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上任運動部長收大禮!國家棒球訓練中心9月中移交掛牌
20:52 2025/09/01
中時 郭良傑
9月9日運動部將正式掛牌成立,台南市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除成棒主球場將招標委外由職棒隊經營,其餘的6個球場將轉移隸屬運動部,成立國家棒球訓練中心,於9月中旬正式移交、掛牌交由運動部國家訓練中心管理,送給首任運動部長李洋一個大禮。台南市政府體育局長陳良乾表示,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提升為國家棒球訓練中心,讓這些場地發揮最大效益。
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從2012年賴清德總統擔任台南市長任內開始籌設,包含成棒主球場與副球場、少棒主球場與副球場、室內外投打練習場與2座內野練習場共7座球場。2019年少棒主、副球場完工啟用,舉辦該年U-12世界盃少棒賽,接著成棒主、副球場、內野練習場及室內外投打練習場一起動工。
2021年6月底2座內野練習場興建完工,成棒副球場也在2023年5月中完工。今年1月21日,成棒主球場興建完工啟用,8月中首次舉辦國際賽即U-15亞洲青少棒錦標賽,中華隊成功拿下冠軍,也讓國人首次見到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全貌。
為讓棒壘球國家隊的組訓更有效率,今年7月15日,在中華棒協理事長辜仲諒協調下,獲得教育部體育署、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和台南市政府體育局支持,4方確定將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提升作國家棒球訓練基地,除成棒主球場將做為職棒與國際賽場地,採委外經營,其他6 個場地都將移撥給新成立的運動部轄下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做為棒壘球國家隊的組訓基地。
體育局長陳良乾表示,台南市長黃偉哲著眼台灣整體棒壘球實力提升及台南基層棒壘球的發展,同意將成棒主球場外的6個場地移撥給新成立的運動部,由國家運動訓練中心來統籌做為國家棒球訓練中心,將各級棒球、甚至女壘國家隊的訓練移到這裡,讓這些場地發揮最大效能。
陳良乾指出,移撥給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的6 個場地1年的營運管理經費要4千多萬,由新成立的運動部轄下的國訓中心來統籌運用會更有效率,也減少台南市的財政負擔。
規劃供職棒比賽及國際賽使用的成棒主球場,因7月風災有部分設施受損及配合職棒比賽的部分設施改善在進行中。陳良乾表示,預計年底前完善後,將公開招標委由職棒隊經營,在地的統一獅職棒隊也表達投標意願,未來正式完成招標委外後,預計明年成棒主球場將可舉辦職棒比賽。
原文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50901003920-260403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S926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107.135.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c/bbs/Baseball/M.1756733468.A.7AB.html
推文 (54)
推
johnwu
讚~
09/01 21:34
推
ruka660101
辜協調將亞太變成棒球國家隊訓練基地 不錯
09/01 21:37
推
o48613
所以我說 那個主球場
09/01 21:37
推
yuki476375
棒球之都
09/01 21:39
推
ichiro80048
球場動線搞定了嗎?Josh會複驗喔
09/01 21:41
→
fman
其實就是幫賴清德解套而已,他一次蓋那麼多個球場,統一獅當
09/01 21:42
→
fman
然不想認養全部,台南市府也養不起,就丟給中央去養
09/01 21:42
→
fman
不過雖然給中央養,但當年台南市花的錢就無法回收了,就有點
09/01 21:44
→
fman
像台中歌劇院,地方政府蓋好後養不起,就丟給中央養
09/01 21:45
推
twtpcsilence
不就是設立棒球訓練中心而已?! 大禮!?
09/01 21:45
推
lionsDuDu
亞太什麼時候變辜去協調的了 不是體育署去喬的嗎?
09/01 21:49
→
lionsDuDu
又不是棒協
09/01 21:49
推
q3824k
收大禮跟擦屁股應該不一樣吧
09/01 21:50
推
bonin1413
維護管理費用很可觀吧
09/01 21:54
推
reason825
市政府養不起是真的,但說丟給中央擦屁股就過了,畢竟
09/01 21:55
→
reason825
是真的有需求有在用,而且使用率蠻高的,又不是蚊子館
09/01 21:55
→
zhmzhm
不就市政府沒辦法自己養全園區又凹不到喵認養只好丟給中央
09/01 21:55
→
zhmzhm
留最有賺頭的主球場來招標委外給職業球隊
09/01 21:57
推
reason825
亞太園區目前有使用過的不管國內國外球隊各年齡層比賽
09/01 21:58
→
reason825
絕大多數都是好評價,好的場地不怕沒人要,給國訓也不
09/01 21:58
→
reason825
算是丟爛攤子
09/01 21:58
→
q3824k
體育部有需求可以用租的啊 台南花大錢蓋有賺頭會平白無故
09/01 21:59
→
q3824k
轉給你嗎 嘻嘻
09/01 21:59
推
beauman002
各種坑各種挖 希望不是新竹棒球場那種大禮
09/01 22:01
推
reason825
有付錢啊,樓上在想什麼?
09/01 22:02
→
embeth0925
算給面子大禮沒錯啊
09/01 22:02
→
reason825
亞太各球場已經打過無數比賽了,新警察一堆
09/01 22:02
→
fman
不至於是擦屁股啦,畢竟是實際有在用的場地不是蚊子館,但當
09/01 22:04
→
fman
年賴清德不曉得怎麼想的,一次蓋七個球場,市府養不起才丟給
09/01 22:05
推
ferran
亞太連韓職春訓都稱讚的 拿新竹那個比?
09/01 22:05
→
fman
中央去管
09/01 22:05
→
ruka660101
新聞就寫7/15辜協調 體育署支持.......,
09/01 22:05
→
fman
而丟給中央管,這在李洋上任前就有消息了,所以稱不上是給他
09/01 22:05
→
fman
的大禮,媒體硬湊而已
09/01 22:06
推
rachel1029
喵其實有去投標主球場外的其他設施,也沒有到不想認養
09/01 22:06
→
rachel1029
吧,只是市府條件太吸血
09/01 22:06
推
reason825
7座真的很多嗎?除了兩個少棒其餘5座喵都有用
09/01 22:07
→
zhmzhm
當初新聞評估全園區一年維護費用要三四千萬,要喵全認養還
09/01 22:09
→
zhmzhm
抽%,喵怎麼肯被當盤子
09/01 22:11
推
cloudeda
使用率那麼高,這絕對是培育棒球教育應有的投資!
09/01 22:11
→
zhmzhm
明年主球場沒意外就是喵標來認養,其他設施的養護喵也可以
09/01 22:16
→
zhmzhm
去標
09/01 22:17
推
hinajian
球場能好好用最重要 什麼時候鄉民變政治分析師了 一堆腦
09/01 23:19
→
hinajian
補無論對錯都無關緊要
09/01 23:19
推
sda966101
台南市很愛送公設欸,上次是美術館、這次棒球場
09/02 00:35
→
Joeng
亞太到現在也就喵喵沒認養主場地而已 這兩年早就打了一堆
09/02 01:18
→
Joeng
國際比賽了
09/02 01:18
推
starchiang
當初蓋七座的時候,大概就是兩套方案吧
09/02 04:23
→
starchiang
一個讓統一養,一個讓中央政府養
09/02 04:24
→
starchiang
現在就是B方案
09/02 04:24
推
OneSong
給中央總比當蚊子館好,而且有實際使用也不錯吧
09/02 08:16
推
ysy2003
統一獅是有提過全認養負擔大 但他沒有不全認養 他最後有
09/02 13:39
→
ysy2003
去標主球場(驗收 還沒開標)以外全部設施 因為他們有要認
09/02 13:39
→
ysy2003
養 體育署後面才去協調放給國訓承接
09/02 13:39