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TT 文章瀏覽
覺得台灣跟中國小說的創作習慣就有差了 中國是很高度商業化的,他們是真的會用心認真的去討論思考 讀者想看什麼,我應該怎麼寫才能讓讀者看爽,怎樣的情節是讀者不喜歡的,那即使我想寫 我也要避免 怎樣的寫法能取得更好的商業成績 為了黏著度我應該維持怎樣的更新頻率、我要加更、市場上對怎樣的流派反應更好、怎樣的 寫法數據更好看....等等 除了少數頂級作者 大部分中國作者是考量商業性>自己想寫的東西 台灣則相反,寫作很不商業化 作者會把「自己想寫什麼」擺到最重要的位置 比如要追求真實感跟突破,想寫什麼情節我就寫上去,即使讀者看了會不爽也在所不惜 讀者看的下去就看,看不下去就自己走 「我想寫什麼」比「市場、讀者喜歡什麼」更重要 結果大家也看到了,就是現在這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159.6.15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479607.A.16F.html

推文 (128)

gino0717 這樣講客氣了 其實是素質沒那麼高 想做商業也做不出來 03/14 17:15
gino0717 想表達自我其實也沒甚麼能表達 03/14 17:15
awenracious 因為讀者喜歡什麼想要什麼就寫什麼 這種我反而不喜 03/14 17:15
awenracious 03/14 17:15
InkBlood 對岸頂級作者也是吧?應該說累積名氣後,他們知道讀者想 03/14 17:16
InkBlood 要什麼,所以會在自己擅長的東西跟讀者想看的東西取得 03/14 17:16
InkBlood 平衡 03/14 17:16
nahsnib 然後就變成只要什麼就蹦出一堆仿作,之前就一票因為怕痛 03/14 17:17
nahsnib 所以全點迴避/防禦/格擋/..... 03/14 17:17
nahsnib 我不如請AI自己寫算了 03/14 17:17
InkBlood 只能他們認為讀者想看的,讀者是否真的會買單就是另一回 03/14 17:18
InkBlood 事了 03/14 17:18
owo0204 在對面能混到大神的通常是兼具自我表達跟商業性的,當然 03/14 17:19
owo0204 也是有少數人偶爾會發病..... 03/14 17:19
InkBlood 所以說仿作的知道日本那樣做的也是大多數嗎?或者說台灣 03/14 17:20
InkBlood 大多連跟風都寫不出來 03/14 17:20
horrorghost 文青 03/14 17:21
InkBlood 好久沒看對岸的書,近期我瞄了一下討論好像只有狐尾被 03/14 17:21
InkBlood 評價說已經是單純寫自己喜歡的東西,畢竟已經不在乎流量 03/14 17:21
InkBlood 大眼珠子之前太水就都沒看了,而且也都沒啥討論度 03/14 17:22
Nitricacid 太文青的就叫他好文自己收著看就好 03/14 17:24
horrorghost 不過很神奇地起點小說實體書在台灣很難賣? 03/14 17:25
magustale 寫來賣錢的偏商業化,寫身體健康的偏自我表達,不衝突 03/14 17:25
SHCAFE 因為中國不能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想看什麼就看什麼 03/14 17:25
SHCAFE 所以就持續賺同一客群的錢這點難度比較低吧 03/14 17:25
InkBlood 講的對岸實體書很好買一樣 03/14 17:26
InkBlood 03/14 17:26
owo0204 狐尾的筆是奇葩特例,才氣滿出來的天才,他不用管主流市 03/14 17:26
owo0204 場怎麼樣,別人也學不來他的內容 03/14 17:26
Arron9397 跪著掙錢 站著餓死 都是自己選的 就這麼簡單 03/14 17:26
owo0204 絕對的天賦黨 天生就是要吃寫作這行飯的 03/14 17:27
horrorghost 狐尾也是寫很多部才大紅的吧 03/14 17:27
SHCAFE 在中國你題材選對了就是會賺錢 去年731電影大賺就是這樣 03/14 17:27
vm4m06 對岸的實體書不好賣,但是網路公司,看看阿里騰訊吧,那是 03/14 17:28
vm4m06 市值可以比美台積電的財團 03/14 17:28
pauljet 有能力的 錢猛猛賺 沒有能力的 藉口就特別多 大概技能全 03/14 17:28
pauljet 點在“贏學”上了 事實勝於雄辯除了古早的河圖那批 台灣 03/14 17:28
pauljet 有寫出什麼色情大作嗎? 03/14 17:28
ts1993 大神不同啦 那些都有粉絲基礎了 03/14 17:29
InkBlood 大神也有翻車的啊,例如烏賊 03/14 17:29
ts1993 只要不要碰到點 寫自己的也頂多數據差一些 03/14 17:30
ts1993 當然翻車的也不少就是了 03/14 17:30
horrorghost 烏賊不知道是哪部完結玄幻板還有人發文叫好快點換寫 03/14 17:31
horrorghost 下一部 03/14 17:31
horrorghost 罵很兇 03/14 17:31
skullxism 題材對了就會賺哪裡都一樣吧,不然異世界是怎麼一窩蜂 03/14 17:32
skullxism 03/14 17:32
owo0204 狐尾前面寫了兩本沒人看的,第三本詭秘地海突然開悟,第 03/14 17:32
owo0204 四本道詭異仙成神 03/14 17:32
owo0204 烏賊屬於自己鑽牛角尖+膨脹了,詭秘的成功給了他跟自己 03/14 17:33
owo0204 水準不相配的自信...... 03/14 17:33
InkBlood 長夜余火,我自己是不太滿意。但不得不說那是烏賊嘗試在 03/14 17:33
InkBlood 寫自己不擅長的東西 03/14 17:33
InkBlood 可惜寫了之後連自己擅長的都不會寫了,簡單來說就是邯鄲 03/14 17:35
InkBlood 學步 03/14 17:35
skullxism 實體書現在都不好賣吧,起點文又長,不然以前起點實體 03/14 17:35
skullxism 書不少,盜筆是起點的啊 03/14 17:35
InkBlood 當然還有對岸討論區另一個穩定,捧上天時什麼都是對的, 03/14 17:36
InkBlood 翻車時什麼都是錯的,過度極端 03/14 17:36
InkBlood 問題 03/14 17:36
owo0204 烏賊後來親自跟讀者對線對噴,然後起點評論區封控,風評 03/14 17:40
owo0204 就完全炸了 寫的差還不能接受批評 03/14 17:40
ayubabbit 就真的不用浪費時間跟讀者對線 03/14 17:44
ayubabbit 只能說烏賊飄了 03/14 17:44
ayubabbit 或者說烏賊怎麼這麼閒 日更還能衝浪 03/14 17:45
ayubabbit 那種因為網友不爽而改劇情的我都覺得有夠苦 03/14 17:46
ayubabbit 我倒覺得寫自己的沒啥不好 反正就市場決定 03/14 17:47
InkBlood 作者多少都會混討論區吧?當然會特意出來跟讀者吵就真 03/14 17:48
InkBlood 的是下策 03/14 17:48
InkBlood 那時烏賊比較大的問題是讀者覺得劇情有bug,他馬上就下 03/14 17:50
InkBlood 集打補丁,應該他是覺得讀者對他沒信心了吧 03/14 17:50
OEC100 這就叫商業化不是嗎,不賺錢的每個都自以為是藝術家 03/14 17:50
ayubabbit 事後來看 不是劇情有bug 而是整個鋪成就很無聊 03/14 17:51
ayubabbit 就算後面都圓好了 回去看詭秘2 第二三章還是很無聊 03/14 17:52
owo0204 當你無聊的時候Bug就會放大檢視 03/14 17:53
owo0204 不然認真要講沒有人的書是沒有Bug的 03/14 17:53
HOWyun2648 難怪我討厭兩岸的小說,誰要看這種極端的東西啊 03/14 17:53
ayubabbit 以現在這種一堆因果系能力 要圓劇情太簡單了 03/14 17:54
InkBlood 主要是烏賊以前在詭秘還奧術時自己有說,作者要自己出 03/14 17:55
InkBlood 來解釋是不合格的 03/14 17:55
ayubabbit 某種程度看作者怎麼圓反而是一種樂趣 03/14 17:56
InkBlood 另外就是給人覺得太急著解釋,活像是盯著評論,一旦有人 03/14 17:57
InkBlood 質疑就急著反駁 03/14 17:57
vm4m06 因為他們不是自己寫爽的啊,有流量壓力有收入壓力的話, 03/14 17:59
vm4m06 本來就會在意評論區的風向 03/14 17:59
ayubabbit 不過烏賊應該更多是在有所追求吧 詭秘好像是有30萬均 03/14 18:00
ayubabbit 訂? 03/14 18:00
ayubabbit 一本書抵人三本 03/14 18:01
InkBlood 問題是以烏賊當時的聲量不用如此,當初靠簡介就登頂不是 03/14 18:02
InkBlood 開玩笑的 03/14 18:02
ayubabbit 對啊 只能說有夠飄 03/14 18:02
treeangel 熊狼狗想些什麼就寫什麼 03/14 18:29
treeangel 最近中午一直讓大家吃屎 03/14 18:30
NAZEBE 讀者喜歡什麼=大眾口味接受,當然一部作品不可能人人愛, 03/14 18:47
NAZEBE 但保證了大多數人覺得是好作品,就像遊戲,你是要去玩大 03/14 18:47
NAZEBE 多好評的還是壓倒性負評的? 03/14 18:47
NAZEBE 烏賊是比較願意嘗試不同題材的作者,不像唐三,不然在奧 03/14 18:50
NAZEBE 術神座寫紅了之後大可以繼續寫奧術2345,也因為他常常挑 03/14 18:50
NAZEBE 戰新題材,所以有超紅的詭秘之主,也有黑歷史的武道宗師 03/14 18:50
NAZEBE 狐尾是詭秘地海像是突然開竅一樣,論完整度我覺得比道詭 03/14 18:51
NAZEBE 異仙更好,道詭有點瘋過頭了每個看的讀者心得都不一樣, 03/14 18:51
NAZEBE 故障烏托邦算脫離前兩本的舒適區但也表現不差 03/14 18:51
Armour13 阿台灣反正怎麼寫都吃不飽當然寫自己爽到阿 03/14 18:53
NAZEBE 實體書應該全世界銷量都下滑,因為數位化會買實體書通常 03/14 18:53
NAZEBE 都是最喜歡的作品買來收藏,而不是從沒看過這作品買來看 03/14 18:53
NAZEBE 看,環境與目的性已經不同了 03/14 18:53
kingo2327 高度市場化的結果不就一堆流水線廁紙 03/14 18:59
KudanAkito 台灣搞創作都是吃空氣過活的 還不能做自己不如去輪班 03/14 19:01
scotttomlee 我是喜歡作者寫自己想寫的,畢竟如果喜歡,那未來自 03/14 19:04
scotttomlee 己可能就會成為粉絲了,反之寫市場向的,哪天市場變 03/14 19:04
scotttomlee 了不是自己喜歡的方向,理性的話就可惜少了的推,不 03/14 19:04
scotttomlee 理性就擅自期待擅自失望 03/14 19:04
ocean11 台灣寫小說才能賺幾個錢?當然要做自己。 03/14 19:07
NAZEBE 台灣也沒小說市場可言吧,都被對岸碾壓了,除了自己寫開 03/14 19:10
NAZEBE 心的,要賺錢也都是跑去對岸起點寫 03/14 19:10
OEC100 你不能做自己以後還來抱怨大家不買單不賺錢吧 03/14 19:21
ruby080808 其實中國不單單是作者的原因,通常那種文筆爛又想寫 03/14 19:28
ruby080808 自己想寫的東西,基本上就簽不了約,編輯不給過 03/14 19:28
gogolct 對岸的小說女主角是不能跟其它男性有任何接觸的 03/14 19:48
Simurgh 即使知道讀者喜歡什麼內容並且有意往那邊寫 03/14 20:23
Simurgh 最終還是要有點實力才能真的寫出吸引讀者的作品啦 03/14 20:23
pauljet 呵呵 先做能活下來的事再談你想寫什麼 因為“你的理想一 03/14 20:30
pauljet 文不值”你應付錢給我 如果你讓我看負情緒價值的東西 03/14 20:30
etvalen 不完全對,一部分是因為照市場寫也賺不到錢索性追求自我 03/15 01:24
etvalen ,而且原因很複雜,不能完全歸結為作者取向問題 03/15 01:24
skullxism 商業不都這樣,日本漫畫家也不是都能隨心所欲創作不討 03/15 01:59
skullxism 好市場 03/15 01:59
exe1023 對岸廁紙好歹打發時間 台灣沒人看的放網上都浪費硬碟 03/15 09:04
‹ 回 希洽(動漫) 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