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台灣人當然不喜歡被殖民
軍國主義的殖民地二等公民待遇能有多好?
尤其知識分子更是反日
積極爭取台灣自治
然後
然後這群本該傳承反日歷史記憶跟脈絡的知識分子
就沒了
中間缺了一大段空白
現在少部分人指責台灣人親日
但這結果幾乎是他們親手搞出來的
實在是沒資格抱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52.30.9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576600.A.125.html
推文 (190)
→
jpnldvh
沒這麼複雜吧 年輕人親日就是被文化輸出習慣了而已
03/15 20:12
→
jpnldvh
以前那些事誰在乎
03/15 20:12
推
ClawRage
沒有吧 畢竟最後幾年推了皇民化運動
03/15 20:12
→
ClawRage
你說的反日知識份子不少就跳槽了
03/15 20:12
→
ClawRage
律師醫師教師和稱三師也是在這時段成為台灣人最高目標
03/15 20:13
推
RbJ
幾年的皇民化,是能影響多少固有的知識階層
03/15 20:13
推
v21638245
對快100年前的仇恨還很強本來就是奇怪的事
03/15 20:13
→
ClawRage
運動推到一半打世界大戰打到日本爆掉更後面的事
03/15 20:13
推
intela03252
沒那麼複雜,只要不刻意去教育,國仇家恨傳不過三代
03/15 20:14
→
ClawRage
最後兩年因為日本根本無力管控海外所以台灣本地很不高壓
03/15 20:14
→
intela03252
所以灌輸仇日教育的中韓才會有政治上仇日,文化上親
03/15 20:14
→
intela03252
日的奇葩狀況
03/15 20:14
→
lexmrkz32
單純就年輕人被日本文化輸出後的結果,而且一百年前
03/15 20:15
→
ClawRage
只是皇民化時代得利最大那群十幾年內就又發現規則改了
03/15 20:16
→
intela03252
其中中國就更有趣了,今天仇美明天仇日後天仇韓
03/15 20:16
→
owo0204
中國其實有不仇日的時間,現在仇日都是政治需要
03/15 20:16
→
ClawRage
所以很反對後來的階級層
03/15 20:16
→
lexmrkz32
的事情了,有什麼怨仇當事人幾乎都快走光了
03/15 20:16
推
RWmeat
畢竟殖民者亦有差距
03/15 20:16
→
lexmrkz32
大家現在和平共處相安無事就好
03/15 20:16
→
forsakesheep
當時反日的早就被日本人抓光殺光了,當然沒傳承
03/15 20:17
推
ClawRage
當時日本清鄉的確很徹底Y
03/15 20:18
→
ClawRage
如果他的好朋友德國不要漏一堆魚逃出去搞以色列
03/15 20:18
→
ClawRage
今天不會被黑這麼九
03/15 20:18
→
yao7174
還有一點是 我現在恨日本對我有什麼好處嗎? 沒有 那我又
03/15 20:18
→
yao7174
沒經歷過為什麼要恨
03/15 20:18
推
busman214
對啊 好壞就比較出來的 就有人一直以為狗去豬來是說日
03/15 20:19
→
busman214
本人有多棒= =
03/15 20:19
→
ClawRage
不過人家地理沒天險擋
03/15 20:19
推
intela03252
照這邏輯鄧小平時代的反日份子都被殺光,然後習近平
03/15 20:19
→
intela03252
時代又被群體復活起來反日了吧
03/15 20:19
推
qaz223gy
100年前 我家三代人都還沒出生
03/15 20:19
推
Xpwa563704ju
主要是現代人恨日本沒意義,又不是被灌輸仇日教育
03/15 20:19
→
Xpwa563704ju
的
03/15 20:19
→
Xpwa563704ju
對岸有那個需求才搞這套
03/15 20:21
推
CCNK
異國江山堪小住,故園花草有誰憐。
03/15 20:21
推
fatdoghusky
你混在一起講 爭取台灣自治的不反日 反日的後來加入
03/15 20:21
→
fatdoghusky
某某主義在下個版本暴動被鎮壓了
03/15 20:21
推
intela03252
中共的仇日就可伸縮的,哪天習近平下台又會跟你說日
03/15 20:21
→
intela03252
本是中國最親密的好朋友
03/15 20:21
推
holiybo
當時的反日只是一群民族主義爆棚的,就像晚清一堆人反外
03/15 20:22
→
holiybo
國人那樣,骨子裡就是認為漢人才是世界唯一不能被統治,
03/15 20:22
→
holiybo
根本也不是被高壓後的那種反抗,因此才會跟普通農民感受
03/15 20:22
→
holiybo
完全不同
03/15 20:22
→
hank13241
簡單說啦,我為啥要對80年前的事有共感?
03/15 20:23
→
hank13241
現代誰對我好,誰對我差才是重要的事
03/15 20:23
推
info1994
當時民族自決的那一群知識份子,後來就發生一件大事
03/15 20:23
推
DarkKnight
其實是仇日都慢慢過世 會覺得離我很遠
03/15 20:24
→
hank13241
對於那些真的被日本人壓迫過的人,他們仇日很合理阿
03/15 20:25
→
hank13241
但現代日本人對我們做過甚麼事?沒有的話為啥要讓仇恨連
03/15 20:25
推
fenix220
有錢的支那遊 沒錢的支那看
03/15 20:25
推
Xpwa563704ju
講句難聽的老共當初要不是有日本人早就被國民黨剿
03/15 20:26
→
Xpwa563704ju
匪搞爆了
03/15 20:26
→
hank13241
鎖繼續下去。何況讓仇恨佔領生活是很可悲的
03/15 20:26
→
AirPenguin
真的水深火熱那些日據時代的老人早就整天罵了
03/15 20:26
推
a126451026
對岸仇日就內部不穩的時候放出來
03/15 20:27
推
saintlin
現在親日親的也是8-90年代的日本娛樂輸出養出來的,那是
03/15 20:27
→
saintlin
什麼懷念日治/日據時代。然後就要整天要人恨來恨去?連
03/15 20:27
→
saintlin
日韓年輕人也沒在那恨來恨去
03/15 20:27
推
Wooctor
中共還有一個問題,他們早期不是弄中華法西斯帝國那套
03/15 20:27
推
Kt51000
中國的仇日只是要用來轉移經濟下行和階級矛盾的
03/15 20:28
推
RbJ
毛澤東都有公開感謝日本,真的讓中共原地復活
03/15 20:28
推
lolicon
1:2:7(笑
03/15 20:28
→
digitai1
中國仇韓仇日仇美是拿來轉化自己國內用的
03/15 20:29
推
ssarc
我阿公阿嬤討厭誰干我屁事
03/15 20:29
推
CCNK
在引入共產國際時就已經埋下隱患了
03/15 20:29
→
digitai1
當你恨全部外國人 就沒發現自己的共黨政府問題在哪了
03/15 20:29
推
chuckni
首先,歷史仇恨這事很大程度上是政治操作,當然我說的是
03/15 20:31
→
chuckni
對岸的仇日情緒,在2000年代各省都在瘋狂拍抗日神劇,10-
03/15 20:31
→
chuckni
20不停利用官方和民間團體炒作反日示威,這些都是為了給
03/15 20:31
→
chuckni
日本壓力,沒看連續的脈絡你會覺得仇日是因為日本曾經侵
03/15 20:31
→
chuckni
華過仇恨很正常,那請問一下90前中日外交蜜月期是蜜假的
03/15 20:31
→
chuckni
?
03/15 20:31
→
fenix220
還好日本選舉最近醒過來了
03/15 20:32
推
Gentile
仇恨是政治操作沒錯 而且不用看對面 有更現成的
03/15 20:33
推
AlianF
幹話一點就是仇的已經被殺死了XD 所以剩下的都不仇或吹
03/15 20:34
推
forsakesheep
仇恨是政治操作還需要看對面嗎?
03/15 20:35
推
chuckni
天豪公開課老早就已經針對這議題討論過了,人家把能用到
03/15 20:35
→
chuckni
的素材都幫你找好的情況下我根本不想去討論這事前因後果
03/15 20:35
→
chuckni
跟誰是對的,那很明顯都是看個人立場決定的事情
03/15 20:35
推
hank13241
那有群人跟對岸起舞是怎麼回事?
03/15 20:36
推
CCNK
轉移現時社會壓力 讓民眾去消費仇恨就好了
03/15 20:36
→
hank13241
還是仇日是工作
03/15 20:36
推
comparable
沒收Gameboy 假日才能打Switch 超級仇日
03/15 20:36
→
chuckni
仇恨本來就存在,但只有政治上有需求的時候會被拿出來講
03/15 20:37
→
chuckni
,這種自助餐式的行為就不用吵什麼正確性了
03/15 20:37
推
owen91
不是比較出來的 是政治教育出來的 要恨誰 要愛誰 國家教育
03/15 20:37
推
ikachann
整天灌輸仇恨真的有病 這麼想跟支那一樣當精神病國家嗎
03/15 20:42
推
owen91
以前歐洲恨猶太人也並非持續而是執政者有需求就宣傳
03/15 20:43
→
owen91
沒需求的時候就大家當鄰居
03/15 20:43
推
lolicon
洗腦教育一直都很好用啊(
03/15 20:44
→
lolicon
愛國者之類的(逃
03/15 20:44
→
scarbywind
韓國現在還是在幹你老日吧..
03/15 20:52
推
chuckni
韓國確實還是很明顯,但你不如問問韓國不仇誰好了,人家
03/15 20:53
→
chuckni
包含台灣在內周圍一圈都仇過了
03/15 20:53
推
gary861226
現在想弄台灣的又不是日本
03/15 20:53
→
gary861226
以前的日本我也沒經歷過
03/15 20:53
→
scarbywind
德國反猶跟東南亞反華其實都差不多吧 不只宣傳也有背
03/15 20:54
→
chuckni
甚至有仇美派系存在
03/15 20:54
→
scarbywind
景
03/15 20:54
推
tsp870197
都兩三代前的事了 年輕人幹嘛去恨? 更現實的說 無腦反
03/15 20:55
→
tsp870197
日會有人給你錢嗎?
03/15 20:55
→
chuckni
仇恨的宣傳是民族主義很常見的做法,用敵意化一個民族來
03/15 20:56
→
chuckni
刺激本國民族情緒激化,現在是變成國族化了但老方法依舊
03/15 20:56
→
chuckni
有效的,人只要生活不如意就會需要宣洩口
03/15 20:56
→
tsp870197
現實很多反XX 的也只是領錢工作的打工人而已
03/15 20:57
→
scarbywind
喊的人有票,激進一點順便一起去搶就有錢惹
03/15 20:57
→
g1596322
可能有喔,隔壁有好幾個整天反的,一天都沒停過
03/15 21:01
推
foxey
你講得很隱喻含蓄 我看應該絕大多數人沒看懂你的行間
03/15 21:05
推
cross980115
沒了就是因為被殺光啦
03/15 21:09
→
cross980115
當然有人可能看不懂就是了
03/15 21:09
推
Milandess
那個紀念日不到一個月前的事情
03/15 21:09
推
gm79227922
要知道剛開始可是很歡迎的 結果...
03/15 21:10
推
intela03252
沒人仇日了是因為被殺光這根本說不通啊,那你沒辦法
03/15 21:14
→
intela03252
解釋為何中國能夠一段時間親日,過幾年又仇日,難不
03/15 21:14
→
intela03252
成那些被殺光的仇日份子被復活
03/15 21:14
推
ken0927ken
這算不算一種五十步笑百步
03/15 21:19
→
ken0927ken
79年笑100年之類的
03/15 21:19
推
iwinlottery
勿忘64,放下南京大屠殺
03/15 21:20
推
joexnozomi
老人都說日本比XXX還要有規矩 就知道後面那個多垃圾
03/15 21:24
→
joexnozomi
了
03/15 21:24
推
obeytherules
以前的東西沒人在乎
03/15 21:24
推
wolf3363
推 爛是比較出來的,特別是現在拿仇日當主旋律的那個國
03/15 21:30
→
wolf3363
家還特別爛
03/15 21:30
推
roger840410
爛是比出來的 跟誰比不好說
03/15 21:38
→
bluejark
也不能為了親日偷改歷史啊
03/15 21:39
推
starboarder
我家剛好跟這篇文章講的情況一樣 日本人沒抓我阿公
03/15 21:45
→
starboarder
反倒是被後來的抓走了
03/15 21:46
噓
yisky
反抗的都被殺掉,剩下賣國賊很合理
03/15 21:54
推
jio846
反抗日本歡迎"祖國" 結果被殺掉的 這些也賣國賊喔vvwwww
03/15 21:56
推
a210510
親日就是過去式 某顏色恐怖就是獨裁 呵呵
03/15 21:57
→
jio846
那長輩被趁亂拖出法院蛋破人亡丟在橋下 跑去當憲政第三人
03/15 21:57
→
jio846
這樣算賣甚麼?
03/15 21:57
噓
yisky
有嗎?你是說那些共產黨間諜喔
03/15 21:59
推
Fino5566
很多是人比較笨忘記了而已
03/15 22:04
推
jio846
原來桃園開公車的是共諜喔vvwwwwvvv
03/15 22:04
→
Fino5566
說以前多苦多苦 實際資料翻出來 爽翻了
03/15 22:04
→
yisky
誰開公車呀講出來
03/15 22:05
推
jio846
騙自己那套沒用就來耍無賴的 心疼
03/15 22:07
噓
yisky
沒頭沒尾誰聽得懂 講出來
03/15 22:08
→
jio846
故事都講給你了 無知就去讀書 希望你不是短影音上癮者
03/15 22:12
噓
yisky
聽來的創作文就別把他當真拿出來丟臉
03/15 22:13
→
shawncarter
沒有那麼複雜 很多經過日治時代的長輩 每個都說日治
03/15 22:22
→
shawncarter
時代各方面都比後面那堆垃圾好得多。
03/15 22:22
推
s6031417
齁齁樓上有人炸裂了。
03/15 22:24
推
orange18
還真是XD 第一次看到這種見解,蠻有趣的
03/15 22:53
推
orange18
前面的,反日被殺掉的只有武裝抗日喔,這篇提到的、想體
03/15 22:57
→
orange18
制內改革的知識份子都是在下一波才死光光
03/15 22:57
→
orange18
但很遺憾的,有辦法寫書、塑造文化與傳統的都是這些知識
03/15 23:00
→
orange18
份子,而下一波主推的知識份子塑造的文化是鄉愁、中國山
03/15 23:00
→
orange18
河
03/15 23:00
→
orange18
所以應該探討的是,為什麼某團體來台後不推廣仇日
03/15 23:01
推
Rucca
整篇文章ACG點在哪?我還以為我來錯版了
03/15 23:04
推
timke
我外婆102歲了,從小到大沒聽她說過對任何群體的仇恨言論
03/15 23:23
→
timke
受害者的子孫在恨加害者的祖先,這是要人子嗣世代憎恨?
03/15 23:24
→
cross980115
因為有些既得利益者的後代 試圖洗記憶啊
03/15 23:27
→
cross980115
你想想看如果有納粹沒被清算罪狀,然後他享受既得利
03/15 23:27
→
cross980115
益的後代,去搞扭曲歷史美化納粹的作品會如何
03/15 23:27
推
jympin
歐洲人也不會恨德國人啊 過去的事了
03/15 23:45
→
cross980115
是啊 但那是因為有進行清算罪狀的程序 有去改變
03/15 23:48
→
cross980115
也沒有既得利益者後代跳出來護航 德日都是這樣
03/15 23:48
→
cross980115
如果今天有納粹後代試圖去美化納粹 那還是會被群體
03/15 23:48
→
cross980115
圍攻砲轟的
03/15 23:48
→
cross980115
清算罪狀 然後去面對 這個程序是很重要的
03/15 23:49
→
cross980115
而不是船過水無痕然後既得利益者還去美化當沒問題
03/15 23:49
→
cross980115
德國現在也是禁止鼓吹納粹,禁止去美化納粹的
03/15 23:51
→
cross980115
去搞洗白的行為並不受言論自由保障
03/15 23:52
噓
yisky
講士紳傳統文化甚麼的這麼好聽,說難聽點就是大地主,
03/16 00:02
→
yisky
現在上位了想洗白自己身世,踩A捧B
03/16 00:02
推
HinaGikuYanG
只能說這幾年冒出很多不懂銘記歷史,善於活在歷史
03/16 01:14
→
HinaGikuYanG
的可憐蟲
03/16 01:14
→
nightyao
知識分子反日,但權貴份子支持日本,權貴組全臺有力人
03/16 03:18
→
nightyao
士大會,知識分子組全台無力份子大會。
03/16 03:18
推
Eliphas
推45F 現代誰對我好,誰對我差才是重要的事
03/16 03:28
推
prereality
當初最反日的那批人沒被弄掉的話,台灣現在對日本的態
03/16 07:22
→
prereality
度應該會像韓國一樣吧?
03/16 07:22
→
mamamia0419
我覺得親日是931 ,311,能登,花蓮地震這樣慢慢累積
03/16 08:52
→
mamamia0419
來的就是
03/16 08:52
→
usoko
最親日的就是1947撤退來台的那群 這是事實
03/16 09:03
推
keerily
有理由仇的其實也死了差不多了
03/16 09:04
→
keerily
加上現在也沒有年年被拿出來消費
03/16 09:05
推
bbo40453
看楊逵不就知道,當初日治時期抗議組織農民運動,被警
03/16 09:30
→
bbo40453
察關幾個月放出來,民國時期發表個宣言就關到老,還問
03/16 09:30
→
bbo40453
為什麼台灣人不恨日本人,有長腦子嗎?
03/16 09:30
噓
DICKASDF
以前路上跟朋友幫過迷路或失智老人 那種
03/16 11:22
→
DICKASDF
高年齡的反而講的是日語 皇民化很成功好嗎
03/16 11:22
→
DICKASDF
尤其知識份子更是 而且仇恨 頂多第三代就無感
03/16 11:23
→
takanasiyaya
你這個問題就是清朝是不是旗人殖民漢人?漢人在清
03/16 11:52
→
takanasiyaya
朝還不一樣二等公民
03/16 11:52
噓
howard55
仇恨是怎麼被豢養的?前幾天不是才經歷過嗎?
03/16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