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到恨的程度其實我不能確定,不過我祖母對日本人的評價是「可惡」。
祖母再過幾年也要百歲,她世居民雄,在鳳梨田大學山腳下,聽母親說村裡大約
八成的人口都同一個姓,鄰居頭尾大多有著血緣關係。
因為是務農維生的關係,記憶當中,她到了八旬,都還有體力可以到田裡採竹筍
,每次都被舅舅阿姨們勸說,不要再把自己搞得那麼累。不過一方面也考量到,要
是老人家還可以動,那麼盡量活動筋骨,對身體健康,總比臥病在床來得好,也就
讓她繼續活動到自願放棄為止。
所以說到祖母的背景,其實就是從小到老,在農村生活的農婦。不是什麼知識分
子,家裡除了親自搭建而後歷經數次現代化翻修的祖厝(說是祖厝,其實就是祖母
的起家厝)之外,也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就連這樣的老家,之後能不能保留下來
都還是未知數。舅舅還因為早年生活困苦,只能報考軍校貼補家用。
在我高中的時候,曾經問過祖母,在日本時代(祖母如此稱呼)有沒有改過日本
姓氏?當時一方面是好奇,另一方面也是真的對日本抱有好感。畢竟會在這裡出沒
的大家,多多少少也是喜歡ACG文化來的對吧?
所以當時這個問題,其實沒有多想什麼就問出口。結果這反而開啟了祖母的抱怨
模式。
對祖母來說,日本人是可惡的。尤其是那些日本警察,見到都要閃遠遠的,不然
人家要不要對你好,只是一念之間的事情。而日本人做的那些建設,也只是為了日
本人自己方便,農民基本上也碰不到那些高科技建設。再加上日治後期常有的空襲
等,日本時代的生活,就只有艱苦兩個字可言。
結果到最後抱怨完畢,對於我最剛開始的問題,祖母也只是簡單的一句:「早就
忘記了。」對祖母,以及當時的小孩來說,去上學是很討厭的事情,能不去就不去
。至於這個到底是單純出於孩童對於學校的厭惡,或者無法工作造成收入短缺,還
是學校老師真的很糟糕,這就不得而知了。
我也是自從那次的提問之後,重新審視了自己對於日本的觀感來自於何方。
生在網路時代的我們,沒有經歷過日本時代的種種。對於日本的好感,很大一部
份來自於娛樂這塊。打從第四台開放以來,諸如國興衛視、緯來日本台之類,就一
直承載著輸出日本娛樂的一環。更不用說老三台就有的「卡通」時段。
加上game boy掌機遊戲,還有配合數碼寶貝發售的怪獸對打機等。我們這一代,
基本上就算沒有接觸,也很大一部份對日本文化有著一定程度的熟悉。
所以在這樣環境之下成長的我,對於課本上讀到的一桿秤仔,老實說幾乎到了會
去懷疑說「這是小說,所以是比較誇張的虛構故事嗎?」的程度。也是一直到祖母
的抱怨之後,才真正體會到,一桿秤仔其實只是當時底層人民的縮影而已。
要說歷經過當代的台灣人對日本人,到底抱持著怎樣的感情。有很大的程度,跟
台灣人當下的地位有關。知識分子跟農民會有不同的評價,住在都市跟住在鄉村會
有不同的評價。會不會說日語又有著不同的評價。
沒有說只有怎樣的評價才符合歷史,不同的評價,代表著也只是當時的人們,對
於自身生活的最直接的感想罷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7.193.6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582934.A.E92.html
還沒百歲,是快百歲XD
不過我也希望祖母可以健康吃到百二。
這可能也跟環境有關。
我祖母這邊的話是完全不說日語,可能也是跟沒有上學有關。
這位sd2567板友您好,我祖母目前還健在,有需要幫您安排會晤,解除任何疑惑嗎?
如果不需要的話,麻煩請把嘴巴放乾淨一點,不講話沒人當你是啞巴。
※ 編輯: gos404edsu (220.137.193.62 臺灣), 03/15/2026 22:15:30
推文 (99)
→
ClawRage
當時改姓的得利者不知道有沒有2%
03/15 21:57
推
willywasd
很正常啊 1945年的人討厭不代表2026年的人一定如此
03/15 21:57
→
willywasd
你們看到的是兩個不同的日本
03/15 21:57
推
Xpwa563704ju
這篇正解,時代不同經歷不同感受當然也不同
03/15 21:58
推
chrisjohn214
第一憨,種甘蔗予會社磅
03/15 21:58
推
intela03252
兩種感情都是真實的,因為不管是日本還是你和你祖母
03/15 21:58
→
intela03252
,都是不同的存在了
03/15 21:58
→
ClawRage
可是這篇講的重點不是時代差異,是地位差異
03/15 21:59
→
ClawRage
會問改姓就是知道當時有一群人附和日本政策風生水起了
03/15 21:59
推
lolicon
有阿嬤抱怨 給推:)
03/15 22:01
推
GTES
日本警察真的很壞 賴和也寫過
03/15 22:01
推
Xpwa563704ju
"時代不同或經歷不同"
03/15 22:04
推
yisky
正解 真受不了過度吹捧或妖魔化
03/15 22:04
→
yisky
有些人就像改變歷史 很噁心
03/15 22:05
推
gunng
日本警察是真的很壞 要閃遠的那種
03/15 22:05
推
AgyoKan
推,娛樂文化總是會向外輸出一些不實際的美好
03/15 22:05
推
lolicon
另外恭喜百歲 能百歲很不簡單了
03/15 22:05
→
gunng
但我外公婆也是農民 卻覺得能去上學很好 可能是遇到好老師
03/15 22:06
→
gunng
吧
03/15 22:06
推
shlee
跟地位也不見得有相關 單純是看個人經歷如何 我爺爺奶奶如
03/15 22:06
→
shlee
果還在的話也是近百了 也是農家出身的 但從小倒是沒看過他
03/15 22:06
→
shlee
們對日本有什麼怨恨 小時候還常常看到他們在看一些無字幕
03/15 22:06
→
shlee
的日本頻道 兩人平常都還會用日語交談 完全看不出對日本有
03/15 22:06
→
shlee
什麼怨恨XD
03/15 22:06
推
ayubabbit
我當時在學日文 也會看到奶奶來湊熱鬧說她看得懂
03/15 22:07
推
sd2567
八成公關文體
03/15 22:08
→
gcobc12632
這都能釣出一堆妖魔鬼怪
03/15 22:09
→
shlee
同時代同樣出身都有不同的差異了 更枉論時代的差距
03/15 22:10
→
q02210221
我外公也是農民,當時是家中長男所以被要求國小畢業後
03/15 22:14
→
q02210221
就去工作,是老師去家裡拜訪說不繼續升學可惜,雖然最
03/15 22:14
→
q02210221
後沒有去讀但有透過函授繼續進修,他很感激他的老師
03/15 22:14
→
intela03252
稱讚不見得就是假的啊,老人家覺得那時代過得很好難
03/15 22:14
→
intela03252
道就一定是假的嗎,還是跟你不同想法就是過度吹捧
03/15 22:14
推
coffee112
我阿公好像有被抓去幫日本人當兵 我聽我媽講日本也是
03/15 22:20
→
coffee112
講很憤慨 改天再來問她 阿嬤有沒有講過什麼
03/15 22:20
推
TCPai
推個,只能說我們沒經歷過那一代,只能心懷質疑
03/15 22:20
→
TCPai
務必記得,所有的歷史都是當代史
03/15 22:21
推
coffee112
沒有經歷過的 當然感受差異有夠大QQ (我媽也會講一些
03/15 22:23
→
coffee112
但我沒問過她講的是更上一代講的還是聽別人講的 但我
03/15 22:23
→
coffee112
有把某些人故意美化洗記憶的事情跟她提到過 她聽了又
03/15 22:23
→
coffee112
更氣就是
03/15 22:23
→
bluejark
是不是受利本來就會不同解讀
03/15 22:23
→
bluejark
像就有人說現在學校都教國語是文化迫害台灣人
03/15 22:24
推
tony15899
劉興欽那種基層平民才是當時一般人的樣貌
03/15 22:24
→
tony15899
在那邊吹得好像人均仕紳的想想你配姓辜嗎
03/15 22:25
→
Mentha
一個時代肯定不會只有一個面向,不同人感受肯定也會不同
03/15 22:25
→
qootoo125
你有問228那時候是什麼情形嗎
03/15 22:28
推
v21638245
我阿嬤也有說過OOO是垃圾阿
03/15 22:36
噓
lolicon
又一個講神秘三位數了
03/15 22:49
推
afjpwoejfgpe
其實這種口述活歷史要多珍惜,很多人其實都不清楚自
03/15 22:49
→
afjpwoejfgpe
家家族史的珍貴之處
03/15 22:49
推
lolicon
真的 再過20年 應該是沒有這種口述歷史了
03/15 22:52
推
forsakesheep
這篇才是就實際狀況
03/15 23:04
推
Gentile
光是現在問立場分明的兩邊都可以得到截然不同的答
03/15 23:06
→
Gentile
案了
03/15 23:06
推
kanabox
推一下 祝阿嬤身體健康 長命百歲~
03/15 23:07
推
idatenjump
祝你阿嬤身體健康,平平安安
03/15 23:11
推
ken0927ken
就像經歷過日本時代的人會對日本人有所怨懟
03/15 23:12
→
ken0927ken
現在這個時代也難免對那個誰埋怨
03/15 23:12
→
Gouda
其實大愛台的劇很常有老一代的歷史 但看的人也是老一代..
03/15 23:12
推
SweetBreaker
人家阿罵說的不准 你認定的才準喔 厲害
03/15 23:17
推
naya7415963
我也認為自己對日本的好感來自日本的文化輸出
03/15 23:33
→
naya7415963
畢竟沒經歷過被殖民的困苦生活
03/15 23:33
→
naya7415963
但那些就不在我的人生中阿,根本沒有恨的理由
03/15 23:33
→
naya7415963
要評價公理正義的話,可能全世界都要恨一輪了
03/15 23:33
→
kusotoripeko
我也問過類似的,結果那些長輩說從日治到戒嚴解嚴
03/15 23:35
→
kusotoripeko
日子都差不多累,中南部丘陵、山區根本沒人想管
03/15 23:35
→
kusotoripeko
應該說在山坡地務農就遠比平地還費力了,啥文宣都沒
03/15 23:36
→
kusotoripeko
也沒宵禁,因為太晚睡隔天凌晨起不來
03/15 23:37
推
Dheroblood
誰來空襲呢?
03/15 23:37
→
kusotoripeko
這些地方和都市人印象的政府管理可能差很多
03/15 23:37
→
kusotoripeko
到十幾年前,宗族勢力和在地民代都還是管理核心
03/15 23:38
→
kusotoripeko
還真的沒空襲,阿公他大哥民國前出生,一輩子住內山
03/15 23:39
→
kusotoripeko
大他足足一輪輩分的大哥XD
03/15 23:40
→
kusotoripeko
他生前說唯一覺得被政府搞到,就是我阿公3年海陸
03/15 23:40
推
adsaf
中肯
03/15 23:50
推
lolicon
真巧 我阿公也是海陸(咦
03/15 23:53
推
gayx2
你要分清楚,兩個日本基本上是不同的日本了,以前可惡的那
03/16 00:47
→
gayx2
些人基本上也死光了
03/16 00:47
推
Richun
不同社會地位跟離都市的遠近,都會影響到對當局的感受。
03/16 01:03
推
b160160
推,評價本來就是需要很多不同的面向去綜合的,但總有人
03/16 01:06
→
b160160
喜歡挑極端例子去扭曲看法
03/16 01:06
推
bnm89164
跟我祖父母他們說的類似,今年也九十二了
03/16 01:07
→
nightyao
當時能找到不歧視臺灣平民的日本官不多,他們自己階級
03/16 03:34
→
nightyao
歧視就很嚴重,還有人認為日本學校老師對台灣人很好是
03/16 03:34
→
nightyao
常態,簡直違反時代背景
03/16 03:34
推
urzakim
原本台灣人就二等國民 等開戰才有皇民化運動
03/16 04:47
推
AlianF
第一篇就講了 沒當日舔就是稀少人群XD
03/16 07:41
噓
suntory96
洗腦文
03/16 08:32
推
tedandjolin
有些人8.32上班啦?
03/16 08:38
推
coffee112
問了母親 阿嬤那邊真的很討厭日本 阿公那邊好像有認識
03/16 09:46
→
coffee112
日本朋友 曾經說有長期書信往來 對方還會寄一點點錢給
03/16 09:46
→
coffee112
阿公 兩邊對日本人的態度應該差很大 但母親那時可能也
03/16 09:46
→
coffee112
年紀小
03/16 09:46
→
moon1000
我阿公最早務農後來開雜貨店 會說點日語會聽演歌 喜不
03/16 11:38
→
moon1000
喜歡不知道 起碼是沒有多大仇的感覺
03/16 11:38
→
moon1000
即使有大概也隨時間淡化了吧 沒什麼特別反應
03/16 11:40
推
iamnotfatest
我也不懂 為什麼明明很多人都同意不須為祖輩贖罪
03/16 12:38
→
iamnotfatest
但日本卻連學鬼島出來對祖輩的過錯講講幹話都不要
03/16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