話龍蝦在蝦子中算中等而已 多的是比他便宜又好
03/16 14:27
→
KuRaZuHa
吃的 龍蝦是賣相好 不是味道 大隻+紅色就喜氣洋洋
03/16 14:28
→
rayven
築地魚河岸三代目就演過啊,乙女的學弟買了築地推薦的便宜
03/16 14:37
→
rayven
好吃蝦子回去結果家裡長輩說要的是大隻喜氣的龍蝦
03/16 14:37
→
KuRaZuHa
而鮪魚的話 大腹吃個兩三個就夠了 赤身才是一個接一個
03/16 14:40
→
bluejark
大閘蟹是季節的 季節不到就吃根本就沒啥好的
03/16 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