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TT 文章瀏覽
網路上常看到句俗諺 就算程式很爛,但他還能跑的話 不要動 https://i.postimg.cc/50RhQkmW/image.png
別嘗試優化 別嘗試改良 放到不能跑的那天再去想怎辦 這是鴕鳥心態吧,軟體業乾五家咪糜爛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3.178.13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610782.A.F98.html

推文 (170)

neitia 不只軟體,連硬體都是這樣 總之,如果能跑 就不要動 03/16 05:47
poke001 連擦個灰塵清潔都可能擦完之後整個設備就故障了 看你敢不 03/16 05:58
poke001 敢動阿 動了壞了就你要負責弄好 03/16 05:59
fash5896 別懷疑,只要能動就別去管它,等哪天有狀況再說 03/16 06:02
khfcgmbk 都正常運行了哪裡鴕鳥 03/16 06:10
ernova831 不要沒事找事做 03/16 06:13
ymsc30102 你沒被windows搞過? 03/16 06:15
fffange 祖傳程式碼 03/16 06:16
Rain0224 Oracle 表示: 03/16 06:20
hiyonikki 因為你改動後出包,解決BUG浪費的時間及心血超巨大, 03/16 06:21
hiyonikki 還不如不改 03/16 06:21
MIshad 除非有全新的工具可以節省整段工作 不然多半不會改 03/16 06:28
CCNK 因為生產就是賺錢 壞掉就是虧錢+時間 03/16 06:39
lulocke 你去銀行業資訊部門問問看 03/16 06:46
kducky 是啊 很多事都是這種邏輯 03/16 06:47
miyazakisun2 除非主管說大膽改 給妳時間改 不然 對啊 03/16 06:51
x94fujo6 https://i.meee.com.tw/WI5UwL3.png 03/16 06:54
DendiQ 身體沒還壞當然可以繼續喝珍奶 03/16 06:56
x94fujo6 https://i.meee.com.tw/hnDuX7x.jpg 03/16 07:01
low1219 你知道質量守恆嗎?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狀態,就不要 03/16 07:01
low1219 去動他! 03/16 07:01
Dlareme 雀食 用戶端只要能用 誰管你code怎麼寫 沒人在乎 03/16 07:06
nightyao 不然你以為鴨嘴獸怎麼在世上,連上帝都不喜歡改 03/16 07:08
tonyxfg 哪有,上帝超喜歡砍掉重練的,地球上發生過好幾次大滅絕 03/16 07:14
tonyxfg 了,而物種小滅絕則不計其數 03/16 07:14
attacksoil 如果產品已經穩定 當然不用動 但如果今天要加feature 03/16 07:14
henry1234562 只有程式碼真的存在可見需要處理的問題 這才能叫做 03/16 07:14
henry1234562 鴕鳥心態 否則你這是沒事找事 03/16 07:14
hasroten 會動的東西就不要動 03/16 07:16
fetoyeh 你怎麼知道你這改下去不會暴斃呢… 03/16 07:22
salesperson 屎山代碼就這樣來的 03/16 07:27
scott032 所有東西都是這樣 不然花錢花時間誰出 03/16 07:31
shinobunodok 改了會給你加薪嗎 03/16 07:32
yuetsu 不改頂多被懂的人嘲笑幾句 改一下要是爆了你就死了 03/16 07:33
laechan 誰改誰負責 03/16 07:37
smart0eddie 牛.jpg 03/16 07:40
bnn 那個是經濟效益問題 你改程式就是要心力和測試都是時間和錢 03/16 07:40
onionandy 事實 你以為重構會讓程式變簡潔 但先不說你可能改錯 03/16 07:41
onionandy 就算你邏輯沒改錯但換了寫法會不會跟其他部分產生莫名 03/16 07:41
onionandy 奇妙的衝突你沒全面測試很難發覺 03/16 07:41
onionandy 然後開發最花時間精力的不是coding 是測試 你改點小東 03/16 07:43
onionandy 西 測試的時間比你改的時間還要多好幾倍 03/16 07:43
NoEric 屎山很多時候也是妥協的結果 不知道來龍去脈只會搞死自己 03/16 07:49
tn00210585 如果你沒有營運壓力,天管你怎麼改 03/16 07:49
LipaCat5566 就跟你家不會天天重蓋一樣 他沒毛病動他幹嘛 03/16 07:50
egg781 甲骨文表示 03/16 07:52
orze04 https://i.imgur.com/QSyvMaj.jpeg 03/16 07:52
StrikeBee 當然 要是出事你要扛責 除非是你的老闆/主管指示 03/16 08:01
amsmsk 出問題你負責嗎 03/16 08:05
efkfkp 你想改可以有空閑時寫新的模擬試驗跑完再說啊,誰叫你在主 03/16 08:06
efkfkp 要產線上邊修邊測的,當機你的薪水付得起損失嗎XD 03/16 08:06
lolicon 笑死 紥線帶綁血管wwwww 03/16 08:09
CKRO 一堆bug能work 03/16 08:15
welkin0105 不要沒事找事,真的 03/16 08:16
iamnotgm 24樓你這就不懂了 與其改根本沒人知道在幹嘛的舊code還 03/16 08:20
iamnotgm 不如乾脆砍掉重練 這更加說明上帝也不喜歡改code 03/16 08:20
Annulene 有些遊戲不知道在肥什麼 可能就這種情況 03/16 08:20
bgrich 修顯卡的張哥都說了 能動就不要清太乾淨 會破壞灰電平衡 03/16 08:20
zore14563 改了出bug花得偵錯時間可能都夠你搞個新案件了,別沒 03/16 08:20
zore14563 事找事 03/16 08:20
tamynumber1 改好沒功勞 改壞你的責任 03/16 08:24
qazw222 對,沒有錯,不要白目亂搞 03/16 08:25
qazw222 自作聰明搞到爆炸求收尾的事情看太多了 03/16 08:26
kkmmking 不要懷疑,連蓋房子也是一樣 03/16 08:28
dgplayer 寧願從頭重寫都不要去動舊code 03/16 08:29
orze04 https://i.imgur.com/ceeDNOu.png 上帝留下來的屎山代碼 03/16 08:38
Alex548291 一些功能沒解耦 改下去不會知道會不會破壞一些原有的 03/16 08:39
Alex548291 功能或是埋了更可怕的地雷 03/16 08:39
HOLDSTEAK 不然你以為幹嘛放乖乖 誰知道移開了會怎樣 03/16 08:40
HOLDSTEAK 連換都不敢換新的 03/16 08:40
MoyiEx 乖乖過期還是要換新的 03/16 08:42
chrisjeremy 是 出事的代價你扛不起 03/16 08:50
chrisjeremy 金融業有些系統都很舊了 但是穩定沒出問題 沒人敢更 03/16 08:51
chrisjeremy 新或優化 03/16 08:51
knives 不然出事你要負責嗎 03/16 08:51
knives 很多新手就是看了一堆CleanCode的書在那亂教,以為自己很 03/16 08:52
knives 行,前輩寫的都是大便 03/16 08:52
ab4daa if it works, don't fix it 03/16 08:53
raisn 為什麼Agile 行不通就是這個道理 很現實 03/16 08:54
testwindraja 總有小年輕想挑戰自然定律w 03/16 08:55
testwindraja 別說人寫的程式, 連人體都是一堆bug能work的範例 03/16 08:56
D122 鴕鳥心態不是這樣用的吧 重要的是程式真的能跑啊 03/16 08:57
D122 整天優化那盡頭到底在哪 03/16 08:57
lain2002 灰電平衡, 還能跑就絕對不要清 03/16 08:57
blackvision 因為有時候你覺得這個小改一下就好 但其實牽扯的很多 03/16 08:59
blackvision 會變成你一改就是全部都要改 03/16 08:59
blackvision 還有種情況就是你改到一半突然想到說 03/16 09:00
blackvision 喔對吼當初因為XXX所以才這樣寫 那不能這樣改 03/16 09:00
SuckRtkTV 能動,就不要動 03/16 09:00
woodghost 沒聽過灰電平衡嗎? 03/16 09:10
palapalanhu 修車還不是一樣,常常拆了就越壞越多 03/16 09:10
usoko 這在2024之後已經成為歷史了 連史上最陳 IBM的COBOL都能被 03/16 09:10
usoko AI修正了 這年頭已經沒有不能refactor的問題了 03/16 09:11
usoko 但是電腦主機的塵電平衡仍然無解 請不要隨便拆開來清 03/16 09:11
ciafbi007 就很玄 不要不信 03/16 09:13
ZEXIS 工程師流傳著一句話,一個bug是bug,但多個bug可能是work 03/16 09:26
allen886886 灰塵都不能亂清了 03/16 09:28
lolicon 哇 那個血管好像有點屌 上帝真該(略 03/16 09:31
cool8418 能做事就不要假會 這是不變的道理 03/16 09:37
hh123yaya 不一定是死都不要改 至少你改了也不要上板 03/16 09:37
yamagishi 理想是每次都不要拖,bad smell 的地方可以重構就馬上 03/16 09:39
yamagishi 重構 03/16 09:39
yamagishi 現實就……很骨感 03/16 09:39
wayneshih 因為長官說這個小改一下明天弄好 03/16 09:40
yellowhow 因為改要花錢、要承擔出問題的風險 03/16 09:40
yellowhow 問題一職都是誰出錢、誰負責,那怕有AI也是 03/16 09:41
Darkword1987 本來就應該只針對瓶頸優化效能 或是針對時常需要調 03/16 09:42
Darkword1987 整的部分重構增加彈性 不然有些地方『優化』它根本 03/16 09:42
Darkword1987 沒效益 還可能出新bug 03/16 09:42
dripping 你就知道為什麼有些公司系統還會放很舊的作業程式在跑 03/16 09:42
yellowhow 就算這優化很簡單,但廠商不想給錢啊,那你要免費幫改? 03/16 09:42
yellowhow 對廠商來說,這系統能運作就OK了,加錢就是浪費 03/16 09:43
CKWexe https://bit.ly/4snIVAU 就跟這個一樣 03/16 09:43
Satomisan 能動就不要動 03/16 09:43
schula 真的,可以跑就不要手賤去動,例如bios = = 03/16 09:48
LipaCat5566 windows很多資料夾是為了向前兼容保留 intel很多結構 03/16 09:50
LipaCat5566 也是到14才推翻大改 03/16 09:50
HuanLin07 即便是很簡單的優化也不要擅自去改 天曉得改了結果 03/16 09:53
HuanLin07 整個程式跑不動 大家還得花大半時間去抓到底哪出問題 03/16 09:53
dinosd2 改了出問題誰要負責?這個是重點,除非老闆願意給你錢跟時 03/16 09:54
dinosd2 間去改,還能弄到確定沒問題 03/16 09:55
DEAKUNE 那是因為一開始就沒有好好寫註解,另外有些人一周內沒搞 03/16 09:57
DEAKUNE 定優化,下週回來就忘了怎麼寫的,要改動就會出bug 03/16 09:57
asmiocv 屎山程式碼還沒註解就是靠有出問題慢慢修出來的,不要動 03/16 10:05
asmiocv 他! 03/16 10:05
asmiocv https://meee.com.tw/SHWaT3p.gif 03/16 10:05
runedcross 比起bug更多是因為弄這個大多沒有績效 03/16 10:09
patvessel 領錢就是這樣啊 沒錢做興趣的有就不說了 03/16 10:16
max60209 牽一髮動全身當然可以動 你時間夠多肝夠耐操就可以 嫌 03/16 10:17
max60209 工作太乏味就去早死 03/16 10:17
hayashiyuu 有個同事接手某程式嫌前一位寫得不夠好看決定用他的 03/16 10:31
hayashiyuu 方式重寫,現在那個程式變好看了,但不能動了,供參 03/16 10:31
Y1999 bug沒出事就是機制 03/16 10:38
h0103661 這也是老梗了,2010s之前各種語言、套件、規範百家爭鳴 03/16 10:39
h0103661 ,code寫成義大利麵是日常,這十年才比較多統一規格以 03/16 10:39
h0103661 及類型定義,現在還有AI幫忙根本沒啥程式難改的。 03/16 10:39
skyofme 錯了 03/16 10:50
skyofme 對於那種架構混亂的老專案,這個才是ai真正幫不上忙的地 03/16 10:51
skyofme 03/16 10:51
fight40520 嫌工作不夠多?當薪水小偷不好嗎? 03/16 10:52
jackjoke2007 壞掉要多花錢 錢你出嗎 03/16 10:59
s8900117 真的不要亂動 03/16 11:11
rlrbc 因為改了出BUG又要花時間處理 03/16 11:18
gg0079 改(X) 改不好整乾脆個重寫(O) 03/16 11:43
k798976869 老闆:為什麼要花錢改? 03/16 11:54
k798976869 現在有AI 重做很快 就一堆公司開啥x10 x100 x1000用AI 03/16 11:55
k798976869 重做新的 03/16 11:55
k798976869 目的是要開除原本只有他懂的藏招老屁股員工 03/16 11:56
Norias 連乖乖都要先放上新的才敢拿掉舊的 03/16 12:05
twn65w65 https://reurl.cc/K2xmvq 03/16 12:09
adsaf 很多都是成本問題,不是技術問題 03/16 12:16
Anchorage 本程序依靠BUG運行,請勿隨意修正 03/16 12:22
richard586 有空當然可以改,但程式人員永遠沒空 03/16 12:47
jkkkj123 怕啥 直接整坨丟給ai翻翻新 大不了不會動 03/16 12:54
ren740719 笑死,居然有人說那種屎山代碼專案可以讓Ai改,我看你 03/16 12:56
ren740719 很勇喔 03/16 12:56
jkkkj123 原po也沒定義問題 我覺得能喊好玩就喊 03/16 12:58
gary82gary 越早改越好,後面成了屎山改都改不動 03/16 13:20
gary82gary 整坨丟給AI只會叫他幫忙排版跟加註解,叫他重構別想了 03/16 13:21
kskg 改完不能動主管就會罵你沒事動個屁 03/16 13:47
sarsgg444 http://i.imgur.com/huRlhVD.jpg 03/16 15:22
svcgood 我都先備份好再魔改...疑 03/16 15:35
oyaji5566 就跟win11一樣越改越多bug 03/16 15:45
samuel0330 維護和重構很多時候都是沒出事沒功勞,一出事就碰的 03/16 16:27
samuel0330 人扛的爛活 03/16 16:27
geass4444 閣下應該沒處理過才會認為這是鴕鳥心態 03/16 16:54
tank44444 別太神話AI了 Claude連迴圈都能算錯 03/16 19:10
viper9709 推一二樓 03/17 01:43
yam90002 不動他一切相安無事,你動他準備修BUG修到死 03/17 11:24
yam90002 不要不信邪,想懷疑此信仰麻煩拿出實例來反駁唷 03/17 11:25
‹ 回 希洽(動漫) 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