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人沒說他訂什麼
我盲猜可能是最近那三隻SMSP七龍珠
這個好像是真的砍很大
(也有可能是店家超收太多)
但我自己經驗
買幾千塊的玩具大部分店家也不用訂金啊
喬老師之前就有做一集說過
大家都免訂金
你如果不跟
人家就去別家買了
反正代理商給大家價格都差不多
不過收了訂金不給貨
照理說店家是應該要賠2倍才對
只是好像可以鑽漏洞說訂金不等於定金所以不用賠
(定金才是民法的用語)
而且常常是上游砍單你也生不出貨
感覺店家也是怕麻煩所以目前主流才是免訂金吧
--
『狩獵是在補捉到獵物那一刻才是最危險的。
獵物越大出現的空檔也就越明顯。
回去重看《獵人》第3集之後再來吧,老太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5.29.13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628982.A.F56.html
我打錯啦
應該是返還雙倍定金
就是賠一樣的錢給對方
※ 編輯: MisuzuXD (111.255.29.138 臺灣), 03/16/2026 10:47:42
所以問題來了
假設收了訂金(非民法有效力的)
消費者跑單
店家可以沒收訂金
但如果今天店家砍單
也頂多退回訂金而已
對消費者完全沒好處啊
除非該物真的超熱門
有付訂金會優先發貨
不然大家應該還是會偏好免訂的店家
※ 編輯: MisuzuXD (111.255.29.138 臺灣), 03/16/2026 11:00:14
雖然你說的很像賣方比較大
但實際上現在收訂金的店家真的很少
90%都免訂的
代表現在趨勢就是收訂金很難做
跑單還會退
一開始就不會收了吧XD
我是覺得這有點兩難
不過目前大部分都免訂金
所以被砍單大家就摸摸鼻子算了
※ 編輯: MisuzuXD (111.255.29.138 臺灣), 03/16/2026 12:22:06
推文 (48)
噓
fman
哪來的道理說要賠兩倍?不要自以為有這種道理好不好,現代社
03/16 10:44
推
Wardyal
啶金
03/16 10:44
→
fman
會講求法律,法律也沒這樣規定啊
03/16 10:44
→
fman
預購的訂金與買房的訂金不一樣,差別在於下訂當下有沒有東西
03/16 10:46
推
leo255112
文字遊戲規避法律責任而已,無聊
03/16 10:49
推
cpu885
長知識了,民法248,249真的有
03/16 10:52
推
starsheep013
先分清楚訂金和定金吧,後者是真的會被沒收也會賠
03/16 10:53
→
starsheep013
償的
03/16 10:53
推
dbr623
玩具這種訂金了不起意思一下幾百幾千而已,要踩這麼硬就是
03/16 11:02
推
kctrl
店家怕消費者棄單 消費者也怕店家跑路啊
03/16 11:02
→
dbr623
以後下訂拿一本合約出來,鉛筆打勾地方請你簽名核章,你
03/16 11:02
→
dbr623
覺得這種賣方有多少會賭輸的
03/16 11:02
→
kctrl
又不是沒出現過類似的事情,身為消費者當然是能減少一點風
03/16 11:03
→
kctrl
險是一點
03/16 11:03
→
zsp9081a
所以會怕就吃現貨不然就找有口碑的老店全款訂貨阿
03/16 11:31
推
k798976869
跟買預售屋一樣啊 之前房子一直漲建商想賣更高就想解
03/16 11:32
→
k798976869
約但不想賠15% 一直跌的時候買房想解約也是要賠15%
03/16 11:33
推
gekidou
如果按樓上說的訂金沒有責任,消費者棄單店家也要還訂金
03/16 11:37
→
gekidou
才對
03/16 11:37
推
storyo11413
免訂多幾個契丹人就倒閉 看你剩幾間可選
03/16 11:41
推
ping8999
買家不履行契約:契丹人
03/16 11:52
→
ping8999
賣家不履行合約:沒事沒事,老闆辛苦了
03/16 11:53
→
ping8999
FB私人賣家沒收訂金不給貨:詐騙
03/16 11:55
→
zsp9081a
就把店家名稱公佈出來啊==
03/16 11:58
推
roger840410
收訂金原則上要給個交貨日或條件,做不到要退兩倍
03/16 12:13
→
roger840410
什麼保證都沒給還要訂金那就是無息借貸,不過一個願
03/16 12:16
→
roger840410
打一個願挨又沒什麼好說的
03/16 12:16
→
roger840410
訂金就是保障合約的履行,誰違約誰賠原po講的完全沒
03/16 12:18
→
roger840410
問題,但前提是合約要有寫 沒寫還給訂金就是自願
03/16 12:18
→
roger840410
頂多算是預付貨款,不發貨錢還你這樣
03/16 12:20
噓
SatanLoveGod
你要出貨保證去跟原廠要啊 原廠都不敢保證了
03/16 12:21
推
carson1997
不保證就賠錢啊 很難嗎
03/16 12:26
噓
ping8999
不保證出貨就不要接阿,拿到多少賣多少很難?
03/16 12:27
→
ping8999
不然店家要收錢,去和我老闆收阿,老闆都不敢保證給我薪
03/16 12:28
推
guogu
問題是店家也是發訂單出去 他又不能得知會不會被砍
03/16 12:30
→
guogu
拿多少賣多少那就是不開預定 但廠商那邊又是受注生產
03/16 12:31
→
tim111444
光原廠就是接多少單做多少了 也不會有存貨這種東西 第
03/16 12:34
→
tim111444
一波之後想再拿到就是再版或二手 要怎麼跟你拿多少貨
03/16 12:34
→
tim111444
賣多少==
03/16 12:34
推
dbr623
事實上現在就大多免訂金沒錯啊,買家零風險就也砍單隨人
03/16 12:36
→
dbr623
砍
03/16 12:36
→
roger840410
所以本質上就是預付貨款,不是定金
03/16 12:37
→
audi1005
所以付訂金的買家蠢貨啊
03/16 12:59
→
roger840410
就是先給老闆錢請他幫幫忙有貨先給你,但要不要給甚
03/16 13:03
→
roger840410
至做不做你生意都看老闆心情
03/16 13:03
→
ping8999
店家不會評估自己有多少客人? 評估有10位客人,下10個單
03/16 13:13
→
ping8999
砍到只來2個貨就只賣2個阿
03/16 13:13
→
ping8999
以前預購沒這麼盛行時是怎麼叫貨的?
03/16 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