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資訊最經典的:超商年菜
超商年菜料理 全是食品工廠做的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140301
發布時間:2011/8/2 14:30 更新時間:2011/8/2 14:30
為求方便,很多人現在也都會到家裡附近的超商訂年菜,但台北縣消保官抽查發現,這些
超商DM上標謗五星級飯店主廚烹調的外帶年菜,卻都是食品工廠做出來的。超商業者表示
,雖不是飯店主廚親自料理,但主廚會試菜做最後把關才出貨。不過,消保官認定業者已
涉及廣告不實,將依消保法開罰,民眾也可要求賠償或退貨。 過年圍爐,沒時間準備年
菜的婆婆媽媽,現在很多都在家裡附近的超商訂購外帶年菜,翻開這一本本各家超商型錄
,比菜色、更比血統,年菜強調出自五星級飯店主廚料理,但台北縣消保官實際抽查卻發
現,這些超商年菜都是由食品工廠代工做出來的,DM明顯廣告不實。 其實,超商外帶年
菜就是所謂的料理包,依規定由工廠代製,不能直接從餐廳出貨,因此,通常是超商和飯
店依合約,做技術轉移和試菜把關,來確保年菜品質,不過,消費者從型錄看來,還真的
不知道這些年菜全都是出自食品工廠代工。 同樣是出自食品工廠的年菜,打上出自五星
級飯店價差超碼貴一倍,消保官已依據消保法,向超商業者以廣告不實理由開罰,而覺得
上當的消費者,也可向超商求償或要求退貨。
--
簡單來說,10幾年前才剛興起的超商預定年菜
最初一開始每個超商DM都宣傳著這些年菜是五星級飯店主廚烹調
但實際上最後被查出來是這些只是超商跟五星級飯店簽約拿主廚菜單然後食品加工廠代工
最後這些主廚試菜後沒問題才出貨。
這新聞剛出來的時候有些民眾就覺得觀感不好,覺得是被騙了ww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3.154.9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633322.A.991.html
※ 編輯: HarunoYukino (114.43.154.98 臺灣), 03/16/2026 11:57:06
這個是有年代了。
如果你回到剛興起超商預定年菜的那個年代
你就知道當時超商DM上全打的五星級飯店主廚烹製年菜。
這報導主要是說超商DM廣告不實,明明是食品加工廠代工卻寫著主廚烹製。
※ 編輯: HarunoYukino (114.43.154.98 臺灣), 03/16/2026 12:09:52
一般認知都這樣,所以才有這件新聞。
※ 編輯: HarunoYukino (114.43.154.98 臺灣), 03/16/2026 12:15:30
推文 (39)
推
zxlt3722
都超商了這不是常識嗎
03/16 11:56
→
error405
沒有靈魂
03/16 11:57
→
e3633577
預購飯店年菜還不如找附近餐廳外帶
03/16 12:01
推
Y1999
這不是本來就掛監製而已嗎,甚至可能還沒有監製
03/16 12:01
推
Koyomiiii
年菜就是陋習又難吃(暴論
03/16 12:02
推
neoyori
五星級飯店主廚才多少人怎麼可能親自烹調還賣超商價…
03/16 12:02
→
Koyomiiii
不難吃就不是年菜了 難吃又不能提早離席 這種便祕感才
03/16 12:02
→
Koyomiiii
叫吃年菜啊
03/16 12:02
推
arrenwu
...我覺得這報導真是挺爛的
03/16 12:04
→
arrenwu
寫得不清不楚
03/16 12:04
→
starsheep013
膝蓋想也知道,有監製都算客氣了==
03/16 12:04
推
shinobunodok
哪怕是去飯店買 也不一定是大廚弄得啊
03/16 12:06
推
ssarc
不都是這樣嗎?文宣都嘛寫XX主廚監製,然後圖片就跟泡麵圖
03/16 12:11
→
ssarc
一樣僅供參考,主廚就掛名背書,他現場都忙不完了哪有空搞
03/16 12:11
→
ssarc
年菜
03/16 12:11
推
chrisjohn214
5025了,還有人外食?
03/16 12:12
→
bnn
五星級主廚是一個團隊 你去飯店也是二廚三廚助手分攤在做
03/16 12:12
推
lindonlin
什麼不一定,是一定不是,主廚的職責是設計餐單和品管
03/16 12:12
→
lindonlin
,真的下去製作的在中餐是副廚、在西餐是流水線廚師,
03/16 12:12
→
lindonlin
做好以後交由主廚檢查才出餐
03/16 12:12
推
marktak
你該不會覺得飯店比工廠高級吧?
03/16 12:13
→
bnn
那下面是二廚在做還是機器大鍋爐在做菜是有差逆
03/16 12:14
→
ssarc
飯店至少是人手炒出來的
03/16 12:14
→
jpnldvh
超商年菜不就冷凍食品 還真有人覺得是大廚自己煮的?
03/16 12:24
推
cherss410
主廚風味餐
03/16 12:27
推
RabbitHorse
那很愛拿米其林指標來嘲笑台南料理算什麼?
03/16 12:30
推
mainsa
你實際上去那些飯店吃 也不是主廚在煮 主廚掌管整個廚房
03/16 12:33
→
mainsa
他唯一不做的事情就是親自下去煮菜
03/16 12:34
推
qaz19wsx96
現在都是只敢寫監製,寫烹製就是欠罰錢
03/16 12:36
推
macocu
飯店的基本上只賣現做帶走,超商都工廠吧
03/16 12:36
→
qaz19wsx96
去飯店拿好歹是飯店煮的
03/16 12:37
推
LacrimosaMus
怎麼會有人以為去吃飯外帶餐點是主廚做的?你該不
03/16 12:52
→
LacrimosaMus
會以為買張5070是黃仁勳幫你銲錫鎖螺絲的吧?這跟
03/16 12:52
→
LacrimosaMus
年代哪有關係,就單純缺乏生活常識
03/16 12:52
推
acegikmp
如果拿素質低落民眾的水準來衡量任何事情,那到處都會起
03/16 13:13
→
acegikmp
莫名其妙的爭議
03/16 13:13
推
CLisOM
想到西貝的預製菜
03/16 14:06
→
bluejark
這在台灣算還好的了 這種年菜也只是懶得煮用的
03/16 18:44
→
gox1117
都買超商了還真以為會是主廚做的嗎==
03/16 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