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談論這個問題
必須要知道火槍的優勢和劣勢
◎劣勢
昂貴
當時能夠列裝百人以上都是有錢的大名
著名的長篠合戰織田方3萬人,可靠記載火槍兵大約1000人,佔比3%左右。
有效射程短
當時火繩槍有效射程大約在100公尺,超過這個距離基本上就是靠運氣。
嫻熟的火槍手,例如根來眾和雜賀眾這種火槍見長的傭兵,可能可以憑個人技術增加單兵
殺傷射程,實現「狙擊」中高階軍官的效果。但普遍列裝的火槍足輕光是能夠射中衝過來
的敵人就是上天保佑。
裝填時間長
火槍射擊後的再裝填相當複雜,導致裝填時間極長。在前面提到的有效射程100公尺內,
你射擊一次如果沒射中,接下來就是準備跑路或是迎接敵人衝擊,沒有時間給你裝第二發
。
◎優勢
昂貴>課金就有
俗話說,價格貴不是產品的問題,是「你」的問題。
儘管火槍昂貴但卻是戰國時期各軍閥多少必須準備的兵器。而且還有制度化規範,大名會
要求底下領主按照「石高」,也就是領地地價,來準備人數不等的火槍兵以備徵召。最小
的領主可能都至少需要養一名火槍手。
到了中後期,統領2國以上的大大名越來越多,也意味著有越來越多軍閥有能力集中資源
,砸錢課金買火槍。佔有當時日本商貿重鎮,鼓勵貿易交流的織田信長,也因此以大量使
用火槍兵聞名。
這個現象到秀吉征朝鮮時極大化。與日本對陣的大明對於日軍的「鳥銃」普及率印象深刻
,甚至有上書認為單靠慣於騎馬作戰的北軍不足以應付日軍,必須調派同樣嫻熟火槍和火
器的南軍才能在兵器上抗衡。
有效射程短>但是必殺
一百米之外靠賽
一百米以內敵人烙賽
火繩槍雖然精準度為人詬病,但那是在長距離和其他遠程武器比較的結果。
當敵人近迫到幾乎不會打不中的距離時,火槍保證擊穿護甲的威力,便是它仍然讓戰國大
名趨之若鶩的重要優勢,也是一般弓箭無法取代的。
◎結論
我們綜合以上特點:
昂貴、射程內破甲必殺、裝填耗時
集中列裝/傭兵列裝
有沒有某個兵器的形象隱隱浮現
沒錯,就是 弩
在兵器生態位上,火繩槍和弩非常接近。所以在西方出現火繩槍時,仍然和成熟的「弩」
競爭了一段時間,直到火槍技術更加發達,取代各式單兵遠程武器。
但是這也同時暴露了日本兵器史的未解之謎:
日本戰國時代沒有弩
精確的說,是弩在傳入日本時,曾經列裝為中央集團的兵器,但不知道為什麼從平安時代
以後便消失了。到了戰國時代,已經沒有人知道如何製作弩機,成了一種失傳的兵器。
關於弩為何會從日本兵器譜中消失,有很多討論。包含日本後來流行流鏑馬(弓騎兵),或
者過度保密導致能夠製作弩機的工匠流失殆盡(類似失傳的希臘火)。有興趣可以另外深
入研究。
但總之,日本戰國時代沒有弩是客觀事實,而火槍的出現正好填補了這個生態位,這也間
接解釋了為什麼當時的軍閥們,看到一個能有效破甲的必殺遠程兵器,會感到震撼和趨之
若鶩。
因為類似的兵器已經失傳於遙遠的歷史中了。
※ 引述《hwang1460 (面癱P)》之銘言:
: 最近在玩騎砍2的戰國模組啦
: 裡面有火槍兵這兵種尤其是西海的兵種樹
: 升到頂對面幾乎連摸都摸不到你就死一半了
: 我現在就是帶400多個火槍步兵加火槍騎兵
: 叫兵擺好隊形然後自己上去幹掉對面指揮
: 剩下就是看對面自己乖乖往前跑等槍斃
: 這模組還沒有那種手轉的加特林機槍光是火槍兵就差不多能屌打一切兵種
: 除非對面火槍兵比你多等級比你的高才有可能輸
: 遊戲裡面的那麼強那現實的火槍兵也那麼強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5.247.21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629978.A.211.html
沒錯,這點跟弩兵也是一樣的
火槍不太吃單兵體能
末代武士已經是明治維新了
那個時候都有高精度的西式步槍了
以火槍維生的傭兵和一般徵召兵
還是會有差距
可能就是體現在裝填速度
和對於槍枝性能、射擊環境的掌握
但整體來說火槍確實是操作底限較低
讓普通平民也可以列裝
但上限要追求也是可以追求到極致
不全然是純粹看天
而到了大規模戰鬥
特別是野戰
可能數量因素又會壓倒個人技藝
※ 編輯: jack0123nj (42.75.247.214 臺灣), 03/16/2026 11:35:49
推文 (96)
推
quentplus00
原PO還漏講了一個鐵砲的優勢:訓練時間比弓箭短很多
03/16 11:03
→
quentplus00
一百名熟練弓箭手要花好幾年培養,熟練的鐵砲隊短時
03/16 11:07
→
quentplus00
間就能成型,只要你課的起
03/16 11:07
推
Tsozuo
我記得鐵炮訓練跟弓相比 你叫女性練完後上去開也一樣效果
03/16 11:09
推
purplvampire
沒想到古代兵器是真的,海島國家的問題吧
03/16 11:10
推
marx93521
訓練成本真的差太多
03/16 11:13
推
Grillfish
弓兵都是精銳部隊,射擊威力和單兵戰力高度相關
03/16 11:14
推
chuckni
所以萬曆朝鮮戰爭時期日軍只要找到固定據點大多數的戰例
03/16 11:16
→
chuckni
明朝兩國基本都啃不動,鐵炮這種東西距離越近會越危險
03/16 11:16
→
hk129900
光要能拉硬弓那個臂力要求就很高 火槍就沒那麼講究
03/16 11:16
→
zsp9081a
比較好奇的是沒有膛線要怎麼相對精密射擊?
03/16 11:18
→
satheni
鐵炮隊是根本不需要熟練吧,會把槍對著人就行了
03/16 11:19
→
zsp9081a
不是打出去就看天了? 還是說靠打磨鋼珠跟確保槍管來穩
03/16 11:19
→
zsp9081a
定射擊?
03/16 11:19
→
zsp9081a
看末代武士的藝術化描寫,至少要能夠面對敵人不跑路?
03/16 11:20
推
Grillfish
鐵砲的熟練指的應該是裝彈、裝藥、瞄準、清理這些
03/16 11:20
→
Grillfish
還是要訓練但是至少沒那麼吃個人能力
03/16 11:20
→
satheni
相對精密射擊就是要自己保證槍枝的狀態吧,應該沒辦法百
03/16 11:21
→
satheni
發百中,可能神射手跟凡人的差距是五發中三發跟五發中一
03/16 11:21
→
satheni
發的差距
03/16 11:21
→
minuteC
打仗的話就相對來說不重要 反正一排打出去總會有人中槍
03/16 11:24
→
chuckni
鐵炮隊要練的是填裝,熟練不熟練射速差非常多,戰國時代
03/16 11:30
→
chuckni
還會配專業裝填手在射手旁好幾把槍輪
03/16 11:30
推
shinobunodok
就比起訓練出一個合格的肌肉棒子去拉弓射箭花的時
03/16 11:32
→
shinobunodok
間成本 和你訓練一個女孩會裝彈和大概瞄準的時間成
03/16 11:32
→
shinobunodok
本 明顯後者更高效快速
03/16 11:32
→
shinobunodok
打仗的話不用管精度 大概方向對一排人開槍靠賽就好
03/16 11:32
推
tf010714
火槍還有威嚇力的優勢 這點很重要
03/16 11:38
→
tf010714
日本戰國還是會鐵砲跟弓並用 鐵砲一噴嚇到箭雨就來了
03/16 11:39
推
marktak
你有昂貴兵種不會派重兵防守嗎?
03/16 11:47
推
chuckni
戰國不流行單兵種獨走,戰陣是各種職能的部隊混編並清除
03/16 11:53
→
chuckni
分工先鋒、兩翼和後備陣,槍、盾、鐵砲基本都在陣中有自
03/16 11:53
→
chuckni
己的位置方便做戰術搭配
03/16 11:53
推
same60710
你是要殺人不是要比賽 單人命中率不高沒關係啊 多人一
03/16 11:54
→
same60710
起開槍就好了
03/16 11:55
推
engelba
三國時代有弩 戰國時代沒有弩 日本玩家有發現這奇怪事情
03/16 11:56
→
engelba
嗎
03/16 11:56
→
engelba
距離1400年前的戰爭還比較先進??
03/16 11:56
推
mofassfox
欸真的耶,我居然到現在才發現日本戰國沒有弩
03/16 12:00
→
mofassfox
這是什麼跳過變速箱直接做電動車嗎
03/16 12:00
推
diablohinet
網路上影片看到十字弓要拉開相當不容易耶
03/16 12:00
推
vhik4596
不說都沒注意到戰國沒有弩,但為什麼不直接跟明或傳道
03/16 12:01
→
vhik4596
士買弩呢?
03/16 12:01
→
vhik4596
比起火槍,弩在當時應該更發達才是
03/16 12:01
→
vhik4596
而且弩裝填應該比火槍快多了
03/16 12:01
推
u950027
弩跟火槍比還是蠻難的 以前高中時在遊樂區拉不開弩 老闆
03/16 12:03
→
u950027
幫填裝 超糗
03/16 12:03
推
KuBiLife
弩裝填很快肯定是誤會了什麼
03/16 12:04
推
chuckni
弩非常吃後勤和養護,既然都有種子島了為什麼還要回頭買
03/16 12:04
→
chuckni
下位版?
03/16 12:04
推
tf010714
古代弩很大一把 日本人體型很難用吧
03/16 12:05
→
vhik4596
原來弩很難裝填喔,笑死,被戲劇從小騙到大
03/16 12:05
→
chuckni
弩真的那麼強就不會比弓還早被火槍淘汰了
03/16 12:06
推
KuBiLife
弩的彈性位能等於你多大力去上弦
03/16 12:07
→
KuBiLife
那你可以很簡單 很快的上弦 你又能存多少力道
03/16 12:08
→
tf010714
日本記載有用到弩的大概是跟新羅軍打吧 後面就沒了
03/16 12:08
→
KuBiLife
用腳輔助/全身拉都是基本 有的還兩個人一組
03/16 12:09
→
Y1999
弩能大能小看你工藝跟需求,但如果能直上火槍幹嘛要弩
03/16 12:12
推
baelrog
弩要裝填也是要靠肌肉,不然就得用省力機構,但這樣裝填
03/16 12:14
→
baelrog
速度也很慢。
03/16 12:14
→
baelrog
就威力和價錢來說,火槍傳到日本的時候菲CP值已經比弩高
03/16 12:15
→
baelrog
了
03/16 12:15
推
probsk
要省力就踏張弩 當然裝填是慢到哭
03/16 12:17
推
bbo40453
弩本身也不是多強勢的武器吧
03/16 12:18
推
symetyr
看過中世紀弩對比現代弩的影片 裡面中世紀弩用鋼板當弩
03/16 12:22
→
symetyr
臂 號稱拉力1000磅 這不用滑輪我不信有人拉得開
03/16 12:22
推
pponywong
弩製造很困難 他有金屬部件 需要懂機械原理跟金屬製造
03/16 12:22
→
symetyr
不過想想這鋼弩是要對抗板甲的 沒這個磅數搞不好還真的
03/16 12:22
→
symetyr
射不穿
03/16 12:22
→
pponywong
工藝 但是日本都把金屬加工點到武士刀上面了
03/16 12:22
推
REDF
怪不得河豚叫做鐵砲
03/16 12:35
推
awenracious
比較奇怪是 戰國時代還是有國際貿易 火槍都能傳進來
03/16 12:36
→
awenracious
了 但是弩還是沒有回來
03/16 12:36
推
Sischill
弩對日本戰國時代戰爭不實用呀 對手又不是鐵罐頭
03/16 12:50
→
Sischill
日本的足輕或武將用的不是什麼很好的護甲
03/16 12:50
→
linzero
日本戰國時代,火槍/總兵數比,日本好像是全球名列前茅的
03/16 12:55
推
HarukaJ
看這系列串的時候我也是突然想到日本戰史上好像真的很少
03/16 13:10
→
HarukaJ
看到弩
03/16 13:10
→
Y1999
弩是在科技還沒上來前對付高速衝鋒的鐵罐頭用,日本不管在
03/16 13:21
→
Y1999
哪方面都沒達成條件吧
03/16 13:21
推
akway
火槍出現後 第一個被取代武器就是弩阿 弩沒那麼好用 又很吃
03/16 13:29
→
akway
工藝
03/16 13:29
推
madaoraifu
奈良、平安時代有大弩,不過是當攻城兵器用,很稀有
03/16 13:55
→
madaoraifu
那時還是武士戰爭,主流是騎射,弩的馬上操作性太差
03/16 13:55
→
madaoraifu
沒被當一回事,等到戰國以大量足輕做主力時,鐵砲已
03/16 13:55
→
madaoraifu
經發展起來,也沒有弩的事了
03/16 13:55
推
LUDWIN
不是列裝,是裝備(配)
03/16 14:34
推
w5553819
弩會失傳的主因就在你原文內.集權崩潰後中央軍團沒了啊
03/16 17:54
→
w5553819
有些人對朝廷印象都卡在戰國.實際上集權制還在的時候都
03/16 17:54
→
w5553819
嘛是朝廷直接派大軍把地方叛亂A過去.平將門就這樣死的
03/16 17:55
推
TPAsavelove
弩主要還是對付重甲用 對付那種全身破爛的足輕用弩
03/16 19:14
→
TPAsavelove
會先被砍死
03/16 19:14
推
w5553819
足輕要到室町末才出現.簡單說就是小冰期導致慢性飢荒
03/16 19:47
→
w5553819
把原本農村的閒散人口逼出去.為了生存逐漸盜賊化又被
03/16 19:47
→
w5553819
武家收編.最終才變成戰國時的足輕(原本語意上是指苦力)
03/16 19:48
→
w5553819
但弩在更早以前就失傳了.接下來有很長時間一樣用重甲
03/16 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