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wishxuso (驀)》之銘言:
: 賽程表防雷
: https://pbs.twimg.com/media/HDSaEr-bEAA90Vu.jpg
: https://pbs.twimg.com/media/HDXMjFcaMAM0b3_.jpg
: .
: .
: .
: .
: 卡杯決賽是由打敗BLAZ的SAHARA對決打敗HIGUCHI的KILZYOU
: 沒錯 尊貴的艾德大人對決舞大人 本季最白癡的兩隻角色
: https://i.meee.com.tw/fWIG3yy.png
: 決賽裡KILZYOU的舞被打到連扇子都不敢丟 換回準決賽發揮奇效的倩咪也無法挽回頹勢
: 最後還是以1:5輸給SAHARA
: 恭喜SAHARA
趁著卡杯艾德奪冠的熱度,想聊聊最近社區對艾德討論的有感而發
https://i.imgur.com/owXc2F5.jpeg
人權圖,應該能說明我對SF6和艾德有一定的理解
先談3/17的削弱,從職業表現上是一定會削,但怎麼削是個大問題
我的想法是,如果官方不打算砍死,最可能就是砍傷害,或是提高鏈子的發動幀,角色機體上要不是動了也無感就是一動就死
回顧過往的角色改動,其實幾乎每次動到艾德都是吃刀,而且都是確實砍在強勢點上的削弱(蹲輕腳不能打康二連確認、站中腳硬直和判定框增大、砍掉loop投、SA2效益降低、誅殺步後撤判定框增大 )
對艾德的有利改動印象中只有藍防硬直變長跟鏈子可以取消誅殺步
既然都砍了這麼多刀,為什麼艾德還是強?
首先想明確說明的一點是,艾德在一般玩家會接觸到的排位中並不能感覺到他的強
從勝率統計上來看一直處於中後段,到高分大師局才開始有點起色
就算如此,於高分局,乃至傳奇段的角色表現統計,艾德的使用率和勝率也不是頂尖
所以在我看來,艾德的強只有職業選手才能完美發揮,是一隻上限極高下限普通的角色
艾德的強勢在我看來是SF6注重立回的結果。
身為一隻沒有中段、沒有loop投、下段性能差的角色,艾德的強勢點在於他在中距離的立回能力非常強,且拳腳打到確認後就能有不俗的傷害回報,以及中遠距離的牽制能力
因此可以說SF6中艾德的設計出發點就是立回,強勢在注重立回的遊戲也是自然而然的結果
因此砍傷害,增加需要立回的次數,或是砍一點牽制能力,讓拉開距離的難度增加,在我看來都是可能的砍法
然而,這些強勢點對大部分玩家來說難以發揮,對於距離的把控以及確認能力有一定的要求
還有不少最優連段需要依照角色間距離,離版邊的位置來選擇,非常考驗玩家的知識量
所以艾德的強勢是確認能力、立回能力以及知識量的綜合結果,這也是為什麼對岸之前很多人說艾德強而不賴(現在已經用於嘲諷艾德了,至於什麼叫做賴,感覺又值得另開一文來談)
身為一個從艾德一出場就決定專精的玩家有點感慨,艾德在剛出來的時候大部分的討論是難又不怎麼強,到現在變成吃了一堆刀還是被要求砍
現在不管從民間聲浪還是職業表現,艾德都有可能被直接砍死,但這角色對於大部分的玩家而言應該是沒有那麼強勢的
最後想說,發這篇文的目的也只是覺得艾德被罵得太過了,單看職業表現來改動應該是很多人不喜歡的方式才對
我身為艾德玩家的私心自然是不樂見自己專精的角色被砍,但看到職業的表現也知道這角色就是強到得砍
目前對於改動還是持悲觀的態度,格鬥遊戲很容易有角色愛,2000小時的遊戲時間大概有1800小時左右都在玩艾德,要是真的被砍死大概也就只能退坑了
這篇文是想到什麼寫什麼,且使用手機編輯,如果有不通順或是錯誤的地方還請包涵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7.112.11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495429.A.4BF.html
關於這點也有很有趣的選手差異,Sahara明顯比Leshar進攻性更強一點,我也覺得六代更鼓勵進攻
※ 編輯: Daniel (223.137.112.113 臺灣), 03/14/2026 22:43:28
推文 (50)
推
webermist
rk勝率都倒數了 我是覺得頂多小砍啦
03/14 21:57
推
CrazyLord
老卡平衡真的難講 參考隔壁盟夯經驗的話很多 很多都是
03/14 22:00
→
CrazyLord
他們想到要改就直接砍死到不能再死...
03/14 22:00
→
CrazyLord
仇恨值這麼高有一方面也是因為48強6個ED進5隻就是XD
03/14 22:03
推
diemomfish56
ED在頂級選手手中超強
03/14 22:07
→
shifa
這角色打法受惠於6代的parry跟綠衝 一樣的設計放到其他代
03/14 22:07
→
shifa
數就不見得那麼強 說ED看起來燥就是在那邊戳戳戳但不容易
03/14 22:07
→
shifa
被打大連段傷害 然後起來又想辦法拉距離繼續戳戳戳 是有真
03/14 22:07
→
shifa
劍勝負的感覺沒錯啦 但就跟侍魂一樣 打的人很刺激 但是看
03/14 22:07
→
shifa
的人就覺得哩揪孤欸 所以改動方向可以是強化主動進攻手段
03/14 22:07
→
shifa
然後削弱防守反擊能力 但只要parry還在 職業選手ED強度應
03/14 22:07
→
shifa
該就不會掉太多
03/14 22:07
推
fenix220
結果不是最早發現ED開發潛力的校長跟雷薩奪冠
03/14 22:14
→
jamber
ED這角色真的風評差距很大,從最初大多看衰,逐漸開發,
03/14 22:17
→
jamber
校長與觀眾一起開發出夢幻連,並在高手的操作下逐漸展露
03/14 22:17
→
jamber
頭角,但實際上ED不是全部都是純削弱,像鏈子後可以接誅
03/14 22:17
→
jamber
殺步一定程度提高了輸出能力,所以當時也算有得有失
03/14 22:17
推
aonaito
砍法大概跟Luke一樣截長補短,怕就怕在一個不小心截太長
03/14 22:24
推
zxm50191
老卡平衡也是會考慮天梯一般玩家的 安全吧
03/14 22:26
→
Daniel
還有一點文內沒提到的是,艾德的蹲腳特別強,輕中重都很強
03/14 22:44
→
Daniel
。不過我玩現代的,沒有蹲輕和蹲中,所以…
03/14 22:44
推
Landius
sf6目前的砍法就角色主打特色砍得有限,如果維持這個信條
03/14 23:27
→
Landius
的話再怎麼對Ed動刀還是會變這樣的
03/14 23:27
推
Toumzine
6代就沒有什麼砍死的先例吧 至少對於一般玩家來說還好
03/14 23:45
→
Duncan7406
不會討厭這角色,把ED玩得好的人都很佩服,只是職業
03/14 23:46
→
Duncan7406
賽場上過於強勢也是事實。而且說實在也只有東亞ED能
03/14 23:46
→
Duncan7406
玩成這樣前面幾次nerf都證明了只要官方保留他特色在
03/14 23:46
→
Duncan7406
高端就不可能弱到哪
03/14 23:46
→
Duncan7406
一般玩家不用太在意角色強弱,就過往改動例子都是優
03/14 23:51
→
Duncan7406
先砍角色簡單無腦的東西
03/14 23:51
推
styu8317
看官方除了nerf之外會不會給一些新的玩法吧
03/15 00:00
→
Daniel
鏈子能接誅殺步的改動我其實看不太懂,這完全是利好高端玩
03/15 00:05
→
Daniel
家,改完之後很多最優連都變了,傷害比以前高
03/15 00:05
推
Landius
以前SF5就有把原本特色一砍直接變下水道,不管後面再怎麼
03/15 01:44
→
Landius
搞都很難再起來,就是五代的鐵面域加,原本的角色概念是有
03/15 01:44
→
Landius
爪/無爪之間的流派切換,第一季也變成那個nemo會用的陰險
03/15 01:45
→
Landius
角色,但因為玩家呼聲說無爪反而強的域加到底是三小,一個
03/15 01:46
→
Landius
對無爪動刀以後,這個角色就第二季下水道永世不得翻身.
03/15 01:46
→
Landius
SF6就變成說特色太猛的讓他不會那麼猛,Ken就是標準例子,
03/15 01:47
→
Landius
不管怎麼動刀還是得打那一套,只是這一套合理還是超乎常理
03/15 01:48
→
Landius
比較新的角色就舞,主打扇子與後面的套路,改動也只是讓很
03/15 01:49
→
Landius
霸道的東西變得不那麼霸道,並沒有要舞的玩家捨棄那套.
03/15 01:49
→
Landius
反例就是原本想打啥特色但凸顯不出來,就弄到可以為止,隆
03/15 01:50
→
Landius
就成了反例,本來是只剩波掌擊,後來改動就越來越凸顯.
03/15 01:51
推
E24056823
老桑玩家 看到ED跟看到鬼一樣
03/15 02:13
→
jamber
ED還會因為不同選手展現不同風貌,是一個既強又有風格的
03/15 09:59
→
jamber
角色
03/15 09:59
推
waynemayday
職業選手都認為打長盤ED是最強
03/15 10:02
推
watwmark
日本選手剛好也是以偏重立回的風格居多阿
03/15 13:07
→
watwmark
所以他們玩ED的多也正常
03/15 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