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NARUTO (鳴人)》之銘言:
: ※ 引述《GTES (GTES)》之銘言:
: 不恨的理由就兩種啊
: 1.日本戰敗已經受到報應了,仇恨也該放下了
: 2.年代已經久遠了,所以才有人說時間是最好的藥
: 不過看到有些人捧日本統治時代就很好笑
: 臺灣人現在喜歡日本的理由不外乎是動漫、遊戲、音樂、戲劇、科技、文化等等
: 根本和臺灣有沒有被日本統治過無關
: 況且要是當初日本戰勝了,會依然是軍國主義國家
: 上述那些東西都會不復存在
: 話說回來
: 要是臺灣繼續被日本統治,我想就只是個大號的沖繩罷了
: 什麼台積電、鴻海、奇美、統一、新光、遠東這些等級的大企業都不可能存在
: 畢竟日本政府當初就只是把臺灣當作壓榨資源的殖民地
: 即便內地延長甚至皇民化也一樣
: 繁榮發展的只會是東京、大阪那幾個本州島都市圈
: 臺北市也不會是現在這種模樣,八成只能到現在的臺南的等級
日本以前的殖民地歸還宗主國,滿州國,台灣,韓國,滿州國就是中國東三省,當年亞洲人均第一,比日本內地還發達,現在狀況怎樣,可以直接問中國人還是知乎搜搜,一個字,慘。
台灣跟韓國,在韓戰爆發後才大舉接受美援,美國秩序直接輸入直到今天,這是美國式的繁榮,比方去年直接間接出超美國兩千億美金。那在沒有美國秩序輸入之前,二戰結束之後勒? 只有慘。
第一島鏈在戰後幾乎都是接受美國秩序輸出,才有這些大企業,跟今天的繁榮。當然當年的日本跟今天的日本完全不同,但即使是所謂軍國主義的日本帝國,也建設出我前面講的滿州國。
恨不恨除非親身經歷,其實很大一部分是政治意識植入,交叉比對各種歷史現實,也許自己的感情又會不一樣了,至少台灣人這塊還蠻值得讚賞的,受人點水,湧泉以報,而不是以怨報德。
但你要注意的是,現在的日本國,跟當年的日本帝國,最核心的內核,民族的集體潛意識,那種能產生自發秩序的封建武士,其實一直存在。目前日本仍接受美國秩序,或說是二戰秩序,哪天美國給日本正式代理人資格,聯合艦隊說不定馬上就出現了。
不過在那之前,先在台灣弄Kancolle Arcade機台吧。要花錢好像最近的在沖繩,石垣還沒有Orz
--
如果孔子是那待沽的玉
我便是待斟的酒
用一生的時間 蘊釀自己的濃度
只為等待剎那的傾注
張曉風 釀酒的理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04.122.9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585582.A.4ED.html
推文 (106)
→
tim1112
有沒有聯合艦隊要看當時日本有沒有這份實力跟野心
03/15 22:41
推
kaj1983
日本自衛隊能吃飽飯了嗎?
03/15 22:43
→
chrisjohn214
自己說恨不恨除非親身經歷,又說日本是德
03/15 22:46
→
chrisjohn214
你經歷過日治時代嗎,自打嘴巴?
03/15 22:47
推
polestar0505
機台一直不進台灣 真的蠻可惜的
03/15 22:50
噓
chrisjohn214
來來來,我想聽聽你這個沒經過日治時代的
03/15 22:51
→
boyo
我是外省人跟本省人的後代 所以兩種講法跟歷史都經歷過
03/15 22:51
→
chrisjohn214
我以為你文章說的是親身經歷?
03/15 22:52
推
intela03252
不會以怨報德的敘述是會公平反應接受的待遇吧,又不
03/15 22:52
→
intela03252
是說他真的受到德
03/15 22:52
→
boyo
我外曾祖父是黃樹水 基隆第一屆議長 日本帝國軍需買辦
03/15 22:52
→
intela03252
更何況他的主體是台灣人,他又不可能代表所有台灣人
03/15 22:52
→
boyo
我祖父是國軍劉玉章將軍的勤務兵
03/15 22:53
→
chrisjohn214
你祖宗十八代列完了,你自己說親身經歷才可評斷
03/15 22:54
→
chrisjohn214
所以你的親身經歷在哪?
03/15 22:54
→
chrisjohn214
自己沒經歷過,就下評斷,說台灣人沒以怨報日本的德
03/15 22:55
→
RbJ
很氣
03/15 22:55
推
lolicon
......嗯哼
03/15 22:55
→
chrisjohn214
然後提政治人物是不是該4-11啊,是誰很氣很急呢
03/15 22:56
→
boyo
311不就是個例子 今天中國拿了日本多少年無償援助又是個例
03/15 22:56
→
boyo
子
03/15 22:56
推
yomo2
這塊最魔幻的是東北 前後差距這麼大 又被中共搞爛
03/15 22:57
→
yomo2
這麼久 結果粉紅度只輸山河四省 恨日恨的跟啥一樣
03/15 22:57
→
yomo2
大概長春屠城時殺光了
03/15 22:57
推
gm79227922
本來就操作出來的 當年田中角榮的時候可不是這樣
03/15 22:57
推
uoyevoltnaw
有人超氣笑死
03/15 22:59
推
intela03252
東北的問題是過度封閉吧,在他們發達地區的人眼裡東
03/15 22:59
→
intela03252
北根本變棄民了
03/15 22:59
推
yomo2
也不只是封閉 被中共搞了兩波 大下崗 跟 拆掉工業
03/15 23:02
→
yomo2
重心 東北就廢了
03/15 23:02
→
chrisjohn214
我看你不只文章邏輯不通要修,連推文也要修了
03/15 23:03
→
chrisjohn214
ㄟ 我還在等你的「親身經歷」啊
03/15 23:06
→
boyo
我作為外省人後代,被教育當年被打到台灣,是日本人好壞,
03/15 23:07
→
boyo
是要恨日本鬼子的。後來書唸的更多,長輩講的思考過了,才
03/15 23:07
→
boyo
發現都是bullshit
03/15 23:07
→
chrisjohn214
急到把自己外曾祖父搬出來踩版規,我快笑死
03/15 23:07
→
chrisjohn214
所以你沒經歷過嘛......
03/15 23:08
→
spfy
看起來不管他說什麼你都沒有要相信的意思 沒差了吧
03/15 23:08
推
ice76824
笑死,講什麼都能嘴
03/15 23:08
→
boyo
不是日本人壞,是中國人更壞,他們自己選了共產黨。我是很
03/15 23:08
→
boyo
感謝這塊土地能收留我們外省人
03/15 23:08
推
intela03252
其實他外曾祖父那個應該沒在4-11年限內
03/15 23:08
推
Sinreigensou
過氣遊戲
03/15 23:09
→
boyo
有啊,我老家在徐州以前是大地主,結果被共產黨鬥到全滅,
03/15 23:11
→
boyo
我就接過老家親人打電話來要錢的。沒有台灣這塊地,可能我
03/15 23:11
→
boyo
根本不會出生
03/15 23:11
推
yomo2
看來有人真的很急 www
03/15 23:11
推
hoe1101
這是真柏油喔?
03/15 23:12
推
yomo2
兩岸剛通時親人打電話來要錢真的喚起回憶 家裡樓下
03/15 23:14
→
yomo2
老榮民去兩次都是去撒錢後來就不去了 大概是要個沒
03/15 23:14
→
yomo2
停
03/15 23:14
推
LunaDance
日本財閥也拆了 貴族也廢了 憲法是ghq的 想聽聽內核一
03/15 23:16
→
LunaDance
樣是怎麼一個道理
03/15 23:16
推
KEITTLY
台灣捐日本311到現在還在感謝,反觀捐給中國
03/15 23:18
推
tiger870316
恨不恨就個人選擇 覺得沒差的自然不恨
03/15 23:19
→
tiger870316
當然如果可以把我自己的人生失敗歸結為家族被迫害
03/15 23:19
→
tiger870316
那或許是一種很棒的放寬心的方式
03/15 23:19
推
kaj1983
講到要錢,以前的大陸真的苦,但現在就不同了,我小時候
03/15 23:20
→
kaj1983
剛開放探親我爸也是大筆錢拿回老家
03/15 23:20
→
kaj1983
大概10年前大陸的親人來台灣玩倒是帶了一堆錢回來XD
03/15 23:21
→
kaj1983
要恨的話不如恨戰爭吧,沒有戰爭哪會有這些鬼故事
03/15 23:22
推
kimicino
有人好氣
03/15 23:23
→
kaj1983
發動戰爭的都不會是普通老百姓,苦的反而都是老百姓
03/15 23:23
→
kaj1983
你只要這樣想,腦子就會清楚一點
03/15 23:24
→
groundmon
不同意最後一段,日本人反戰的比例非常高。如果真如你
03/15 23:28
→
groundmon
所說,憲法改正早就有民意基礎了
03/15 23:28
→
kusotoripeko
不是說日本的政治特別是地方的勢力,可能運作幾百年
03/15 23:29
→
kusotoripeko
一般人要進去卡位幾乎不可能?
03/15 23:29
推
kimokimocom
居然是上古神獸柏油
03/15 23:33
推
intela03252
看你要說的政治是多深啊,如果只是當議員那漫畫家爆
03/15 23:37
→
intela03252
料網紅也能選上
03/15 23:37
→
intela03252
但你說要動搖固有利益團體,那每一國都差不多,一定
03/15 23:38
→
intela03252
有一個強勢的團體在主導國家
03/15 23:38
→
intela03252
要改變這種體制大多都要靠革命
03/15 23:38
→
kimicino
日本被轟才“反戰”,怪軍國主義氛圍
03/15 23:40
→
gor35764
你只是想為最後那點醋 才寫這篇吧...
03/15 23:44
推
orange18
日本平民反不反戰沒差吧,反正最後都是乖乖聽長官的話,
03/15 23:55
→
orange18
然後日本的官員也沒有真的替換過…
03/15 23:55
推
dennisN
當年亞洲人均第一,比日本內地還發達
03/16 00:33
→
dennisN
喔嗯啊呃YA
03/16 00:33
推
b160160
推
03/16 01:10
推
TGD01
哇靠真的是柏油嗎
03/16 01:18
推
isuy
boyo大大~~朝聖一下~
03/16 03:39
→
isuy
希望fgo的主機也來放一下…
03/16 03:40
推
chuckni
台灣現在弄艦娘AC已經沒剩多少人會玩了吧XD
03/16 03:48
推
tw15
b o y o
03/16 04:12
推
hanekoto
瓦斯現在很貴,柏油也沒辦法拿出來炸了
03/16 07:36
推
k5a
這真是柏油?!
03/16 08:35
推
usoko
"恨不恨除非親身經歷,其實很大一部分是政治意識植入"
03/16 09:06
→
usoko
正確答案
03/16 09:06
→
usoko
歷史學者解嚴後幾十年來早就找過幾百幾千個日治時期的長輩
03/16 09:07
→
usoko
做過訪談 你不相信他們的親身經歷....那就不要相信啊
03/16 09:08
→
usoko
相信你腦中的幻想就可以了 嘻嘻
03/16 09:08
推
ovaka
朝聖
03/16 09:25
推
Pietro
柏油講這些分析根本不用先證明自己活過日治啊。 難道某人
03/16 09:58
→
Pietro
自己也是九十老人才發文?
03/16 09:58
→
Pietro
遇到他不要跟著他創造的前提去回應。 尤其是當這個前提本
03/16 09:59
→
Pietro
身沒道理。
03/16 09:59
→
chrisjohn214
我都還提醒版規了,被水桶不能怪我啊,嘻嘻
03/16 11:50
→
chrisjohn214
我好急,我真的好急喔 >“<
03/16 11:50
推
chrisjohn214
我媽貝仙女,我爸李提督~~~
03/16 12:09
推
frank0927
已經在胡言亂語了
03/16 12:20
推
hanekoto
看某些拿規則在招搖的小丑,來推文搞笑真的很噁心
03/16 13:05
推
yamahabbs
怎麼有小丑阿
03/16 14:11
推
winter0723
留言區真的很小丑,不知道在崩潰什麼
03/18 23:38
→
winter0723
然後崩這麼久連個同伴都沒有,可憐
03/18 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