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NARUTO (鳴人)》之銘言:
: 話說回來
: 要是臺灣繼續被日本統治,我想就只是個大號的沖繩罷了
: 什麼台積電、鴻海、奇美、統一、新光、遠東這些等級的大企業都不可能存在
: 畢竟日本政府當初就只是把臺灣當作壓榨資源的殖民地
: → krousxchen: 台灣如果是中國領土,也是大號海南島就是了 03/15 21:52
: → krousxchen: 幸好台灣不是中國領土 03/15 21:53
這點無法否認,台港星的成就跟特殊的歷史時代背景有關
但這個紅利正在快速消失了
立陶宛以為中歐班列離不開他們,搞了個鬼島代表處升級,結果被制裁到現在經濟重創
中國下令歐洲所有企業貿易必須在中國市場和立陶宛供應商之間二選一
歐洲幾乎所有企業都選擇排除立陶宛供應商
歐盟一開始說會幫立陶宛撐腰,國際貿易法庭吵了幾年後歐盟撤訴,不管立陶宛死活了
看到歐盟領導人都往中國跑,現在立陶宛也是想跟中國修復關係但拉不下面子
巴拿馬也以為中國在美洲航運離不開他們,沒收了長江實業的港口經營權
結果中國真的就出手宣布不再去巴拿馬港口通商,撤出所有物流貨櫃
現在巴拿馬政府急得跳腳想跟中國修復關係
新加坡現在也認為中國離不開馬六甲海峽,然後中國就開始轉道馬來西亞皇京港
現在新加坡只是嘴砲所以還沒有遭到嚴厲制裁,但要是敢學巴拿馬和立陶宛就試試看
看看是誰離不開誰
而科技島這玩意,美國越來越不放心把半導體放在某鬼島上,害怕有一天被收走
現在美國的政策就是做好最壞打算,賣過期武器榨乾鬼島最後的價值
而鬼島也要賭賭看,是誰離不開誰嗎?
: 推 furret: 不論航空與船運台灣地理位置都不差 03/15 21:56
好問題
打狗港曾經是亞洲第三大貿易吞吐量的港口
但今天已經跌出了二十名外
打狗也不像新加坡有成為金融和服務中心
這是為什麼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9.100.37.234 (日本)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583686.A.F45.html
立陶宛的光學技術和半導體技術在歐洲有一席之地
結果中國證明了立陶宛供應商可以被取代和放棄
中歐班列也可以改道
而鬼島並沒有履行承諾經濟支持立陶宛
巴拿馬也高估了自己的戰略地位
鬼島也想要賭一下自己是否還年輕美麗風姿妖嬈嗎?
※ 編輯: tlhc912237 (219.100.37.234 日本), 03/15/2026 22:19:45
我說的可能是日本?
※ 編輯: tlhc912237 (219.100.37.234 日本), 03/15/2026 22:22: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