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講結論
1.1本身劇情骨架比谷地好
但死穴在武陵的原型是中國,而這是款中國遊戲
武陵的背景大致是:
清波寨是原住民,武陵是後來者(不過以故事背景推斷最多差幾十年?)
武陵研究導致當地侵蝕更嚴重
清波寨原本活得好好的,災難後死了很多人
仇恨+缺乏資源所以去搶劫武陵,搶劫的過程中湯哥他爸也被武陵殺死
湯哥和寨內的不少人想要復仇
但是湯哥為了湯湯著想所以一直在忍
(寨內很清楚打不過武陵,復仇就是自殺式攻擊)
管理員來後湯哥發現終末地是條大腿
決定把湯湯託付給管理員,自己帶人去跟武陵復仇
死後把角給湯湯讓她去找武陵,也算是給她另一個出路
結尾就是湯湯雖然抱了管理員的腿,但心態也獲得了成長,不再是只能靠哥哥了
所以打算繼續當大當家,不讓清波寨散掉,領導寨內的家人們
這個劇情梗概到這裡本身是沒有問題的
此外拿掉這個主線不說,1.1跟湯湯的各種搞笑小劇情、小互動評價也都不差
但是這個故事裡的武陵實際上=中國代表
所以完蛋了
故事裡面武陵各種人道主義賠償,是清波自己不要
殺人都是意外失手,平常故意讓清波寨搶劫物資的
災難事故原因是好心造成的意外
說不定後續還會加一堆補丁降低武陵責任
把劇情試圖展現的嚴肅性全部消解掉
尾田寫個和之國日本人不會覺得辱日
但鷹角疊了一堆甲,想減輕武陵責任,還是會有中國人覺得辱華
最終導致整個劇情變得很可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6.20.9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73328664.A.C0E.html
※ 編輯: orcazodiac (114.46.20.94 臺灣), 03/12/2026 23:32:11
推文 (81)
推
starsheep013
這梗概超怪的好嗎,真的要復仇了,你要去挖自己祖墳
03/12 23:19
→
starsheep013
吸收天地靈氣,你不會吸完再開搞嗎?
03/12 23:19
推
GTOyoko5566
放心這是鷹角,所以不可能到辱華的程度啦
03/12 23:20
→
GTOyoko5566
但這要是日本公司寫的劇情,帽子乖乖帶好吧
03/12 23:20
→
hasroten
就寫的濫 天師就要賣的腳色哪可能讓他有多壞
03/12 23:21
→
orcazodiac
完全可以寫武陵內的壞人導致XX問題,莊天師撥亂反正
03/12 23:22
推
clothg34569
中國人到底多愛寫搶官方輸送隊的劇情==?
03/12 23:22
→
orcazodiac
但他不敢,因為寫了就辱華 中國政府怎麼能有壞人高官
03/12 23:22
推
jojoway
清波不是原住民 都是外來者 只是先來後到吧
03/12 23:22
→
hasroten
武陵內的壞人 好像隔壁雲歸山才剛演過
03/12 23:23
→
windowsill
應該是沒上升到那個高度啦
03/12 23:23
→
hasroten
天師也要演管不到武陵嗎
03/12 23:23
→
orcazodiac
劫生辰綱是最熱門的經典曲目之一了
03/12 23:23
推
GTOyoko5566
我一開始聽到莊天師管不到武陵也是覺得幹怎麼可能
03/12 23:24
推
Echobee
本來沒有人那叫開荒 原本有人那叫劫掠 我都開始害怕他們
03/12 23:24
→
Echobee
是不是後面要寫生產隊不拿人民一粒麥子的劇情了
03/12 23:24
→
lsd25968
中國遊戲潛規則都是要輸出文化交作業的,所以為了不重蹈
03/12 23:24
→
lsd25968
覆徹米的慘例,表現就很扭曲
03/12 23:24
→
orcazodiac
現在就寫得很好笑了,什麼故意讓清波寨搶劫補充他們物
03/12 23:26
推
GTOyoko5566
搞得跟過家家一樣,這真的寫得很智障
03/12 23:26
→
orcazodiac
資 為了避免辱華可以寫出這種神經病劇情
03/12 23:26
推
wqa870314
鷹角寫中國劇情就很爛 方舟也是炎國最爛
03/12 23:31
→
s2637726
原來是明日方舟:殖民地
03/12 23:31
推
GTOyoko5566
放現實中,應該是50武力鎮壓勞改寨民們而不是上演家
03/12 23:32
→
GTOyoko5566
家酒搶劫
03/12 23:32
→
orcazodiac
炎國我有印象,早期也是往黑的寫 後面好像就狂轉彎了
03/12 23:32
推
OEC100
還好遊戲裡面沒棉花
03/12 23:36
→
OEC100
不過演出有進步了,底子還是不錯的
03/12 23:38
→
orcazodiac
要找地方誇,我會說運鏡很好 像有一段上下腳步交錯轉
03/12 23:41
→
orcazodiac
場就拍得很妙
03/12 23:41
推
FLAS
我是覺得沒必要一直扯中國啥的 窗簾有點大
03/12 23:42
→
orcazodiac
不扯中國那可以解釋看看情趣搶劫是什麼鬼嗎
03/12 23:44
→
orcazodiac
武陵各種人道主義補償,清波就是不要(哪怕是要了物資
03/12 23:45
→
lsd25968
因為那是事實,像米家每年都會找時間插一個中國版本過年
03/12 23:45
→
lsd25968
,鳴潮也說過舞獅啥的是刻意做的要宣傳
03/12 23:45
→
orcazodiac
後再翻臉)的原因呢?
03/12 23:45
推
u950027
國風也不是什麼問題 就單純寫得差無聊吧 像武俠也算中華
03/12 23:47
→
u950027
文化 活俠傳在版上可是9成9好評的
03/12 23:47
推
F8822
湯哥要殺人家又要人家照顧你妹 這邏輯通嗎?
03/12 23:48
→
orcazodiac
他妹把他殺了,公子獻頭 武陵沒理由不借這個台階和解
03/12 23:49
推
ChangPonPon
國風當然不是問題 問題是寫的人在哪裡
03/12 23:49
→
orcazodiac
拿角過去是文明一點,實際就是殺了自己哥哥把頭送給武
03/12 23:49
→
orcazodiac
陵
03/12 23:49
→
ChangPonPon
在對岸一定是綁手綁腳的
03/12 23:50
→
arceus
別再米了 去年明末淵虛之羽的案例熱騰騰在那
03/12 23:52
→
Fino5566
角以前超吃愛國飯的 超吃 現在不知道愛不愛
03/13 00:03
→
Fino5566
但現狀就是騎虎難下
03/13 00:04
推
lovez04wj06
劇情最好笑的是1.1實質受害者只有清波寨的人
03/13 00:04
→
lovez04wj06
50:你們到底在幹嘛?
03/13 00:04
→
Fino5566
以前就常被批其他地方國家都問題一堆苦難不斷 就炎國過
03/13 00:05
→
Fino5566
最爽 又強又玄的莫名其妙
03/13 00:05
→
Fino5566
每年新年還都會有一波超強力文化輸出
03/13 00:06
→
Fino5566
每一年都隨著該年歲角大宣傳某項文化
03/13 00:07
→
cjy1201
吃也不意外吧 他的主要客群就對岸
03/13 00:07
→
Fino5566
再往前還有給海外代理穿小鞋的故事
03/13 00:08
推
hayate65536
問題不是國風,問題是國風都是被壓著頭來寫。所以不
03/13 00:10
→
hayate65536
管那個遊戲寫到國風就很難看
03/13 00:11
→
OEC100
一邊要宣傳中國不能寫負面內容就這樣
03/13 00:11
推
ciobe
真要寫國風或武俠.. 阿不是有金庸/古龍這些現成的可以抄嗎
03/13 00:16
推
shortoneal
金庸到現代才寫也會被壓頭吧
03/13 00:18
推
cjy1201
功力不行而已 要不然武陵好在哪 看起來根本在搞
03/13 00:20
推
otonashi1003
同意,限制太多無法處理好
03/13 00:23
→
nekomai
中國遊戲一寫到國風就會烙賽 寫太沉重又會說在影射
03/13 00:26
推
fff417
原來是被國風限制才寫不好啊 那想必谷地劇情寫得很好吧
03/13 01:01
推
Jameshunter
樓上太粗暴惹
03/13 02:15
推
AsakuraYume
樓樓上 笑死
03/13 02:22
→
FinnNuclear
谷地也不是沒有debuff啦 新手村+工業俄風
03/13 05:11
推
aaaaajack
方舟一開始劇情不也是大炎皇室混亂,廢太子跑去當龍門
03/13 06:01
→
aaaaajack
總督,主線都在龍門演黑深殘,不久之後就反送中,之後
03/13 06:01
→
aaaaajack
寫大炎劇情就拚命包餃子,每個都是好人
03/13 06:01
推
davidex
聽起來像是中國和新疆一樣
03/13 07:30
推
wangeric
想到那個廢太子隨著炎國補丁愈多就變得愈壞也滿好笑的
03/13 09:10
推
clou
有點硬要 就是編劇能力不夠吧
03/13 10:01
推
kctrl
實際上還真不是亂說,有興趣可以去研究一下對岸小說寫中國
03/13 11:34
→
kctrl
多了多少條例跟規定,犯到一條就是直接下架消失
03/13 11:34
→
kctrl
所以這幾年基本上沒人敢把故事放在中國,都是架空一個像
03/13 11:35
→
kctrl
中國的地方去掰,因為哪怕你是誇,也會因為誇過頭被說是
03/13 11:36
→
kctrl
反串弄死也不是沒有
03/13 11:36
→
kctrl
有些想寫混亂年代的不得不放中國就是所有人都是官方一定正
03/13 11:37
→
kctrl
派到底,壞人只能底層來當,否則容易消失
03/13 11:38
推
Tiyara
給你整理完好多了,為啥演出可以慘成那樣......
03/16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