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TT 文章瀏覽
當時台灣人當然不喜歡被殖民 軍國主義的殖民地二等公民待遇能有多好? 尤其知識分子更是反日 積極爭取台灣自治 然後 然後這群本該傳承反日歷史記憶跟脈絡的知識分子 就沒了 中間缺了一大段空白 現在少部分人指責台灣人親日 但這結果幾乎是他們親手搞出來的 實在是沒資格抱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52.30.9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576600.A.125.html

推文 (190)

jpnldvh 沒這麼複雜吧 年輕人親日就是被文化輸出習慣了而已 03/15 20:12
jpnldvh 以前那些事誰在乎 03/15 20:12
ClawRage 沒有吧 畢竟最後幾年推了皇民化運動 03/15 20:12
ClawRage 你說的反日知識份子不少就跳槽了 03/15 20:12
ClawRage 律師醫師教師和稱三師也是在這時段成為台灣人最高目標 03/15 20:13
RbJ 幾年的皇民化,是能影響多少固有的知識階層 03/15 20:13
v21638245 對快100年前的仇恨還很強本來就是奇怪的事 03/15 20:13
ClawRage 運動推到一半打世界大戰打到日本爆掉更後面的事 03/15 20:13
intela03252 沒那麼複雜,只要不刻意去教育,國仇家恨傳不過三代 03/15 20:14
ClawRage 最後兩年因為日本根本無力管控海外所以台灣本地很不高壓 03/15 20:14
intela03252 所以灌輸仇日教育的中韓才會有政治上仇日,文化上親 03/15 20:14
intela03252 日的奇葩狀況 03/15 20:14
lexmrkz32 單純就年輕人被日本文化輸出後的結果,而且一百年前 03/15 20:15
ClawRage 只是皇民化時代得利最大那群十幾年內就又發現規則改了 03/15 20:16
intela03252 其中中國就更有趣了,今天仇美明天仇日後天仇韓 03/15 20:16
owo0204 中國其實有不仇日的時間,現在仇日都是政治需要 03/15 20:16
ClawRage 所以很反對後來的階級層 03/15 20:16
lexmrkz32 的事情了,有什麼怨仇當事人幾乎都快走光了 03/15 20:16
RWmeat 畢竟殖民者亦有差距 03/15 20:16
lexmrkz32 大家現在和平共處相安無事就好 03/15 20:16
forsakesheep 當時反日的早就被日本人抓光殺光了,當然沒傳承 03/15 20:17
ClawRage 當時日本清鄉的確很徹底Y 03/15 20:18
ClawRage 如果他的好朋友德國不要漏一堆魚逃出去搞以色列 03/15 20:18
ClawRage 今天不會被黑這麼九 03/15 20:18
yao7174 還有一點是 我現在恨日本對我有什麼好處嗎? 沒有 那我又 03/15 20:18
yao7174 沒經歷過為什麼要恨 03/15 20:18
busman214 對啊 好壞就比較出來的 就有人一直以為狗去豬來是說日 03/15 20:19
busman214 本人有多棒= = 03/15 20:19
ClawRage 不過人家地理沒天險擋 03/15 20:19
intela03252 照這邏輯鄧小平時代的反日份子都被殺光,然後習近平 03/15 20:19
intela03252 時代又被群體復活起來反日了吧 03/15 20:19
qaz223gy 100年前 我家三代人都還沒出生 03/15 20:19
Xpwa563704ju 主要是現代人恨日本沒意義,又不是被灌輸仇日教育 03/15 20:19
Xpwa563704ju 03/15 20:19
Xpwa563704ju 對岸有那個需求才搞這套 03/15 20:21
CCNK 異國江山堪小住,故園花草有誰憐。 03/15 20:21
fatdoghusky 你混在一起講 爭取台灣自治的不反日 反日的後來加入 03/15 20:21
fatdoghusky 某某主義在下個版本暴動被鎮壓了 03/15 20:21
intela03252 中共的仇日就可伸縮的,哪天習近平下台又會跟你說日 03/15 20:21
intela03252 本是中國最親密的好朋友 03/15 20:21
holiybo 當時的反日只是一群民族主義爆棚的,就像晚清一堆人反外 03/15 20:22
holiybo 國人那樣,骨子裡就是認為漢人才是世界唯一不能被統治, 03/15 20:22
holiybo 根本也不是被高壓後的那種反抗,因此才會跟普通農民感受 03/15 20:22
holiybo 完全不同 03/15 20:22
hank13241 簡單說啦,我為啥要對80年前的事有共感? 03/15 20:23
hank13241 現代誰對我好,誰對我差才是重要的事 03/15 20:23
info1994 當時民族自決的那一群知識份子,後來就發生一件大事 03/15 20:23
DarkKnight 其實是仇日都慢慢過世 會覺得離我很遠 03/15 20:24
hank13241 對於那些真的被日本人壓迫過的人,他們仇日很合理阿 03/15 20:25
hank13241 但現代日本人對我們做過甚麼事?沒有的話為啥要讓仇恨連 03/15 20:25
fenix220 有錢的支那遊 沒錢的支那看 03/15 20:25
Xpwa563704ju 講句難聽的老共當初要不是有日本人早就被國民黨剿 03/15 20:26
Xpwa563704ju 匪搞爆了 03/15 20:26
hank13241 鎖繼續下去。何況讓仇恨佔領生活是很可悲的 03/15 20:26
AirPenguin 真的水深火熱那些日據時代的老人早就整天罵了 03/15 20:26
a126451026 對岸仇日就內部不穩的時候放出來 03/15 20:27
saintlin 現在親日親的也是8-90年代的日本娛樂輸出養出來的,那是 03/15 20:27
saintlin 什麼懷念日治/日據時代。然後就要整天要人恨來恨去?連 03/15 20:27
saintlin 日韓年輕人也沒在那恨來恨去 03/15 20:27
Wooctor 中共還有一個問題,他們早期不是弄中華法西斯帝國那套 03/15 20:27
Kt51000 中國的仇日只是要用來轉移經濟下行和階級矛盾的 03/15 20:28
RbJ 毛澤東都有公開感謝日本,真的讓中共原地復活 03/15 20:28
lolicon 1:2:7(笑 03/15 20:28
digitai1 中國仇韓仇日仇美是拿來轉化自己國內用的 03/15 20:29
ssarc 我阿公阿嬤討厭誰干我屁事 03/15 20:29
CCNK 在引入共產國際時就已經埋下隱患了 03/15 20:29
digitai1 當你恨全部外國人 就沒發現自己的共黨政府問題在哪了 03/15 20:29
chuckni 首先,歷史仇恨這事很大程度上是政治操作,當然我說的是 03/15 20:31
chuckni 對岸的仇日情緒,在2000年代各省都在瘋狂拍抗日神劇,10- 03/15 20:31
chuckni 20不停利用官方和民間團體炒作反日示威,這些都是為了給 03/15 20:31
chuckni 日本壓力,沒看連續的脈絡你會覺得仇日是因為日本曾經侵 03/15 20:31
chuckni 華過仇恨很正常,那請問一下90前中日外交蜜月期是蜜假的 03/15 20:31
chuckni 03/15 20:31
fenix220 還好日本選舉最近醒過來了 03/15 20:32
Gentile 仇恨是政治操作沒錯 而且不用看對面 有更現成的 03/15 20:33
AlianF 幹話一點就是仇的已經被殺死了XD 所以剩下的都不仇或吹 03/15 20:34
forsakesheep 仇恨是政治操作還需要看對面嗎? 03/15 20:35
chuckni 天豪公開課老早就已經針對這議題討論過了,人家把能用到 03/15 20:35
chuckni 的素材都幫你找好的情況下我根本不想去討論這事前因後果 03/15 20:35
chuckni 跟誰是對的,那很明顯都是看個人立場決定的事情 03/15 20:35
hank13241 那有群人跟對岸起舞是怎麼回事? 03/15 20:36
CCNK 轉移現時社會壓力 讓民眾去消費仇恨就好了 03/15 20:36
hank13241 還是仇日是工作 03/15 20:36
comparable 沒收Gameboy 假日才能打Switch 超級仇日 03/15 20:36
chuckni 仇恨本來就存在,但只有政治上有需求的時候會被拿出來講 03/15 20:37
chuckni ,這種自助餐式的行為就不用吵什麼正確性了 03/15 20:37
owen91 不是比較出來的 是政治教育出來的 要恨誰 要愛誰 國家教育 03/15 20:37
ikachann 整天灌輸仇恨真的有病 這麼想跟支那一樣當精神病國家嗎 03/15 20:42
owen91 以前歐洲恨猶太人也並非持續而是執政者有需求就宣傳 03/15 20:43
owen91 沒需求的時候就大家當鄰居 03/15 20:43
lolicon 洗腦教育一直都很好用啊( 03/15 20:44
lolicon 愛國者之類的(逃 03/15 20:44
scarbywind 韓國現在還是在幹你老日吧.. 03/15 20:52
chuckni 韓國確實還是很明顯,但你不如問問韓國不仇誰好了,人家 03/15 20:53
chuckni 包含台灣在內周圍一圈都仇過了 03/15 20:53
gary861226 現在想弄台灣的又不是日本 03/15 20:53
gary861226 以前的日本我也沒經歷過 03/15 20:53
scarbywind 德國反猶跟東南亞反華其實都差不多吧 不只宣傳也有背 03/15 20:54
chuckni 甚至有仇美派系存在 03/15 20:54
scarbywind 03/15 20:54
tsp870197 都兩三代前的事了 年輕人幹嘛去恨? 更現實的說 無腦反 03/15 20:55
tsp870197 日會有人給你錢嗎? 03/15 20:55
chuckni 仇恨的宣傳是民族主義很常見的做法,用敵意化一個民族來 03/15 20:56
chuckni 刺激本國民族情緒激化,現在是變成國族化了但老方法依舊 03/15 20:56
chuckni 有效的,人只要生活不如意就會需要宣洩口 03/15 20:56
tsp870197 現實很多反XX 的也只是領錢工作的打工人而已 03/15 20:57
scarbywind 喊的人有票,激進一點順便一起去搶就有錢惹 03/15 20:57
g1596322 可能有喔,隔壁有好幾個整天反的,一天都沒停過 03/15 21:01
foxey 你講得很隱喻含蓄 我看應該絕大多數人沒看懂你的行間 03/15 21:05
cross980115 沒了就是因為被殺光啦 03/15 21:09
cross980115 當然有人可能看不懂就是了 03/15 21:09
Milandess 那個紀念日不到一個月前的事情 03/15 21:09
gm79227922 要知道剛開始可是很歡迎的 結果... 03/15 21:10
intela03252 沒人仇日了是因為被殺光這根本說不通啊,那你沒辦法 03/15 21:14
intela03252 解釋為何中國能夠一段時間親日,過幾年又仇日,難不 03/15 21:14
intela03252 成那些被殺光的仇日份子被復活 03/15 21:14
ken0927ken 這算不算一種五十步笑百步 03/15 21:19
ken0927ken 79年笑100年之類的 03/15 21:19
iwinlottery 勿忘64,放下南京大屠殺 03/15 21:20
joexnozomi 老人都說日本比XXX還要有規矩 就知道後面那個多垃圾 03/15 21:24
joexnozomi 03/15 21:24
obeytherules 以前的東西沒人在乎 03/15 21:24
wolf3363 推 爛是比較出來的,特別是現在拿仇日當主旋律的那個國 03/15 21:30
wolf3363 家還特別爛 03/15 21:30
roger840410 爛是比出來的 跟誰比不好說 03/15 21:38
bluejark 也不能為了親日偷改歷史啊 03/15 21:39
starboarder 我家剛好跟這篇文章講的情況一樣 日本人沒抓我阿公 03/15 21:45
starboarder 反倒是被後來的抓走了 03/15 21:46
yisky 反抗的都被殺掉,剩下賣國賊很合理 03/15 21:54
jio846 反抗日本歡迎"祖國" 結果被殺掉的 這些也賣國賊喔vvwwww 03/15 21:56
a210510 親日就是過去式 某顏色恐怖就是獨裁 呵呵 03/15 21:57
jio846 那長輩被趁亂拖出法院蛋破人亡丟在橋下 跑去當憲政第三人 03/15 21:57
jio846 這樣算賣甚麼? 03/15 21:57
yisky 有嗎?你是說那些共產黨間諜喔 03/15 21:59
Fino5566 很多是人比較笨忘記了而已 03/15 22:04
jio846 原來桃園開公車的是共諜喔vvwwwwvvv 03/15 22:04
Fino5566 說以前多苦多苦 實際資料翻出來 爽翻了 03/15 22:04
yisky 誰開公車呀講出來 03/15 22:05
jio846 騙自己那套沒用就來耍無賴的 心疼 03/15 22:07
yisky 沒頭沒尾誰聽得懂 講出來 03/15 22:08
jio846 故事都講給你了 無知就去讀書 希望你不是短影音上癮者 03/15 22:12
yisky 聽來的創作文就別把他當真拿出來丟臉 03/15 22:13
shawncarter 沒有那麼複雜 很多經過日治時代的長輩 每個都說日治 03/15 22:22
shawncarter 時代各方面都比後面那堆垃圾好得多。 03/15 22:22
s6031417 齁齁樓上有人炸裂了。 03/15 22:24
orange18 還真是XD 第一次看到這種見解,蠻有趣的 03/15 22:53
orange18 前面的,反日被殺掉的只有武裝抗日喔,這篇提到的、想體 03/15 22:57
orange18 制內改革的知識份子都是在下一波才死光光 03/15 22:57
orange18 但很遺憾的,有辦法寫書、塑造文化與傳統的都是這些知識 03/15 23:00
orange18 份子,而下一波主推的知識份子塑造的文化是鄉愁、中國山 03/15 23:00
orange18 03/15 23:00
orange18 所以應該探討的是,為什麼某團體來台後不推廣仇日 03/15 23:01
Rucca 整篇文章ACG點在哪?我還以為我來錯版了 03/15 23:04
timke 我外婆102歲了,從小到大沒聽她說過對任何群體的仇恨言論 03/15 23:23
timke 受害者的子孫在恨加害者的祖先,這是要人子嗣世代憎恨? 03/15 23:24
cross980115 因為有些既得利益者的後代 試圖洗記憶啊 03/15 23:27
cross980115 你想想看如果有納粹沒被清算罪狀,然後他享受既得利 03/15 23:27
cross980115 益的後代,去搞扭曲歷史美化納粹的作品會如何 03/15 23:27
jympin 歐洲人也不會恨德國人啊 過去的事了 03/15 23:45
cross980115 是啊 但那是因為有進行清算罪狀的程序 有去改變 03/15 23:48
cross980115 也沒有既得利益者後代跳出來護航 德日都是這樣 03/15 23:48
cross980115 如果今天有納粹後代試圖去美化納粹 那還是會被群體 03/15 23:48
cross980115 圍攻砲轟的 03/15 23:48
cross980115 清算罪狀 然後去面對 這個程序是很重要的 03/15 23:49
cross980115 而不是船過水無痕然後既得利益者還去美化當沒問題 03/15 23:49
cross980115 德國現在也是禁止鼓吹納粹,禁止去美化納粹的 03/15 23:51
cross980115 去搞洗白的行為並不受言論自由保障 03/15 23:52
yisky 講士紳傳統文化甚麼的這麼好聽,說難聽點就是大地主, 03/16 00:02
yisky 現在上位了想洗白自己身世,踩A捧B 03/16 00:02
HinaGikuYanG 只能說這幾年冒出很多不懂銘記歷史,善於活在歷史 03/16 01:14
HinaGikuYanG 的可憐蟲 03/16 01:14
nightyao 知識分子反日,但權貴份子支持日本,權貴組全臺有力人 03/16 03:18
nightyao 士大會,知識分子組全台無力份子大會。 03/16 03:18
Eliphas 推45F 現代誰對我好,誰對我差才是重要的事 03/16 03:28
prereality 當初最反日的那批人沒被弄掉的話,台灣現在對日本的態 03/16 07:22
prereality 度應該會像韓國一樣吧? 03/16 07:22
mamamia0419 我覺得親日是931 ,311,能登,花蓮地震這樣慢慢累積 03/16 08:52
mamamia0419 來的就是 03/16 08:52
usoko 最親日的就是1947撤退來台的那群 這是事實 03/16 09:03
keerily 有理由仇的其實也死了差不多了 03/16 09:04
keerily 加上現在也沒有年年被拿出來消費 03/16 09:05
bbo40453 看楊逵不就知道,當初日治時期抗議組織農民運動,被警 03/16 09:30
bbo40453 察關幾個月放出來,民國時期發表個宣言就關到老,還問 03/16 09:30
bbo40453 為什麼台灣人不恨日本人,有長腦子嗎? 03/16 09:30
DICKASDF 以前路上跟朋友幫過迷路或失智老人 那種 03/16 11:22
DICKASDF 高年齡的反而講的是日語 皇民化很成功好嗎 03/16 11:22
DICKASDF 尤其知識份子更是 而且仇恨 頂多第三代就無感 03/16 11:23
takanasiyaya 你這個問題就是清朝是不是旗人殖民漢人?漢人在清 03/16 11:52
takanasiyaya 朝還不一樣二等公民 03/16 11:52
howard55 仇恨是怎麼被豢養的?前幾天不是才經歷過嗎? 03/16 13:13
‹ 回 希洽(動漫) 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