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shinobunodok (R-Hong)》之銘言:
: 小防雷~~~
: 雖然標題那樣寫,但其實沒有表現很糟糕
: 可就很普,甚至有點無聊,然後也不知道重點在哪,比較能說的優點大概就是主線方面進展很快,但後面像後日談處理清波寨相關的又有點拖
: 反正就,湯湯他老哥,叫什麼我忘記了,就叫阿湯哥吧
: 森7777777,要向武陵復仇,所以聯合阿達希爾、聶菲斯、裂地者等人合作,要和武陵爆了,湯湯因為是溫和派被關了起來
: 為什麼復仇?不知道,前面沒說,但我想一定是什麼深仇大恨,很多寨民也很森7777
: 演到後面,說,你們清波寨和武陵有什麼仇恨?
: 喔,因為我們沒有物資,所以去搶武陵的運輸車,護衛的天師失手把清波寨的一些人幹掉了,包含湯湯和阿湯哥老爸
: 媽的武陵罪大惡極......
: .....
: ???
: 不對吧,不是你們去搶武陵的東西嗎?這什麼理由?人家正當反擊錯了嗎?
: 好,那不管什麼理由就算了
: 可這最後:
: https://i.imgur.com/Mi83YsK.jpeg
: 湯湯:大哥,回頭啊,你的命是屬於我們清波寨兄弟姊妹的!
: 甚至連
: https://i.imgur.com/ecOeumt.jpeg
: 敵人的阿達希爾都勸阿湯哥不要和武陵爆了
: 但是...
: https://i.imgur.com/AT0Z4hO.jpeg
: 不管啦,我就要報仇啦!!!!!!
: 其實BOSS戰過程和演出還是可以的,甚至能說不錯,但是阿湯哥動機實在太過???,讓我完全不知道在打什麼
: 而且,管理員包含玩家在內,都和阿湯哥不熟?有多不熟?比塔塔還不熟啊?我突然覺得塔塔自爆好像好一點了
: 因為阿管關於阿湯哥的回憶畫面只能湊出兩張,共兩秒你知道嗎?
: 然後阿湯哥就被玩家打殘,湯湯尾刀,接著放了一個好像很悲情的有聲歌
: 我:蛤?
: 總分10的話,我個人撐死給到5分吧
: 我實在是很難想像,這是曾經寫出霜星、愛國者、怒號光明、孤星等等等這類東西的方舟續作耶?
: ---
: 對了,順便噴一下這個
: https://i.imgur.com/taVo5do.jpeg
: 水礦機他特別介紹不用電我還開心了一下,後來發現要接水管,然後抽水馬達要通電......呃,那不就是還要通電嗎?
: 而且接水管反而還比較麻煩,沒有俯視角有夠難接上去的,不如我插兩根供電快多了
我覺得這其實是終末地整個劇本敘事的問題,導致整個背景設定、敘事跟演出格格不入。
1.1故事節奏太快,就更凸顯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整個故事設定就像有人左腦跟右腦在打架一樣的互相背刺。
先不提演出缺失導致的整個邏輯鏈充滿破綻,全都得靠觀眾腦補問題。
只從整體大方向來看,主線敘事明顯是想寫宏大太空史詩,
而史詩是要嚴肅、壯麗再伴點死人佐料。
然後鷹角還想在裡面加點廢土風。
這種故事照理來說,應該是嚴肅沉重的,結果呢?
我不知道到底編劇是哪根筋不對勁,從主線到支線所有人都一副出門郊遊的感覺,
不管是敘事還是演出,都一副這件事情不重要,因為我整個人就是來玩的味道濃到爆表。
你要這樣搞不是不行,畢竟過於嚴肅的劇情會趕人離開。
但這就會讓你嚴肅的劇本像場鬧劇,舉凡1.0結尾武陵都要炸了還來個大蔥鴨的羅馬假期,
1.0清波寨歡快的氣氛突然1.1鬼轉所有人苦大仇深,其實所有人都恨不得武陵去死。
這些都會讓觀眾感覺非常抽離。
特別是常常故事走完,路邊遇到的雜魚NPC隨便問,都是一些明亮而顯得死人跟智障一樣的台詞,
你會更覺得故事裡的這群人要嘛是神經病精神分裂,要嘛就是路邊50塊請來的龍套演員,
業餘還不入戲。
我以前讀書的時候,老師說的一句話我一直到現在都忘不了。
"你認真,別人就會當真"
終末這種就是反例,劇情自己都把生死大事當兒戲在笑鬧,隨便弄死個人就想叫觀眾共情,
那實在是太小看劇本這工作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9.96.14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368831.A.364.html
這真的功力問題,功力好就是銀魂初期,功力不好就是像現在這樣,在賽博龐克世界裡面,拿著小馬寶莉的劇本在演猴戲。
就很迷,最迷的其實還是直接Fandisk湯湯篇,我是不知道寨裡的人是什麼想法,除了塞個屁用沒有的炸彈在下水道以外,剩下全都對著自己人來是吧。
我大武陵真的碰都不能碰,因為他是中國城市,山寨圍攻鄉村,你是不是暗示你想搞革命。
沒跳你就能看到1.1迅速後日談,大哥死不到幾天,反對派大多數人都恨不得湯湯去死,好像只有大哥是寨裡的人,湯湯不是。但沒過幾幕,
馬上就被家人俠湯湯感動,瞬間大和解結局,生死觀跟幼稚園小朋友一樣的劇本。
因為這種劇情其實非常容易踩到黨的底線,沒事就沒事,有事就是大事。說到底,現在連小說都不敢寫中國了,硬要搭中國風就是這樣子。
文檔裡面有也說不通湯哥那個1.0到1.1堪稱精神分裂的精神變化,這種演出沒有我就當沒有,要觀眾去看設定腦補的劇本都是垃圾。
小兔子暗黑無限破(終末地版)
應該就產能問題吧,沒辦法讓一個人慢慢做只好分段多工,這邊拚那邊拚,所以每個段落看起來互相打架,
這邊嚴肅,那邊搞笑,偏偏兩段差不到幾步路的段落到處都是。
就讓整個觀眾的體感異常割裂。
就標準的三流作者的作品,有些作者就是這些設定都在他腦子裡演過了,
他只挑或是他只有能力演他覺得最精采的部分,剩下的都默認你懂,
但實際上觀眾看就是一頭霧水。
整體故事邏輯是通的,但就少鋪陳最少一個到兩個小版本,
讓玩家看懂其實兩邊已經勢如水火了,結果過程省略直接開槓,
變成勢如水火停留在作者心裡沒演,玩家還在1.0那邊歡喜冤家強盜play,
1.1突然就跟你說有你沒我,跟你爆了,非常迷。
更迷的是,如果是這樣,湯湯的人設就更微妙了,整個寨子在仇視武陵,
你是看不到還是眼睛瞎?
為什麼就你好像天天在郊遊,真就智識太低嗎?(x)
ㄟ,還真的是,你管來了才突然抽風,你管沒來這幾十年做得最嚴重的事情就是多吃武陵兩口飯,剩下啥也沒幹。
除此之外只會計畫又計畫又計畫,啥屁事都沒幹,可以票選最丟人現眼的復仇了吧。
難怪武陵從生到死都不知道門口就一群人整天在恨天恨地,因為他們最大的復仇就是多吃我兩口飯,武陵人:算了算了,就當養乞丐吧。
要說阿管打破平衡也是對的啦,但就還是老問題,這麼多年都在幹嘛。
什麼贏學家,正著贏反著贏,怎樣都贏是吧。
※ 編輯: kctrl (36.229.96.145 臺灣), 03/13/2026 18:04:53
推文 (71)
推
OEC100
超英片也是主題嚴肅內容輕鬆,單純功力問題
03/13 10:28
推
GTOyoko5566
而且1.0支線也沒表現出兩方人馬血仇的情況,就小打小
03/13 10:29
→
GTOyoko5566
鬧
03/13 10:29
推
vsepr55
劇情早就亂改過了,現在就是打一堆爛補釘的結果
03/13 10:30
推
ken30130
你講到太空史詩我要PTSD了
03/13 10:30
推
james3510
敘事節奏差到不行 我拉一版電線了都覺得進到1.1超突然
03/13 10:30
→
james3510
新人來一口氣做到這不會懷疑跳了兩版嗎
03/13 10:30
→
GTOyoko5566
現在1.1跟你說以前嚴重到餓死人,餓死是很誇張的情況
03/13 10:31
→
GTOyoko5566
==
03/13 10:31
→
GTOyoko5566
嚴重到雙方其實是血海深仇的程度,但轉頭又寫搶劫家
03/13 10:32
→
GTOyoko5566
家酒,這什麼垃圾編劇
03/13 10:32
→
wcp59478
劇情全跳 但看起來不是全部人苦大仇深吧
03/13 10:34
→
wcp59478
不然怎有人反對跟被關
03/13 10:34
推
lovez04wj06
因為沒有反對的話全寨就都是敵人了
03/13 10:36
推
syuan0808
1.0結尾還在感謝阿管跟武陵幫我們搞基建然後阿湯哥整
03/13 10:36
→
syuan0808
部根本沒講幾句話 結果1.1一上來阿湯哥登高一呼血洗武
03/13 10:36
→
syuan0808
陵為爹娘報酬 超問號
03/13 10:36
→
vsepr55
最神奇的是兩方衝突能寫到武陵不沾
03/13 10:38
→
vsepr55
從頭到尾幾乎等於沒參與,切割的真開==
03/13 10:39
推
kazusalove
整個故事就是東拼西湊 編劇左腦跟右腦打架都寫不出來
03/13 10:39
推
lovez04wj06
我一直就在吐槽,你阿湯哥搞了這麼大一齣,結果受害
03/13 10:40
→
lovez04wj06
的依然只有清波寨跟自家人。
03/13 10:40
→
lovez04wj06
武陵屁事沒有、阿達也給他一個不沾的形
03/13 10:40
→
lovez04wj06
到底?
03/13 10:40
→
nekomai
1.0算是路過天王坪吧 感覺裡面的npc也沒到那麼恨阿
03/13 10:40
推
kazusalove
兩方世仇 武陵不沾 那清波寨就是自找的 管理員還只聽
03/13 10:42
→
kazusalove
一方之言就在支持湯湯
03/13 10:42
推
shizukun0103
那幾個NPC就不重要 還要寫啥報仇 重點是超突然 好
03/13 10:43
→
shizukun0103
像少看了幾集一樣 瞎搞一通之後 啥都沒變
03/13 10:43
推
Fino5566
太空史詩 旅遊 歡愉 這麼逼 原來這是鷹的復仇工具嗎
03/13 10:49
→
Nico0214
很多故事細節 其實文檔裡面有
03/13 10:50
→
Nico0214
只能說鷹角還在用2d遊戲的方式來敘事3d演出
03/13 10:50
→
Nico0214
他們可能要好好請一個3d遊戲演出的導演
03/13 10:51
推
laipenguin
1.0到1.1這落差就像動畫感覺好像少看了一兩集,結果
03/13 10:57
→
laipenguin
並沒有
03/13 10:57
推
Koyomiiii
大概每個章節負責團隊都不同 實質拼好遊 整個遊戲從系
03/13 11:39
→
Koyomiiii
統到玩法到文案到演出 分工(笑)極細 最後拼起來變人力
03/13 11:39
→
Koyomiiii
車 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學校分工合作的勞作一樣 一碰就倒
03/13 11:39
→
Koyomiiii
人多但多頭馬車 暗中較勁 只是不知道海貓是其中一隻馬
03/13 11:40
→
Koyomiiii
還是被綁在中間的那隻商鞅
03/13 11:40
→
Koyomiiii
我比較偏向 海貓是下令多頭馬車的那個行刑人
03/13 11:41
推
OEC100
2D只要美術和文案講好就好,3D美術和文案就要讓位,演出
03/13 11:55
→
OEC100
和音樂地位要拉高,因為它們重工最貴,改起來越貴的單位
03/13 11:55
→
OEC100
資源也要越多,但是目前我看這遊戲的美術資源是溢出的
03/13 11:55
→
OEC100
與其說文案演出要給美術磕頭,不如說它是不是變成美術指
03/13 11:56
→
OEC100
導其他單位配合它做修正
03/13 11:56
推
s2637726
1.1下半 激進派都進城要搞事了 湯湯還在耍寶 超扯==
03/13 12:53
→
tn1983
如果他1.0支線有刻劃其實兩邊深仇大恨 我還能接受這轉折
03/13 13:19
→
tn1983
問題是根本沒有啊 理由你給我了 但你好歹上個版本演出來
03/13 13:19
→
tn1983
而且湯哥1.0根本沒有表現得那麼仇恨 所以更加莫名其妙
03/13 13:21
→
Nuey
還真 湯哥1.0還感覺挺好客的 很聽湯湯的話的那種好哥哥==
03/13 13:37
→
Nuey
然後1.1突然是青春期到了還是怎樣 我要報仇! 還是在沒掌控新
03/13 13:37
→
Nuey
力量的前提下 整個就很莫名其妙 彷彿少看了100段劇情
03/13 13:38
推
jerygood0208
上一個想寫宏大敘事末世廢土的開服已經暴死了
03/13 14:07
推
ice2240580
沒有 邏輯根本不通 一群抱死志的死媽恐攻仔 做過最壞
03/13 16:29
→
ice2240580
的事是搶劫糧食 最重的報復是多吃二口飯 最激進的決心
03/13 16:29
→
ice2240580
是打得過才打 不是不打 是緩打 有條理地打 有計劃有勝
03/13 16:29
→
ice2240580
算地打 有裂地者才打地打 最恐怖的攻擊 就是我永遠都
03/13 16:29
→
ice2240580
不出手 讓武陵惶惶不可終日 十幾年來都是這樣 戰績可
03/13 16:29
→
ice2240580
查 現在多吃二口飯 大蔥就少二口飯吃 餓死你丫的 我先
03/13 16:29
→
ice2240580
吃為敬==
03/13 16:29
推
CPULE
但我覺得 說是管問題 也說得通吧 管一來 反派就急著讓湯哥
03/13 17:13
→
CPULE
拿祖泉力量 然後收編趕緊走人 是湯哥拿了力量執意報仇 又
03/13 17:13
→
CPULE
弱的可笑 才把場面搞那麼難看的 當然這是我腦補的
03/13 17:13
推
ice2240580
我另外蓋了一間好大的山寨 做了一倉庫的炸藥 但我平常
03/13 17:26
→
ice2240580
不會用的 連過年放爆竹都不拿出來放 為什麼 不是我怕
03/13 17:26
→
ice2240580
三到鐘知道嗎 就是在預警我的 我就是高懸在武陵城高天
03/13 17:26
→
ice2240580
之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沒有100%勝算我是不會出手的 看
03/13 17:26
→
ice2240580
武陵人都被嚇成啥樣了 糧食我說搶就搶了 他們敢不運糧
03/13 17:26
→
ice2240580
嗎 不敢 所以我不出手是有道理的 甚至可以說清波寨已
03/13 17:26
→
ice2240580
經贏了 武陵人將會懷著這份恐懼幾十年直到入土==
03/13 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