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台灣跟中國小說的創作習慣就有差了
中國是很高度商業化的,他們是真的會用心認真的去討論思考
讀者想看什麼,我應該怎麼寫才能讓讀者看爽,怎樣的情節是讀者不喜歡的,那即使我想寫
我也要避免
怎樣的寫法能取得更好的商業成績
為了黏著度我應該維持怎樣的更新頻率、我要加更、市場上對怎樣的流派反應更好、怎樣的
寫法數據更好看....等等
除了少數頂級作者
大部分中國作者是考量商業性>自己想寫的東西
台灣則相反,寫作很不商業化
作者會把「自己想寫什麼」擺到最重要的位置
比如要追求真實感跟突破,想寫什麼情節我就寫上去,即使讀者看了會不爽也在所不惜
讀者看的下去就看,看不下去就自己走
「我想寫什麼」比「市場、讀者喜歡什麼」更重要
結果大家也看到了,就是現在這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159.6.15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479607.A.16F.html
推文 (128)
推
gino0717
這樣講客氣了 其實是素質沒那麼高 想做商業也做不出來
03/14 17:15
→
gino0717
想表達自我其實也沒甚麼能表達
03/14 17:15
推
awenracious
因為讀者喜歡什麼想要什麼就寫什麼 這種我反而不喜
03/14 17:15
→
awenracious
歡
03/14 17:15
推
InkBlood
對岸頂級作者也是吧?應該說累積名氣後,他們知道讀者想
03/14 17:16
→
InkBlood
要什麼,所以會在自己擅長的東西跟讀者想看的東西取得
03/14 17:16
→
InkBlood
平衡
03/14 17:16
推
nahsnib
然後就變成只要什麼就蹦出一堆仿作,之前就一票因為怕痛
03/14 17:17
→
nahsnib
所以全點迴避/防禦/格擋/.....
03/14 17:17
→
nahsnib
我不如請AI自己寫算了
03/14 17:17
→
InkBlood
只能他們認為讀者想看的,讀者是否真的會買單就是另一回
03/14 17:18
→
InkBlood
事了
03/14 17:18
→
owo0204
在對面能混到大神的通常是兼具自我表達跟商業性的,當然
03/14 17:19
→
owo0204
也是有少數人偶爾會發病.....
03/14 17:19
→
InkBlood
所以說仿作的知道日本那樣做的也是大多數嗎?或者說台灣
03/14 17:20
→
InkBlood
大多連跟風都寫不出來
03/14 17:20
推
horrorghost
文青
03/14 17:21
→
InkBlood
好久沒看對岸的書,近期我瞄了一下討論好像只有狐尾被
03/14 17:21
→
InkBlood
評價說已經是單純寫自己喜歡的東西,畢竟已經不在乎流量
03/14 17:21
→
InkBlood
大眼珠子之前太水就都沒看了,而且也都沒啥討論度
03/14 17:22
→
Nitricacid
太文青的就叫他好文自己收著看就好
03/14 17:24
推
horrorghost
不過很神奇地起點小說實體書在台灣很難賣?
03/14 17:25
推
magustale
寫來賣錢的偏商業化,寫身體健康的偏自我表達,不衝突
03/14 17:25
推
SHCAFE
因為中國不能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想看什麼就看什麼
03/14 17:25
→
SHCAFE
所以就持續賺同一客群的錢這點難度比較低吧
03/14 17:25
→
InkBlood
講的對岸實體書很好買一樣
03/14 17:26
→
InkBlood
賣
03/14 17:26
→
owo0204
狐尾的筆是奇葩特例,才氣滿出來的天才,他不用管主流市
03/14 17:26
→
owo0204
場怎麼樣,別人也學不來他的內容
03/14 17:26
推
Arron9397
跪著掙錢 站著餓死 都是自己選的 就這麼簡單
03/14 17:26
→
owo0204
絕對的天賦黨 天生就是要吃寫作這行飯的
03/14 17:27
推
horrorghost
狐尾也是寫很多部才大紅的吧
03/14 17:27
→
SHCAFE
在中國你題材選對了就是會賺錢 去年731電影大賺就是這樣
03/14 17:27
推
vm4m06
對岸的實體書不好賣,但是網路公司,看看阿里騰訊吧,那是
03/14 17:28
→
vm4m06
市值可以比美台積電的財團
03/14 17:28
推
pauljet
有能力的 錢猛猛賺 沒有能力的 藉口就特別多 大概技能全
03/14 17:28
→
pauljet
點在“贏學”上了 事實勝於雄辯除了古早的河圖那批 台灣
03/14 17:28
→
pauljet
有寫出什麼色情大作嗎?
03/14 17:28
推
ts1993
大神不同啦 那些都有粉絲基礎了
03/14 17:29
→
InkBlood
大神也有翻車的啊,例如烏賊
03/14 17:29
→
ts1993
只要不要碰到點 寫自己的也頂多數據差一些
03/14 17:30
→
ts1993
當然翻車的也不少就是了
03/14 17:30
推
horrorghost
烏賊不知道是哪部完結玄幻板還有人發文叫好快點換寫
03/14 17:31
→
horrorghost
下一部
03/14 17:31
→
horrorghost
罵很兇
03/14 17:31
推
skullxism
題材對了就會賺哪裡都一樣吧,不然異世界是怎麼一窩蜂
03/14 17:32
→
skullxism
的
03/14 17:32
→
owo0204
狐尾前面寫了兩本沒人看的,第三本詭秘地海突然開悟,第
03/14 17:32
→
owo0204
四本道詭異仙成神
03/14 17:32
→
owo0204
烏賊屬於自己鑽牛角尖+膨脹了,詭秘的成功給了他跟自己
03/14 17:33
→
owo0204
水準不相配的自信......
03/14 17:33
→
InkBlood
長夜余火,我自己是不太滿意。但不得不說那是烏賊嘗試在
03/14 17:33
→
InkBlood
寫自己不擅長的東西
03/14 17:33
→
InkBlood
可惜寫了之後連自己擅長的都不會寫了,簡單來說就是邯鄲
03/14 17:35
→
InkBlood
學步
03/14 17:35
→
skullxism
實體書現在都不好賣吧,起點文又長,不然以前起點實體
03/14 17:35
→
skullxism
書不少,盜筆是起點的啊
03/14 17:35
→
InkBlood
當然還有對岸討論區另一個穩定,捧上天時什麼都是對的,
03/14 17:36
→
InkBlood
翻車時什麼都是錯的,過度極端
03/14 17:36
→
InkBlood
問題
03/14 17:36
→
owo0204
烏賊後來親自跟讀者對線對噴,然後起點評論區封控,風評
03/14 17:40
→
owo0204
就完全炸了 寫的差還不能接受批評
03/14 17:40
推
ayubabbit
就真的不用浪費時間跟讀者對線
03/14 17:44
→
ayubabbit
只能說烏賊飄了
03/14 17:44
→
ayubabbit
或者說烏賊怎麼這麼閒 日更還能衝浪
03/14 17:45
→
ayubabbit
那種因為網友不爽而改劇情的我都覺得有夠苦
03/14 17:46
→
ayubabbit
我倒覺得寫自己的沒啥不好 反正就市場決定
03/14 17:47
→
InkBlood
作者多少都會混討論區吧?當然會特意出來跟讀者吵就真
03/14 17:48
→
InkBlood
的是下策
03/14 17:48
→
InkBlood
那時烏賊比較大的問題是讀者覺得劇情有bug,他馬上就下
03/14 17:50
→
InkBlood
集打補丁,應該他是覺得讀者對他沒信心了吧
03/14 17:50
推
OEC100
這就叫商業化不是嗎,不賺錢的每個都自以為是藝術家
03/14 17:50
推
ayubabbit
事後來看 不是劇情有bug 而是整個鋪成就很無聊
03/14 17:51
→
ayubabbit
就算後面都圓好了 回去看詭秘2 第二三章還是很無聊
03/14 17:52
→
owo0204
當你無聊的時候Bug就會放大檢視
03/14 17:53
→
owo0204
不然認真要講沒有人的書是沒有Bug的
03/14 17:53
推
HOWyun2648
難怪我討厭兩岸的小說,誰要看這種極端的東西啊
03/14 17:53
推
ayubabbit
以現在這種一堆因果系能力 要圓劇情太簡單了
03/14 17:54
→
InkBlood
主要是烏賊以前在詭秘還奧術時自己有說,作者要自己出
03/14 17:55
→
InkBlood
來解釋是不合格的
03/14 17:55
推
ayubabbit
某種程度看作者怎麼圓反而是一種樂趣
03/14 17:56
→
InkBlood
另外就是給人覺得太急著解釋,活像是盯著評論,一旦有人
03/14 17:57
→
InkBlood
質疑就急著反駁
03/14 17:57
推
vm4m06
因為他們不是自己寫爽的啊,有流量壓力有收入壓力的話,
03/14 17:59
→
vm4m06
本來就會在意評論區的風向
03/14 17:59
推
ayubabbit
不過烏賊應該更多是在有所追求吧 詭秘好像是有30萬均
03/14 18:00
→
ayubabbit
訂?
03/14 18:00
→
ayubabbit
一本書抵人三本
03/14 18:01
→
InkBlood
問題是以烏賊當時的聲量不用如此,當初靠簡介就登頂不是
03/14 18:02
→
InkBlood
開玩笑的
03/14 18:02
→
ayubabbit
對啊 只能說有夠飄
03/14 18:02
推
treeangel
熊狼狗想些什麼就寫什麼
03/14 18:29
→
treeangel
最近中午一直讓大家吃屎
03/14 18:30
推
NAZEBE
讀者喜歡什麼=大眾口味接受,當然一部作品不可能人人愛,
03/14 18:47
→
NAZEBE
但保證了大多數人覺得是好作品,就像遊戲,你是要去玩大
03/14 18:47
→
NAZEBE
多好評的還是壓倒性負評的?
03/14 18:47
推
NAZEBE
烏賊是比較願意嘗試不同題材的作者,不像唐三,不然在奧
03/14 18:50
→
NAZEBE
術神座寫紅了之後大可以繼續寫奧術2345,也因為他常常挑
03/14 18:50
→
NAZEBE
戰新題材,所以有超紅的詭秘之主,也有黑歷史的武道宗師
03/14 18:50
→
NAZEBE
狐尾是詭秘地海像是突然開竅一樣,論完整度我覺得比道詭
03/14 18:51
→
NAZEBE
異仙更好,道詭有點瘋過頭了每個看的讀者心得都不一樣,
03/14 18:51
→
NAZEBE
故障烏托邦算脫離前兩本的舒適區但也表現不差
03/14 18:51
推
Armour13
阿台灣反正怎麼寫都吃不飽當然寫自己爽到阿
03/14 18:53
→
NAZEBE
實體書應該全世界銷量都下滑,因為數位化會買實體書通常
03/14 18:53
→
NAZEBE
都是最喜歡的作品買來收藏,而不是從沒看過這作品買來看
03/14 18:53
→
NAZEBE
看,環境與目的性已經不同了
03/14 18:53
推
kingo2327
高度市場化的結果不就一堆流水線廁紙
03/14 18:59
→
KudanAkito
台灣搞創作都是吃空氣過活的 還不能做自己不如去輪班
03/14 19:01
推
scotttomlee
我是喜歡作者寫自己想寫的,畢竟如果喜歡,那未來自
03/14 19:04
→
scotttomlee
己可能就會成為粉絲了,反之寫市場向的,哪天市場變
03/14 19:04
→
scotttomlee
了不是自己喜歡的方向,理性的話就可惜少了的推,不
03/14 19:04
→
scotttomlee
理性就擅自期待擅自失望
03/14 19:04
推
ocean11
台灣寫小說才能賺幾個錢?當然要做自己。
03/14 19:07
推
NAZEBE
台灣也沒小說市場可言吧,都被對岸碾壓了,除了自己寫開
03/14 19:10
→
NAZEBE
心的,要賺錢也都是跑去對岸起點寫
03/14 19:10
推
OEC100
你不能做自己以後還來抱怨大家不買單不賺錢吧
03/14 19:21
→
ruby080808
其實中國不單單是作者的原因,通常那種文筆爛又想寫
03/14 19:28
→
ruby080808
自己想寫的東西,基本上就簽不了約,編輯不給過
03/14 19:28
推
gogolct
對岸的小說女主角是不能跟其它男性有任何接觸的
03/14 19:48
→
Simurgh
即使知道讀者喜歡什麼內容並且有意往那邊寫
03/14 20:23
→
Simurgh
最終還是要有點實力才能真的寫出吸引讀者的作品啦
03/14 20:23
推
pauljet
呵呵 先做能活下來的事再談你想寫什麼 因為“你的理想一
03/14 20:30
→
pauljet
文不值”你應付錢給我 如果你讓我看負情緒價值的東西
03/14 20:30
噓
etvalen
不完全對,一部分是因為照市場寫也賺不到錢索性追求自我
03/15 01:24
→
etvalen
,而且原因很複雜,不能完全歸結為作者取向問題
03/15 01:24
→
skullxism
商業不都這樣,日本漫畫家也不是都能隨心所欲創作不討
03/15 01:59
→
skullxism
好市場
03/15 01:59
推
exe1023
對岸廁紙好歹打發時間 台灣沒人看的放網上都浪費硬碟
03/15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