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隊投手教練憶初見18歲鄧愷威 第一印象控制球的旋轉天分過人【專訪】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4日專電)美國職棒舊金山巨人隊投手教練馬丁尼斯可能是全隊
最了解鄧愷威的人。他7年前見過18歲的鄧愷威,第一印象「對操控球的旋轉有過人天分,
能隨心所欲操控球的旋轉」。
43歲的馬丁尼斯(J.P. Martinez)在職業棒球擁有10年的執教經驗,從2015年加入明尼蘇
達雙城隊小聯盟體系,曾任雙城農場投手副總監。他2021年轉到舊金山巨人,在大聯盟擔任
助理投手教練,今年升格為投手教練。
台灣投手鄧愷威2018年加入雙城隊,生涯起步就與馬丁尼斯共事。之後7年,兩人的棒球之
路頗多重疊。
43歲的馬丁尼斯(J.P. Martinez)在職業棒球擁有10年的執教經驗,從2015年加入明尼蘇
達雙城隊小聯盟體系,曾任雙城農場投手副總監。他2021年轉到舊金山巨人,在大聯盟擔任
助理投手教練,今年升格為投手教練。
台灣投手鄧愷威2018年加入雙城隊,生涯起步就與馬丁尼斯共事。之後7年,兩人的棒球之
路頗多重疊。
馬丁尼斯回憶7年前,鄧愷威18歲,從台灣飛到佛羅里達州報到,對他的第一印象是「控制
球的旋轉有過人天分」。馬丁尼斯記得鄧愷威當時會投多種變化球,「他好像可以隨心所欲
控制球的旋轉,丟出各種變化」。
馬丁尼斯說,這些年來身為教練,一直在幫鄧愷威找出最適合的快速球。有一段時期鄧愷威
重用四縫線速球,也有一段時期他投很多二縫線速球,現在又以四縫線為主。
馬丁尼斯說,鄧愷威的四縫線速球有很好的進壘角度、上竄效果,正好與他大量的變化球搭
配。
能精準控制變化球是鄧愷威投球的一大特色,馬丁尼斯形容:「很多投手遇到控球問題的時
候,教練常常要他們多投速球,因為大多數投手的速球控制能力最好。但愷威剛好相反,他
控制最好的是變化球。他今年速球的使用率是生涯最低,整體表現卻是最好的一年。」
馬丁尼斯指出,鄧愷威控球的關鍵不在技術,而是與打者對決的心態。
他舉例8月13日主場對教士之戰,當時鄧愷威投1.2局失7分,當天鄧愷威的第一球好球率其
實很好,大概有75%,可是整場比賽的好球率卻只有60%,意味他常一開頭搶到球數領先,但
是進入對決之後,心態上有點退縮,開始在邊角試探,不敢往好球帶裡面攻擊。
馬丁尼斯認為,鄧愷威要在投手丘上成功,除了維持目前表現很好的第一球好球率,當球數
繼續往下走、進入對決的時候,要能夠把壓力加到打者身上,積極攻擊好球帶。
看著鄧愷威從18歲的菜鳥到現在是26歲的大聯盟投手,馬丁尼斯說,鄧愷威的進步看得見,
無論是心態更成熟,或是在投手丘上展現更多的侵略性,對投球動作的掌握更好,也更知道
如何運用手上各種球路攻擊打者的好球帶。(編輯:陳承功)1140905
https://www.cna.com.tw/news/aspt/202509050019.aspx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7.117.13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Baseball/M.1757050239.A.D89.html
推文 (41)
推
ccl007
完了 關鍵字心態
09/05 13:32
推
Aminoacid
原來是傑洛
09/05 13:34
推
gene51604
心態真的很重要 分析再多還是要敢去做
09/05 13:37
推
james91718
看能不能趁這次的機會卡住5號,加油
09/05 13:37
推
Yjizz
要冠名仔字輩了吧?
09/05 13:40
推
CavendishJr
被打臉了,真的問題在心態QQ
09/05 13:40
→
kenkenken31
連國外都懂心態@@
09/05 13:42
推
rlrbc
對決打者的心態,尤其是面對mlb的打者
09/05 13:42
推
qazwxec2
要敢丟進去
09/05 13:46
推
amos30627
確實 兩好球後解決不了 然後速球投不進去
09/05 13:47
推
cowbax
能打到3A或是大聯盟技術一定沒問題,剩下就是心理素質
09/05 13:47
推
AAaaron
看到關鍵在心態我就放心了,國內教練還是有料的
09/05 13:56
推
Werth
心態啊 實力看進階問題不大
09/05 14:00
→
sunnyyoung
神經不夠大條 心臟不夠大顆
09/05 14:01
推
richard520
可以用 「威仔」這個封號了
09/05 14:03
推
wpd
大聯盟教頭竟然也是心態 484被斷章取義了
09/05 14:05
推
mike13112
人家講心態有根據數據啊~ 至少是有所憑證
09/05 14:08
推
gallantterry
這3場捕手都一樣嗎?
09/05 14:19
推
jones520520
贏宇宙教士再叫我
09/05 14:20
推
darvish072
原來是螺旋丸
09/05 14:28
推
clausewitz
用「愷仔」比較不容易重複到。
09/05 14:30
推
HowardLangou
看來wbc要慎重了
09/05 14:40
推
z5411
臉色是不會騙人的
09/05 15:00
→
linchihsiang
但是心臟不夠大
09/05 15:02
推
cjo76223
鄧想靠擦到邊角的好球解決對手 殊不知不是被破壞就是大
09/05 15:04
→
cjo76223
壞球 不如像上一場 很多球是直接塞進去
09/05 15:04
推
HWtseng
有時候實力都有了,投的畏畏縮縮的,反而影響到表現
09/05 15:06
推
goury
「運動心理」本來就是超級重要且是「科學」的一部分,2025
09/05 15:12
→
goury
年了,現在也就只剩鍵盤球員會在那邊說講心理就是LUB
09/05 15:12
推
opie
第二次對教士我有看,他一直攻擊好球帶但都被破壞,最後被磨
09/05 15:22
→
opie
被對手磨到自爆
09/05 15:22
→
honafire
滿球數後使用sweeper頻率太高都被打者抓到了
09/05 16:14
→
honafire
如果改變靈活運用4縫線補助又夠準的話 絕對加分超多
09/05 16:15
推
eric2057
上一場塞好球帶 雖然被打9支安打 但也都能K掉 我覺得他
09/05 16:23
→
eric2057
之後的課題一定是他要敢投那顆叉指變速 在兩壞球以上 他
09/05 16:23
→
eric2057
基本不投那顆
09/05 16:23
推
l5i9hbba
他那顆就還在練啊 控球容易太偏差 上一場是因為上山就乾
09/05 16:24
→
l5i9hbba
脆不用了
09/05 16:24
→
l5i9hbba
現階段他能做的就是把四縫控得跟上一場一樣 變速就是休
09/05 16:25
→
l5i9hbba
賽季的功課了
09/05 16:25
推
tdkfresher
倆好後常發生好運進去好球三振,沒進去保送...
09/05 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