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昨天看露娜公主玩天際線2,後期看她一直在調整道路交通阻塞問題
就是將主幹線變3線道,道路十字路口的左、右邊分別有右轉、左轉道,中間都是直行道
然後連接主幹線的的支線道實施縮減馬路加寬人行道+植樹方式,減少臨停
然後廣建設停車場,及停車場後退+進出專線道,好像就這樣改善了交通阻塞的情況
所以就想問,遊戲是這樣但現實上這樣的道路設計能有效改善交通阻塞嗎?
(排除掉投訴這些外力因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0.99.22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C_Chat/M.1763032875.A.B68.html
就想問排除掉投訴這些外力因素,單就這樣的道路設計是可行的嗎?
※ 編輯: MAXQb (36.230.99.223 臺灣), 11/13/2025 19:25:04
那個我玩過試玩版天2,它的建築、商場本身預設就是離散型的不密集。
不是啦,它就是不讓人臨停阻塞交通阿!
※ 編輯: MAXQb (36.230.99.223 臺灣), 11/13/2025 19:40:14
推文 (69)
推
diablohinet
禁止人民買車
11/13 19:21
→
Xpwa563704ju
台灣不用想,刁民投訴到爆
11/13 19:22
推
roribuster
還要考慮車流量和人口密度啊
11/13 19:24
→
roribuster
天際線算好的了,模擬城市的交通AI有夠地獄
11/13 19:26
→
gavinlin06
交通是需求問題,增加行車便利之後,會造成車輛駕駛
11/13 19:27
→
gavinlin06
變多,使得交通再度陷入堵塞,然後再繼續增加行車便利
11/13 19:27
→
gavinlin06
,然後再繼續堵塞,如此循環往復,解法只有大眾運輸。
11/13 19:27
推
enixnamco
看看這個 https://reurl.cc/Ebpr10
11/13 19:27
推
syldsk
實務上你還要考慮停車場的管理成本,像美國就有大賣場治
11/13 19:28
→
syldsk
安太差,臺灣是一堆幽靈車會佔用的問題
11/13 19:28
→
enixnamco
不過台灣的問題太多了 車是一個問題 路小也是一個問題
11/13 19:28
推
a235477919
固定分成左中右感覺就蠻容易塞車的,有些地點左邊就
11/13 19:29
→
a235477919
是沒人要去,左車道的空間就完全浪費了
11/13 19:29
推
NorAku
其實是P社沒考慮到臺灣的人口密度問題,天2蓋再密好像也
11/13 19:30
→
NorAku
沒像臺北那麼擠
11/13 19:30
→
fenix220
確實 路太寬會害人超速 擴建人行道才能有更多停車空間
11/13 19:37
推
fenix220
害人超速事故不斷不就堵了
11/13 19:42
→
dieorrun
台灣路小 車道寬卻比照美國才是好笑的點
11/13 19:43
→
dieorrun
縮一點要生出實體人行道 左轉道都不是問題
11/13 19:43
推
OAzenO
台灣就是地這麼少 車輛卻太多了
11/13 20:14
推
SunnyBrian
https://i.imgur.com/mWyi7Dv.jpeg
11/13 20:18
→
SunnyBrian
https://i.imgur.com/QCXL2V1.jpeg
11/13 20:18
→
SunnyBrian
https://i.imgur.com/P726NFh.jpeg
11/13 20:23
→
SunnyBrian
末廣町、1966中正路、湯德章大道(原:中正路)
11/13 20:24
噓
knight72728
先減少私家四輪和機車,並同時廣設大眾運輸,以上做
11/13 20:26
→
knight72728
不到,台灣再怎麼拿道路開刀都沒用
11/13 20:26
推
SunnyBrian
車輛太多(X)二輪太多(O),任何交通問題四輪收時
11/13 20:28
→
SunnyBrian
段進城稅加二輪減半都能解決
11/13 20:28
推
watwmark
台灣路哪裡小 台灣就是車道太寬才大家都喜歡開大車
11/13 20:45
→
watwmark
台灣道路設計超友善開車 尤其是大車 才越來越多人喜歡
11/13 20:45
→
watwmark
買休旅
11/13 20:45
推
XXXaBg
核心問題是在都市規劃上 天際線我試過和台灣一樣沒有分區
11/13 21:07
→
XXXaBg
蝦吉巴亂蓋就是會塞爆
11/13 21:07
推
shinelusnake
台灣路寬到有違停還能開
11/13 21:10
推
akito117
日本是這樣做沒錯,車禍死亡率約台灣的五分之一左右
11/13 21:24
推
issoap
台灣從源頭就已經沒救了 早期毫無都市計畫造就亂七八糟
11/13 21:26
→
issoap
的道路 什麼
11/13 21:26
推
aegis43210
日本就是把車道寬度縮減,車禍幾乎都是小碰撞,很少死
11/13 22:06
→
aegis43210
亡,也減少了民眾開車慾望
11/13 22:06
→
aegis43210
重點就是加強用路人開車的壓迫感,上路就有賠錢的壓力
11/13 22:09
→
aegis43210
才是治本之道
11/13 22:09
→
wingthink
把地下道填滿、禁止左轉,廢除圓環然後改成變形蟲環就
11/13 22:10
→
wingthink
能改善了
11/13 22:10
推
NorAku
欸其實住商分離的話上下班更可怕,可以參考竹科尖峰狀況
11/13 22:29
推
gg0079
日本能成功也是人民有那意識去配合,台灣刁民一抗
11/13 22:58
→
gg0079
議就別想了
11/13 22:58
推
lime1207
https://i.imgur.com/yIDScH5.jpeg
11/13 23:22
推
ErrMan001
錯 重點是大眾運輸 通勤的需求不會改變 只能改變大
11/13 23:44
→
ErrMan001
家的通勤的方式
11/13 23:44
推
ErrMan001
有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 才能有效減少城市中的私人載
11/13 23:46
→
ErrMan001
具 此時才能談道路縮減及人行道加寬 我們政府的交
11/13 23:46
→
ErrMan001
通部門全都是外行 只知其一 不知其二
11/13 23:46
推
lc85301
台灣早該機車歸零汽車減半廣設人行道了
11/14 00:44
推
jokerjuju
因為是民主國家 所以阻礙交通最大的障礙就是民意 無解
11/14 01:46
推
monsterxd777
日本也是民主國家,你在說啥
11/14 04:01
→
monsterxd777
講白了就是當初建設城市的時候0規劃,這裡蓋一下那
11/14 04:03
→
monsterxd777
裡蓋一下,填填補補的蓋,把整個城市給蓋爛了,你
11/14 04:03
→
monsterxd777
現在要改真的是除非來顆隕石把台灣整個砸爛,不然
11/14 04:03
→
monsterxd777
誰來都沒救
11/14 04:03
推
twosheep0603
天際線拆/施工的時候可以暫停就完全不一樣了
11/14 08:08
推
kane7410
北部我不知道 但南部三線道很奇怪 最內側禁止機車 但汽
11/14 09:28
→
kane7410
車除非塞車 不然都喜歡開在中間跟機車擠 你說機車怎不
11/14 09:28
→
kane7410
騎機車道? 那叫汽車臨停車道好嗎?
11/14 09:28
推
gungriffon
北部也是一樣啊
11/14 10:52
→
gungriffon
北部甚至還有不少路段只有部分被拿掉內側禁行機車
11/14 10:52
→
gungriffon
所以會變成走一段路有禁行 過個紅綠燈又沒了 然後再騎
11/14 10:52
→
gungriffon
到下個紅綠燈又有禁行機車了w
11/14 10:53
→
gungriffon
整個法規就是在誘使你不斷變換車道 然後你出車禍了再
11/14 10:53
→
gungriffon
責問你為什麼要變換車道
11/14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